日“购岛”成真北京言辞激烈 网民:然后呢?(图)

发表:2012-09-11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阁僚会议10日确定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国有化方案,中国政府在言辞上进行了态度强硬的回应。

"不希望影响日中关系的大局,避免误解与不测事态很重要。"这是日本政府10日上午召开阁僚会议,确定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国有化方案之后,官房长官藤村修当天在记者会上宣布决定后时的表述。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此次阁僚会议,决定从尖阁诸岛土地权所有者处购买包括鱼钓岛在内的3个岛屿,将其国有化。11日的内阁会议将决定从预备费中支出2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亿元)购岛款,预计当天还将与土地权所有者签署交易合同。

会议确认了购岛与国有化的目的:(1)确保航行安全(2)长期平稳安定地维持及管理尖阁诸岛。会上还决定由海上保安厅负责管理尖阁诸岛。

今年4月宣布由东京都购岛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已同意国有化。东京都政府正在讨论如何处置为购岛所筹得的超过14亿日元捐款。

中国外交部:“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中方显然认为此举已经影响大局。中国官方控制的香港《文汇报》9月6日曾发表文章《日本"购岛"阴谋绝不能得逞》,文章认为,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购岛”,不过是为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创造理由,制造“购岛”有利于中日关系稳定的假象。“事实证明,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里应外合,为达成‘购岛’阴谋'‘唱双簧’,把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变得合理合法。”

中国外交部10日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表达了将采取对抗措施的态度。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外交部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政府购岛一事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杨洁篪表示,“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撤销购岛的错误决定,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新华社当天刊发中国政府“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发表声明”。晚间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有关部门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

《人民日报》:“中国钓鱼岛岂容他人肆意买卖”

当日出版的《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停止购岛是中日免“战”第一步》。文章说,日本的“购岛交易”是谋求“能看得见的实际控制”,即改变“共同不开发”的钓鱼岛现状,实现日本从“实际控制”到“实际占有”的和平演变。而即使保证“不登岛”、“不调查”、“不开发”,也是彻底颠覆“搁置争议”共识的“日本国有化”。

文章认为,“日本作为东亚地区最早实现现代化的发达国家,既有成熟的民主政治机制,又有发达的外交和学术,本来应该承担东亚历史和解之庄严使命的领导性角色;然而,日本外交仍然停留在20世纪的国家利益主义概念阶段。”

同日出版的《新民晚报》则引述专家意见,提出中国必须采取手段反制日本“购岛”行为,可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中国可将派遣渔政船、海军前往钓鱼岛海域巡航作业常态化,用实际行动来宣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其次,中日两国经济依存度高,若打出经济牌,重演2010年中国切断对日稀土供应,日本必将遭受重创。东海油气田也可拿来做文章。第三,钓鱼岛、独岛以及北方四岛,均是二战遗留问题。日本需补上"彻底清算"这一课,将这些问题一并处理。

《新闻联播》还透露,9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题为“中国钓鱼岛岂容他人肆意买卖”的评论员文章。

中日的“购岛”决定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强烈反响,“钓鱼岛是中国的”成为一句转发率很高的口号。但是政府的强硬措辞还不能满足网民愤怒的呼声,很多人在转发政府消息之后添加评论“然后呢?”有迹象表明,网络论坛和微博言论受到限制。

原题目:日本政府“购岛”成真,中国政府言辞激烈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