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睡神”每天睡18小时站着能打鼾(图)

发表:2012-09-18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亮亮接受专家检查(网页截图)

河南男孩突变“睡神

亮亮家住河南驻马店,父母长期在广州打工,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据亮亮父亲介绍,今年春节后的3个月里,亮亮突然能吃能长,体重飙升20多斤,长成一个86斤的小胖墩。

随着体重飙增,亮亮变得特别能睡,而且是“晚上睡不好,白天特别困”。他晚上睡觉打鼾严重,还会自己把自己憋醒;白天精神则很差,随时随地都能睡着。有一次,亮亮又在课堂上睡觉,老师罚他站着听课,谁知他竟站着睡着了,还打起鼾来……

为给儿子治好怪病,父母双双从广州辞职赶回老家。但河南当地医院均无法确诊。到了8月,亮亮的嗜睡症越来越严重,一天里甚至要睡18个小时。半个月前,在朋友建议下,亮亮父母带着他来到武汉求医。

“嗜睡”源自下巴陈年旧伤

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该院口腔颌面创伤与整形外科专家为亮亮进行了多次会诊。会诊中,主任医师杨学文发现,亮亮的下巴比正常人明显短小。现场测量,亮亮嘴巴的张口度最大只能达到2厘米,而正常值在4厘米左右。

进一步拍片检查,科主任李祖兵发现,亮亮右脸部的髁突骨(下颌骨一部分)发生过明显骨折。专家们推断,孩子小时候曾摔伤过下颌部,导致髁突骨骨折后关节强直,影响下颌骨发育,造成小下巴。又因下巴太小,导致上呼吸道狭窄,呼吸气流不畅,再加上他突然肥胖,最终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他晚上打鼾、憋醒,白天嗜睡等一系列症状,都来源于此。

3小时手术治好“小睡神”

听到专家解释,亮亮父母很奇怪:如果发生过骨折这样的重伤,孩子怎么会不哭闹,甚至全家大人竟完全不知呢?

李祖兵解释,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髁突骨是下颌骨结构薄弱部位之一,一旦受外力打击,就容易受伤。尤其是小孩,受伤当时可能没有特别痛苦,导致忽视治疗。结果随着年龄增加,出现关节强直等并发症,导致嘴巴张不开等情况。他曾收治过多例成年后出现下巴不对称或畸形的患者,都是因为小时候髁突骨受伤却没注意所致。

一周前,李祖兵等专家为亮亮实施了髁突骨折成形手术、下颌骨牵引手术。3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在恢复期,亮亮的睡眠明显改善,白天也有精神多了。

李祖兵还建议亮亮父母,带孩子再到专科医院查查内分泌,看他突然长胖到底是什么原因。李祖兵介绍,一般下巴受伤的患者,多因张口受限吃不下;像亮亮这样张不开口还吃得多、长得胖的,真少见。

来源:武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