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性格的人最容易得癌症?

作者:甜蜜柚 发表:2012-10-05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研究成果已证明,不良心绪者特别易患癌症。据癌症预防专家介绍,人的性格可能决定会患有哪种癌症,要做好预防,除了平衡膳食外,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愉悦的内心情绪亦是不可缺少。所以说,癌症也是一种心理疾病,近年来心理免疫学的发展为之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以下性格的人更易“招癌”,火速检视,你的身上可有“Cancer性格”的潜质?

性格与癌症密切相关

你知道吗?除了遗传、环境污染和接触致癌因子等原因以外,人的性格在癌症发生中起到重要作用。有研究表明,肿瘤病的共同性格特征是:温顺、抑郁、把愤怒的情绪压抑下去,害怕坚持自己的权益,甚至逆来顺受,这种性格被称为“癌症性格”的行为特征。许多研究成果已证明,不良心绪者特别易患癌症,所以说,癌症也是一种心理疾病,近年来心理免疫学的发展也为之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一般来说,性格与疾病是有“互动”关系的:不良性格可致病,不同的性格类型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都有密切关系;反之,在性格成为致病因素后,癌症等病况又会破坏人们的心绪,使性格进一步变坏。这种生理和心理的相互影响会形成不良循环,危害人的健康。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心理负荷加重,如果经常沉湎于负性心理中,无疑会使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这对具有“癌症性格”特征的人来说,更是一种不断叠加的精神重负。曾经对胃癌做过调查,发现精神抑郁与胃癌发病有着密切的联系。

现认为,不良性格致癌通过三条途径:一是促进癌细胞生长;二是损伤机体的免疫力;三是改变机体微体酶系的活性,影响其他化学致癌物质的转变。“癌症性格”的人群癌症的发病率较其他性格人群高,了解什么是癌症性格以便更好地进行癌症预防。

什么是癌症性格?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和别人比较疏远以及容易招惹是非的人,与普通人相比更容易患消化系统和淋巴系统癌症;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性格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因为精神抑郁等消极情绪长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癌细胞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形成癌症。所以医学专家把具有某些特定的性格叫做“C型性格”,C型性格指那种情绪受压抑的抑郁性格,表现为害怕竞争、逆来顺受、有气往肚子里咽、爱生闷气的性格。C就是取Cancer(癌)的第一个字母,预示具有这种性格特征的人易患癌症。包括以下特征:

1.过分压抑,习惯于自己怜悯自己,情绪抑郁,甚至悲观失望。好生闷气但不爱宣泄,性格内向。

2.缺乏自信,对任何事情都不抱希望,自己感觉对所有的事物都无能为力。

3.抗压力弱,经受不住任何打击,特别是失去伴侣或其他亲人时无法摆脱痛苦的折磨。

4.行为退缩,害怕不自觉地暴露感情,倾向预防和退缩,害怕竞争、逃避现实,企图以姑息的方法来达到虚假的心理平衡。

5.没安全感,不信任别人,害怕受到约束,害怕被抛弃,害怕无所依靠。没有安全感的心情总是处于紧张状态,一件极小的事情也能造成焦虑不安。

6.工作繁忙,肌体长时间地超负荷运转。

具有上述性格特征的人,癌症发病率是正常人的3倍以上。C型性格的人是表面不发火,可是并不是真的把火灭了,而是故意把火掩盖起来,可实际上火还在烧。通常我们会在肿瘤科的病房可以听见“像他这样的好人怎么会得癌症”,那么该患者很可能是C型性格的人。

为何癌症性格易致癌?

心理研究表明,愤怒和长期受到压抑不能发泄出来,将导致慢性愤怒与紧张,可引起血压升高、胃肠抑制、交感肾上腺系统及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化,高血糖素、胰岛素系统变化,这种慢性而严重的应激状态,通过神经、体液系统降低免疫功能,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力,为肿瘤的发生创造条件。

C型性格的人因长期压抑,常常焦虑、抑郁,易引起免疫功能减退、内分泌紊乱,从而引发胆囊炎、胆石症、消化系统疾病。有研究表明,C型行为的人肿瘤发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并可以促进恶性黑色素瘤发生,癌细胞转移,使病变恶化。

二十招甩走“癌症性格”

