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记录:破败没落的台山侨乡小村庄(组图)

发表:2012-10-11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族聚会,趁机会回来广东著名侨乡台山俺祖居拜祖先。

昔日繁荣的小村,村前池塘依旧绿水清清。

侨乡小村,由于家家有海外关系,在改革开放三十以来,大部分移民外国,一部分洗脚上田,搬到城市里住,村中只余数位恋乡之老人,可称是最后留守老人,其实他们的子女也迁往城镇,只是他们舍不得乡情........全村只余六位中老年人留守居住。

福林村,建村于1900年,是当年从海外回国的华侨,由族中长辈牵头,从平地建筑一条新村庄,统一设计,统一用青砖红瓦建造,并建筑下水道污水系统。

村头设立书馆,昔日用以请私塾先生教村中子弟读书。“福林书室”几个字,据说是请清朝一进士题的字。

第一排独立青砖大屋,通常是当时族中有头脸的族人居住。


村前晒谷场。


原来有几十户居民,已基本迁移,整个小村,一遍悽怆丶破旧。

越过村前晒谷场及池塘,原来有一间乡间小学在那里,是俺爷爷捐资创办及亲仼首仼校长,可惜前几年学生人数大幅下降,被迫拼校,那小学也完成了历史使命。


静寂得太可怕。


门牌还在,门锁常挂,人却不见踪影。


村尾土地公香火缺乏。

曾经百年风吹雨打,相当漂亮的青砖大屋,隐隐看见昔日的辉煌。再不见昔日鸡犬相鸣的景象。


俺家重建的祖屋。

找寻全村,只寻得六位村民,叔父辈或是同族后人,叔父辈老人是俺父叔的童年玩伴,分手一甲子,际遇完全不同。

饮杯胜的(干杯),今日分手,不知何日再聚!

另:据说侨乡四邑,有些村庄已成无人村,有城市驴友组织入村探险......无奈!

来源:贝壳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