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绕过法律进驻北京 水很深(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2-10-0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富比成功进驻北京已经落下第一槌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9月27日,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苏富比也因此成为第一家进驻大陆的国际拍卖公司。消息一传出却引来社会各界质疑其存在的合法性,苏富比成功进驻的背后或是恶意流失国有资产的写照。

苏富比拍卖公司21日表示,苏富比集团已经和国有的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合资成立了为期10年的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双方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其中香港苏富比占80%股份,歌华美术公司(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旗下子公司)占20%的股份。北京歌华美术业务总监冀鹏程表示,这次联手是政府的支持,“相应的鼓励政策也是出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考量”。 冀鹏程还表示,北京苏富比在大陆开展拍卖业务也有一些限制条件,比如,首先,必须在保税区内做拍卖;第二,在获批的情况下可以在保税区的监管区做拍卖;目前苏富比(北京)三年之内不做文物拍卖,三年以后看政府审批,其它和传统类拍卖公司一样。

香港苏富比与歌华合资拍卖公司在国内引起了强烈质疑,主要体现在“文化保税区”建立的必要性、苏富比运作的合法性、合资行为和过程的合理性等五大方面。

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对媒体表示,与工业品比较,世界各国对于艺术品进口都是不纳税或少纳税,国家对于中国艺术品回流液应该采取同样的支持政策,因而文化保税区建立的意义不大,除非国家已打定主意不支持艺术品进口和文物回流,所以才建立了这个“文化保税区”。 季涛还担忧,因为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是天竺综合保税区的投资者,北京苏富比能够在保税区进行拍卖,歌华将不再允许其它拍卖公司在保税区进行拍卖活动,显然这是垄断拍卖经营模式。

季涛对歌华与香港苏富比合资的拍卖公司的合法性表示怀疑。据2002年通过并实施的《文物保护法》 (修订)第五十五条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换句话说,按照法律,苏富比是无法在国内合资开办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更不要说在国内进行文物艺术品拍卖了。

另外,社会各界对苏富比与歌华合资行为中是否涉嫌国有资产流失也产生质疑。据《北京日报》日前的报导显示,北京歌华美术公司与香港苏富比各出资1000万元成立苏富比 (北京)拍卖有限公司。但香港苏富比控股达80%,歌华美术公司只占20%的股份。

2006年,一封北京清官团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及中纪委的公开信《恶意流失数百亿元国有资产的贪污黑洞正在加速扩大》,揭露了原北京副市长刘志华、北京市宣传部长蔡赴朝及北京歌华集团王建琪利用北京广告行业牟取暴利,致使数百亿国家资产流失。

文中指出,歌华旗下有320多家掏空国有的公司,尽管独占北京市各种优质资源,但无一例外的被掏空亏损,歌华早已成为刘志华、蔡赴朝一伙为外资和亲友谋利益私搭乱建广告牌的跳板。信中还提到,刘志华、蔡赴朝等不惜动用国家机器强行将原本“内定批给”北京青年报的广告资产以市场10%的低价转让给法国德高公司,恶意流失掉国有资产,从中为自己谋利。

2006年网上还流传一篇署名为七君子——《老歌华职工——反腐倡廉团》的文章《目睹官商勾结—强行使数千亿国有资产流失的众多内幕》之二,用大量的举证揭露原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市宣传部长蔡赴朝、市人大常委兼北广集团总裁马朝军与北京歌华集团董事长王建琪官商勾结,恶意流失数千亿国有资产。

文章中提到,他们用歌华文化集团的名义,低价审批核心土地,使歌华从事房地产开发,然后又以私人、外资的接收方式,低价占有土地,反复上演掏空,恶意流失国有资源。举例:为了低价拿到良好的土地资源,借“奥运会科技中心”的幌子,为歌华审批了“高科技文化产业中心”;凡进驻“歌华园区”的企业均可申请国家的免税,减税政策。而之后这些土地被私人或外企承包,借助低价成本和政府的优惠政策,成为地产商谋取暴利的场所。

文章中揭露,歌华集团董事长王建琪是如何与外商接洽、主动献策,牺牲国有资源为个人谋私利。据介绍,王建琪在出国期间,总是用他熟知的高层内情为主题,来赚取国外财团们的另眼看待,私下达成了很多共识,其中一条就是,“共同内外夹击,促使中央政府开放传媒领域,并委托他,为外方创造更多接触中央政府核心人物的渠道和机会。”

由于低价肥水外流和国内政策对某些项目的限制,外资们经常困恼如何才能通过审批,因此王建琪成为他们的座上宾,欲利用其公关能力达到入驻大陆的目的;王建琪也是利用“开专家座谈会”等上书部委,并亲自在杂志上发文炮击中国文化管理部门限制文化产业良性发展等各种公关手段来满足外资的要求。

这样致使很多“走投无路”的外资们争先恐后地同歌华签订意向书,王建琪团伙成为外资的代言人。而他们也给自己准备了后路,多次询问美国投资移民条件和担保方法。

文章中还表示,这伙掏空国有资产的团伙目的很明确:在位只有2至5年,抓紧出售一切资源,合同一包就是15至20年,将下一任资产也提前收入囊中;抓紧建设海外公司,转移资产。 

据悉,与歌华集团董事长王建琪关系密切的前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是被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提拔为北京市主管意识形态的市委副书记,又深受政治局常委、中共意识形态“沙皇”李长春信赖。龙新民等几近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的“卖国”行径,中央人物所起的作用可想而知。

如今,苏富比能成功绕过法律进驻北京,其背后也或有不可告人的惊天秘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