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爆发向中国让步以换取加入WTO内幕(组图)

发表:2012-10-16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台湾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是否曾因中国的压力在主权问题上做了大幅让步?由于最近马英九总统指派前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出任台湾驻WTO大使,使这件“牺牲国家主权,换取加入WTO”的内幕首度浮上台面。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在公元两千年上任后,赖幸媛以绿营身分担任国安会咨询委员,并于2001年出任台湾申请加入WTO的政治协商主谈代表,透过三位美国官员,间接和大陆的代表龙永图打交道,当时龙永图提出五项政治条件。

一、在台湾的入会文件中接受一国两制,也就是台湾港澳化;二、在入会文件中承认台湾不是主权国家;三、入会后台湾的WTO代表及相关官员的头衔不能有主权意涵;四、台湾不能主办部长级会议;五、除了经贸部长外,其他部长都不能出席WTO会议。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图:苹果日报/看中国配图)

如今国民党立委丁守中指控,当时赖幸媛只守住第一项,其他四项都屈服于对岸,直到2003年2月,中共又向WTO秘书处抗议,要把台湾的“常驻代表团”名称改为“常任代表办公室”,当时台湾驻WTO大使颜庆章才发现,赖幸媛早已在工作小组报告中作出“去主权化”的让步,行为丧权辱国,不适合担任驻WTO大使。

赖幸媛则反驳说,2001年台湾入会前夕,中国大陆坚持台湾必须港澳化,但经过她全力争取,台湾以“完全且平等”的会员资格入会,避免被港澳化。


台湾前驻 WTO大使颜庆章(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接着她把矛头对准台湾前驻 WTO大使颜庆章,她说,在大陆压力下,2003年2月,WTO秘书长素帕猜向颜庆章提出前述五点要求,要求更改台湾具有主权意涵的各项权益,颜庆章发电报建议扁政府接受,但扁政府不愿让步,经过她拜访几十位各国驻台代表,又在三个月内拜会了二十多国驻WTO代表团代表,才阻止了WTO秘书长苏帕猜的图谋。

赖幸媛建议台湾的监察院介入调查,追究2003年素帕向台湾施压案中,台湾失职官员的责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