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新领导层面临的变化和挑战(组图)

发表:2012-10-22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江南编译报道】下文译自英国BBC 10月21日(周日)的图片报道。

党的挑战

在短短35年,中国的执政共产党让中国经济从落后变成经济巨头,大多数中国人接受了它的专制和残酷的规则,因为他们变得更加富裕,并看到自己国家的威信恢复。但当党为重要的领导层换届做准备的时候,这样一个僵化的政治制度能够带来中国向下一阶段发展所需要的改革吗?

领导层换届

党自从1949年掌权以来,从没有真正的选举。但是它对领导人的年龄有严格的限制。结果,成千上万的高官将在11月十八大上退休。最受关注的是政治局常委的更换,现有9名成员中的7名将要退休。

新领导层

神秘的党如何选择领导人从未被人所知。但是对党内元老的忠诚度和派系斗争的结果比信念和能力更关键。新的政治局看来肯定要由习近平和李克强主导。其他成员,很可能是男性,有执政经验,但不会有多少欲望大胆改革。

发展模式受到质疑

新领导层的优先考量可能会是经济,而现在经济出现放缓迹象。很多分析家认为,现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模式需要改变。他们要私营企业更多发展,要中国捉襟见肘的消费者被鼓励消费。但是党内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会抗拒任何改革。

社会压力

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中的贫困家庭产生了不平等的社会,和社会紧张局势的风险。贫富差距是亚洲最大的。迁移到城市的2亿5千万人受到的是劣等的服务。中央政府已经开始解决这些问题,扩大教育和健康保险,但是,提供大多数服务的地方政府,说他们缺少资金,做不了多少。

未富先老

另一个巨大挑战是人口快速老龄化。非常不受欢迎的独生子女政策也意味着更少的年轻工人,承担着更多的退休人员。在未来数十年内,数亿百万计的更多农民会进城,提供劳力,刺激经济增长。但是他们不见得进城,除非发生土地权利改革和歧视他们的户籍制度大变革。

环境问题

中国经济成就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环境。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中国占了16个,而农民的水源受到了化学品和化肥的污染。但是,上亿人要新房,新车和消费品的同时,要改善环境可能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平衡。

不顾一切的维稳

批评者说,一党专制不可能应付所有这些挑战。他们希望普通老百姓有更多的发言权。但是新的领导层没有表现出对政治改革有任何兴趣,更遑论民主。更可能的情况是,他们会把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考量,希望在他们当政的10年间经济持续增长。如果经济放缓,他们会问题如山。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