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结识的日本人是什么样的

作者:Qimei 发表:2012-09-18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纽约读大学时,有一个美国同学曾问我,“Are you from the bad China or the good China?” (你是从好中国来的,还是坏中国来的?)我明确地知道他想问我是从中国大陆来还是台湾来,但是他的问题真的难倒了我,我不知道要怎么回答。因为怎么回答都是一种误导。于是我苦笑着反问,“ What is bad China, and what is good China?” (什么是坏中国,什么又叫好中国)没想到,这位同学反而含糊起来,“I mean, you know, what they said... ...” (我的意思是,你知道,他们说的那种... ...)
于是我又问他,你认识我的时间里,你觉得我是好是坏?他说我很友善,学习也挺好的,绝对不会用bad这个形容词来形容我。

这件事情给我留下的记忆深刻,因为它让我知道,原来国与国的认识可以如此“粗鲁”“简单”“公式化”“洗脑化”“媒体误导化”,同时也让我意识到人与人感性的认识可以解决一些看似“有政治高度”“冰冷无解”的问题。

所以,当这段时间,中国与日本关系急速降温时,我始终问我自己,抛开新闻报道,我所解释的日本人们是什么样的?

不出所料,纽约是我认识绝大部分日本人的地方。

他们有的很少说话,除了上课回答问题,从不见他们嘴皮动一下;有的为了学业打三份工,上课困到睡着;有的热爱旅游,买了张灰狗的套票,游遍美国。他们大多彬彬有礼、客气谦让、低调随和。

我不敢说我跟他们有深厚的交情。但是我所接触到的日本人是否会让人觉得,还不错,或跟我们每个人其实差不多。他们没有了国籍、政治、时政的强光笼罩,是否就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年轻人,跟你我一样。

每次看到同样事件被“典型的”中国媒体、美国媒体或其他国外媒体以不同形式的方式报道出来时,我反而会提醒自己,故事总会有三个版本,你的版本,我的版本,和故事本身。

我们去过日本吗?我们接触过多少真真实实的日本老百姓?我们了解过日本人又是怎么认识我们的吗?或在除中国、日本以外的国家,他们又是怎么来看中日关系的?这些问题都可以让我们这些同样是老百姓的人,冷静思考,做出正确成熟的判断。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