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日照龙鳞万点金

发表:2012-10-0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太祖朱元璋开国以后,立长子朱标为太子。谁知朱标短命,壮年病死。朱元璋受此打击,悲痛不已。他很爱太子朱标,爱屋及乌,破例采取一个异乎寻常的举措:撇开其他皇子,立了朱标之子朱允炆为储君,称皇太孙。此举意味着,朱允炆将承袭祖父的大位,成为日后的皇帝,君临天下。但是,朱允炆性情柔弱,志向和能力不甚出众,这使朱元璋很不放心。一次,他和皇子皇孙们饮宴赏月,有意命皇太孙以月为题,作一首诗。朱允炆倒是作出来了,续尾两句却是:“虽然隐落江湖里,也有清光照九州。”月亮“隐落”,实在不是好兆头,也缺少储君应有的大志气大胸襟。朱元璋暗暗不乐,还要继续考察皇太孙。清代褚人获《坚瓠集》记述了这样一件事——

一天,朱元璋驾幸马苑,皇太孙朱允炆和四子燕王朱棣随行。忽然一阵风起,马群扬尾嘶鸣。朱元璋来了灵感,即兴出句,要皇太孙和燕王对句。他出的句是:“风吹马尾千条线”。朱允炆想了许久,对道:“雨打羊毛一片毡。”朱棣则对道:“日照龙鳞万点金。”二人的对句,境界大不相同,前者庸俗,大煞风景;后者华丽,美轮美奂。特别是朱棣对句中有“日”有“龙”有“金”,充满豪情壮志和皇家气象,令人振奋。朱元璋扫兴地看了看他所立的皇太孙,“视之默然”。

朱允炆尽管柔弱,但在朱元璋死后,仍以合法身份登上皇帝的宝座,即建文帝。建文帝在位期间,重用亲信,排斥和迫害包括燕王在内的各位皇叔。于是,朱棣起兵,发动“靖难之役”,最终从侄儿手中夺得了皇位,是为明成祖。随后,明成祖迁都北京,征伐蒙古,派郑和下西洋,派解缙等编《永乐大典》,创建了“日照龙鳞万点金”式的文治武劝。褚人获不无感慨地评论说,明初发生的一系列变故,使人吃惊地回忆起马苑的那两个对句;对句虽然是语言技巧方面的游戏,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应对者的性情;而性情,往往决定人物的命运。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