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菜一汤”的来历(图)

作者:方林 整理 发表:2012-10-17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影:爱德华/大纪元

明太祖朱元璋早年家境贫寒,经常吃不饱肚子。后来,朱元璋称帝,洪武年间,适逢全国天灾,老百姓的生活很困苦,但达官贵人却穷奢极欲,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朱元璋十分看不惯,如此下去大明朝也要亡国,决心整治这股奢侈风气。

时适逢皇后马秀英生日,各路人马都来贺寿。待全部坐齐之后,朱元璋吩咐上菜:第一道菜是炒萝卜;第二道菜是炒韭菜;第三道两大碗青菜;最后一道是葱花豆腐汤。众臣不解,朱元璋解释道,萝卜,百味药也。“萝卜上了街,药店无买卖”;韭菜生命力旺盛,四季长青,“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定人心”;“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丞相”,“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洁如日月”以此喻为官清廉,两袖清风。

大臣听罢知道朱元璋的用意。朱元璋当众宣布:“今后众卿请客,最多只能‘四菜一汤’,这次皇后的寿筵即是榜样,谁若违反,严惩不怠。”

从此,“四菜一汤”的规矩便从宫廷传到民间。不过,朱元璋和皇后马秀英本人也确是比较节俭,并非天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从《南京太常寺条》祭祀孝陵的祭品单中看,总少不了韭菜、荠菜、芹菜、茄子、苔菜、竹笋、芋苗等农家土菜,这些应该都是朱元璋和马皇后生前常吃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