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的公开秘密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2-10-2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富商陈光标又大显身手,说他在北京有住房13套,两套别墅,并扬言让莫言在两套别墅中任选一套。还有,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他与和家人拥有住房21套,面积7,200多平方米,总值超过4,000万元。

同时,早些时候也有信息透露出来,浙江省药监局前局长黃萌,拥有住房84套;山东省前副省长拥有住房46套;广东茂名前书记罗荫国名下有住房67套及该市前副市长杨光亮有住房35套;山西蒲县煤炭局前局长郝鵬后拥有住房36套,其中有33套在北京;山西阳泉市城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前大队长关建军拥有住房27套,价值一亿多元;上海房管局前第一副局长陶校兴拥有住房30套;黃山市园林管理局前局长耿晓军拥有住房1套和37间商铺;杭州前副市长許迈永拥有住房25套等。

还有,据报道,近日,江苏无锡市场一个位于黃金地段的楼盘,由于企业资金紧张,把其楼盘的住房打折销售,则引起市政府不滿意,认为过低工的房价,扰乱了当地住房市场,下令禁止销售等。从这些现象就可以看到,这就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开的秘密。

从这个公开的秘密可以看到,首先,尽管这几年住房生产很多,住房的供应量一年大于一年,但是中国住房市场生产的巨量的住房在谁手上。大家经常会看到,相关的政府部门天天在说,这十年来中国住房市场有多少成绩,其生产的住房由人均几平方米增加到人均30平方米以上。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如果住房市场生产的住房再多,而这些生产的住房只是在少数人手,那么这种住房生产最多,住房供应量最大对绝大多数中低收入民众来说都是没有意义的。

可以说,中国如陈光标这样的商人不会少百万人以上,如果每一个商人都如陈光标持有住房在20套以上(我们这里看到是他在北京的住房,其他加上外地的住房估计会大几倍,这里只是假定也只有20套住房),那么这中国百万以上的商人拥有的住房就会达到2000万套以上的住房。如果假定每套住房为100平方米,那么商人持有住房就达到20亿平米。20亿平方米是什么概念,它相当于2009年全国销售住房总面积的两倍。

同样,上面例举出来的政府处级以上的官员平均持有住房在20套以上。目前中国有公务员大约在500万左右,有人估算处级以上的干部在108万左右,那么按照这样的一个比例,中国处级以上的干部持有的住房比陈光标这样商人持有住房还要多。而且,中国处级以上的干部所持有的住房不仅数量上,而且以当前市场价格来计算,其价格总额会更高。只不过,我们政府不对住房进行全国性的普查,广大民众不知道而已。也就是说,国内住房市场无论如何繁荣,生产的住房如何多,但绝大多数住房都为富有商人、有权力政府官员及炒房者所持有。

其次,由于政府官员持有的大量的住房,由于他们持有住房市场最有价值的住房,因此,他们不仅不意愿住房市场价格调整,不愿意住房市场的性质改变,而是会进一步来推高住房市场的价格。当他们看到住房市场的价格向下调整时,各个地方政府就会以各种公共利益的理由来阻止这种住房市场性质的转变及价格向下调整。这就是中国的住房市场宏观调控了近十年,但是住房市场的价格越是调控其价格越是上涨的原因所在,而且价格上涨幅度则越来越大。但是这种房价快速上涨,往往又被政府房价统计指标所掩盖。比如说,大家可以查找一下近十年北京住房价格上涨统计数据,其价格上涨仅是100%左右,但近十年北京市实际的房价上涨不会小于8倍以上。

第三,商人持有大量的住房多以是借助银行金融杠杆投机炒作的结果,但对中国政府官员来说,其持有之住房多以是权力交易的结果。既然住房是财富的象征,既然住房是短期内快速聚集财富的赚钱的工具,那么政府官员岂能不会通过手中的权力来获取?可以说,对于没有约束的政府权力来说,只要住房是聚集财富赚钱的工具,通过权力来攫取住房财富就会成为必然。我早就说过了,只要是政府政策追求高房价,只要政府的住房政策不对赚钱效应进行遏制,权力千方百计追逐住房就会成为必然。

第四,当前的住房政策不是把中国住房市场的这个公开的秘密揭示出来反之在掩盖这个秘密。因此,当前住房市场许多政策是仍然希望把飚升了十年的房价维持在高位而不下来,即一向房地产政策所说的稳定房价;同时,在高房价的前提下,要增加更多的住房供给,让国有土地卖出更多,让整个社会的财富更多更快向中国这些少数人特别是政府官员聚集。这就是当前国内中低阶层的绝大多数民众对当前住房市场政策没有信心所在。

但实际上,对于中国住房市场这个公开的秘密,政府要治理易如反掌,中国住房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建立也很容易,就得看中央政府作为不作为。如果政府要作为,只要两招就对当前的住房市场可手起刀落。一是对当前中国住房市场进行普查登记,看看现有的住房到底在什么人的手上;二是通过住房交易税、住房交易所得税、住房持有税、住房遗产税等去除住房市场赚钱效应。然后在此基础制定《住宅法》等来保证绝大多数民众的居住权,来保证住房市场健康发展。如果政府还是希望以高房价来推高GDP增长,那么中国经济与社会问题会没完没了。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房地产泡沫破灭了。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