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光年外垂死恒星 宛如天空中的眼睛(图)

发表:2012-10-14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50光年外垂死恒星 宛如天空中的眼睛(NASA)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来,由NASA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一个螺旋星云的极佳细节照片,它看上去就像一只巨大的眼睛镶嵌在星际。

图片显示了该恒星粉状的外层正在向宇宙扩散,这些粉状物是由该恒星炽热的内核产生的,并且散发出强烈的紫外辐射。

这些炫丽的图片是由NASA的Spitzer太空望远镜以及星系演化探测器(GALEX)捕捉到的。据悉,GALEX已经借给帕萨迪纳市的加州理工大学技术学院。

科学家们表示,图片上捕捉到的恒星叫做螺旋星云(Helix Nebula),距地球650光年,位于宝瓶座星系中,即按星际目录编号的NGC 7293星云中。它是一类典型的行星状星云天体。行星状星云实际上就是恒星的残余部分,这类恒星在生命的旺期与人类熟知的太阳是一样的,这类恒星的内核一生都在进行大规模失控的核聚变反应,即将氢元素转变成氦。事实上,也正是由于这类的核聚变反应提供了人们从太阳获得的光和热。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太阳将在大约50亿年后凋亡,那时也会演变成这种行星状的星云。当核聚变的核心物质氢用尽之后,恒星将转变成氦燃料源,最终将反应生成质量更重的碳、氮以及氧的混合物。氦最终也将被耗尽,恒星开始进入死亡期,接下来将向外层喷出气状层。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将留下一个小的、炽热的高密度内核,这就是人们熟知的白矮星。

该恒星形成的白矮星尺寸虽然与地球相当,但其密度与最初恒星的密度相近。一茶匙白矮星物质相当于几头大象的重量。

该行星状星云中发出的光线尤其吸引人,它与从紫外至红外的光谱宽度有着惊人的相似度。GALEX探测器捕捉到了从该系统发出的紫外光线图像,以蓝色的形式遍及整个星云,而Spitzer则拍到了黄色的灰尘和气体的红外特征。

在该恒星消亡之前,它的彗星或者行星仍将以有序的方式围绕着该恒星旋转。当然,在该恒星逐渐扩大消亡时,这个系统内内层的任何行星都将被炽灼或者被吞噬。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