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筑工地看中国经济减速(图)

作者:KEITH BRADSHER 发表:2012-09-1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成都——地平线上矗立着100多台高高的塔吊,一眼望去,这座中国西部城市显得生机勃勃,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速已经急剧放缓。

但是只有为数不多的塔吊才亮着灯忙到深夜,它们修建的是像高铁这样国家政府工程。修建未来高楼的塔吊为数更多,但却不这么繁忙,甚至在白天也是如此,到晚上就更是关机停止作业了。

成都这些建筑塔吊的工作模式在全国处处可见。夏去秋来,北京加紧投资挽救经济,但消费者、商家和债务缠身的地方政府却对继续花钱没有多少兴趣。

国家统计局周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了问题的严重程度。对新建筑和其他固定资产的投资情况低迷。制造商产品积压,纷纷放弃宏大的生产目标。就连尚未得到充分发展、被经济学家广泛视作潜力无限的服务业也出现了疲软征兆。

“现在经济不景气——看看这个购物中心吧,根本就没几个人,”周四下午,成都市中心的美容师钟永萍(Zhong Yongping,音译)说道。她刚刚从午睡中醒来,正在等客人上门。

8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只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8.9%,甚至比经济学家此前的预计还要低,是自2009年5月全球经济全速衰退以来的最低增速。

但是,正如成都那些运行缓慢的高楼塔吊所显示的那样,真正的问题出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在此之前,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是中国的经济支柱。

“建设速度减慢了,” 周五黄昏,年轻电工赵晨真(Zhao Chenzhen,音译)说道。他正和其他一些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工人一起离开成都一个昏暗的建筑工地

周六,胡锦涛主席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发表讲话,称中国经济受困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他强烈暗示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刺激,并且表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银行家和高管称,中国各地的开发商已经把工程建设减慢到了尽可能节约资金的速度,但为了避免触发贷款合同当中的违约条款,他们还没有完全停工、撤出塔吊。

这种缓慢的建设速度——过去是全天三班倒,而现在只有一班——也在周日发布的数据上得到了体现。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八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只增加了20.2%。这是自2002年12月以来第二低的水平;今年5月份的数据略低于此。

按照国际标准,20.2%听上去已经算高,但这个数字高估了实际的增长速度,因为它不光包括新增投资,还包括了对可能已经耗损的原有工厂设备和建筑的更新。

这个每月发布的数据还包含大量的重复计算,只有到发布更加全面的年度数据时,中国统计人员才会去除这部分内容。

尽管中央政府已经再次开始投入大笔资金,8月份的投资增长数据还是低于预期。随着北京开始采取重振经济措施,周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上个月,政府投资出现了15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

随着2009年启动的经济刺激计划步入尾声,中央政府投资支出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出现下滑。

今夏的其他投资支出也呈疲态,到8月份依然如此。例如,上个月,地方政府投资支出的增幅出现了200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地方政府的投资支出是中央政府投资支出的18倍。

过去几年,中国各地的城市借贷并支出了大量资金,现在,它们发现自己财政告急。让它们雪上加霜的是,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已经损害到了它们的命脉,也就是通过出售政府所有的土地获得的收入,原因是房地产价格走低,开发商不愿购买更多土地、建设更多楼盘。

何永(音译)是本地一处建设缓慢的豪华公寓大楼的售楼小姐。本周,她独自坐在宽敞的售楼处,一个顾客也没有。她说,这里的公寓每平方英尺的售价是120至165美元,但她很快又主动表示,“我们现在打九折,如果你还想享受特殊折扣,可以联系我们的销售经理”。

成都的房地产经纪人李宏志(音译)表示,房地产价格已经比一年前下降了5%。然而,转手的公寓数量下降幅度还要大得多,这通常预示着买房人出价更低,卖房人难于接受。

李宏志表示,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为提高住房承受能力而严格控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之后,7 月份的成都现房交易完成量同前一个月相比下降了30%。

中国政府几乎不发布交易数据,因此,来自经纪人的点滴证据通常是中国房地产价格的最佳指南。

中央政府自行发布的房地产价格指数受到了分析人士的质疑。中央统计人员允许地方政府以各地的一些老旧城区作为衡量价格的基础,但这些城区几乎没有什么交易活动,这样一来,尽管房地产市场疯狂波动,国家指数却年复一年地显示着相当稳定的价格。

在经济繁荣期,对房地产开发商的私人调查往往能准确反映价格的增幅,与此同时,几乎没有开发商愿意承认自己去年采取了大打折扣的方式。

周日发布的其他经济数据也没有描绘出一幅喜人的画卷。8月,零售额同比上升13.2%,保持了贯穿整个夏季的较低增幅——虽然增幅较低的部分原因是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

因为希望清空过大库存的企业接受了前所未有的低价,8月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下跌3.5%,跌幅高于预期。

但对消费者而言,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实际上造成了通货膨胀的小幅上涨,从7月的1.8%攀升至8月的2%以上。通货膨胀使得政府更难在刺激经济的同时防止价格进一步上涨。

即便是在周日数据公布之前,部分经济学家就已经开始调低他们对中国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周五,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就是这么做的。她把对中国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增长预期分别调低至7.3%和7%,两个数字均低于中国政府为今年制定的7.5%的目标。

汪涛还把她对中国明年的增长速度预期从8.3%下调到了7.8%。

对新公寓和汽车等大件商品的国内需求均显疲软,除此之外,中国经济也深受海外需求,尤其是来自欧洲的需求下滑的影响。这导致大量库存积压,制造业尤其如此。

北京的官员正在发布讯号,表明他们计划帮助出口商将库存商品销往海外。自4月底以来,尽管人民币对欧元已经升值了3.5%,但他们还是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微降了1%。美元是中国的主要贸易货币。

上个月,温家宝总理在参观中国南方的出口区之后表示,应该在9月底之前采取措施帮助出口。本周末,半官方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引用商务部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将在9月中旬启动一个一揽子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出口退税、保险、贷款以及其他措施。

但眼下,中国经济各个领域的需求都很疲软。

“我敢说,今年我的生意下降了15%,”美容师钟永萍说。“顾客正在勒紧腰带,减少开支,同以前相比,他们选择的服务项目少了,选的还都是更便宜的项目。”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