专家表示,人体既有原癌基因,又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它们都处于封存不动状态,但在特殊情况下,原癌基因被激活或抗癌基因丢失,人就会患上癌症。原癌基因的被激活和抗癌基因的丢失,常常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等外界因素有关。因此,我们需要正确对待和应付生活中的不良刺激,及时宣泄胸中的郁闷,不妨多些兴趣和爱好,努力让自己变得乐观开朗些,要知道,拥有一个良好开朗的心态确是抵御癌症侵袭的强大超能力呢。

当你心情变得非常糟糕时,当你周遭的环境处于一团乱麻时,不要悲观焦虑,何不干脆静止下来,把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通通踢出你的日程表,2012都来了,还有什么不是浮云?生活要继续,心情要调理,LADY特意为你搜罗了二十个心绪平缓智囊,将你的情绪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复苏处理”,让癌症不再靠近你。

一吐为快

假如你正为某事所困扰,千万不要闷在心里,把苦恼讲给你可信的、头脑冷静的人听,以取得解脱、支持和指正。

开怀大笑

健康的开怀大笑是消除压力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法。“笑一笑,十年少”,忧愁和压力自然就和你无缘了。

听听音乐

轻松的音乐有助于缓解压力。如果你懂得弹钢琴、吉它或其他乐器,不妨以此来对付心绪不宁。

不当超人

不要总认为什么事都应做得很出色,应明白哪些事你可稳操胜券,然后集中精力干这些事。淡泊为怀,知足常乐,不但可减轻心理压力,还可避免“英年早逝”的悲剧发生。

阅读书报

读书可以说是最简单、消费最低的轻松消遣方式,不仅有助于缓解压力,还可使人增加知识与乐趣。

放声喊叫

在僻静处大声喊叫或放声大哭,哭并不可耻,流泪可使悲哀的感情发泄,也是减轻体内压力的一种方法。

与人为善

遇事千万别怀恨在心(哪怕自己是对的)。怀恨于心付出的代价是使自己的情绪紧张,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重新评价

如果真做错了事,要想到谁都有可能犯错误,若事与愿违,就应进行重新自我评价,才能不钻牛角尖,继续正常地工作。

放低要求

不要对他人期望过高,应看到别人的优点,不应过于挑剔他人行为。世上没有完美,可能缺少公正,因而要告诉自己:我努力了,能好最好,好不了也不是自己的错。

遇事沉着

沉着是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沉着冷静地处理各种复杂问题,有助于舒缓紧张压力和负面情绪。

留有余地

不要企图处处争先,强求自己时刻都以一个完美形象出现,生活不需如此,你给别人留有余地,自己也往往更加从容。

外出旅游

思想压力过大,不妨在家属、朋友的陪同下,做短期外出旅游。秀丽的祖国山河,定会使你心醉。此情此景,你的一切忧愁和烦恼早已飞到九霄云外了。

适时躲避

从一些不必要的、纷繁复杂的活动中,从一些人为制造的杂乱和疲劳中摆脱出来。在没有必要说话时最好保持沉默,听别人说话同样可以减轻心理压力。

学会让步

即使你完全正确,做些让步也不会降低你的身份。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何况一些事也许冷处理更好,退一步会有更多余地。

放慢节奏

当局面一团糟无法控制时,不妨放慢节奏,不去思考时间有多紧迫,停下来,挑出主次关系,把时间表捋直了再继续前进。

逐一解决

忙乱会使人一筹莫展,这时可先挑出一两件当务之急的事,一个一个地处理,一旦成功,其余的便迎刃而解。

熄灭怒火

遇事切莫发火,学会克制自己,暂熄怒火。待怒气平息后,有助于你更有把握地、理智地处理问题,多想“船到桥头自然直”。

眺望远方

一旦烦躁不安时,请睁大眼睛眺望远方,看看天边会有什么奇特的景象。既然昨天和以前的日子都过得去,那么今天和往后的日子也一定会安然度过。

换个环境

适当地改变环境可以减轻心理压力,这并非是消极的回避,有益的“跳槽”可另谋新的岗位,再自我反省,吸取教训。

做点好事

你如一直为自己的事苦恼,不妨帮助别人做点好事,这样可缓解你的烦恼,给你增添助人为乐的快意。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