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煤柱“合法”开采?湖南村民将继续维权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2-10-24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王蕾采访报导】湖南省涟源市青树二矿违法开采“保安煤柱”导致青树村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当地居民的财产和健康权利遭到严重破坏。日前,涟源市政府工作人员称青树二矿开采“保安煤柱”得到了涟源市政府、市煤炭局批准,属于“合法开采”的行为,对此,青树村村民要求涟源市政府、市煤炭局出示正式的文字依据。

“保安煤柱”系“合法”开采?

10月12日,青树村村民代表前往涟源市政府约见相关工作人员,因为信访处理期限已过,村民们要求涟源市政府方面拿出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案,但涟源市政府工作人员竟称青树二矿开采“保安煤柱”得到了涟源市政府、市煤炭局的批准,属于“合法开采”的行为。有村民事后表示,要求涟源市政府、市煤炭局出具正式的文字依据,证明青树二矿开采“保安煤柱”的行为是经由市政府、市煤炭局授权进行开采的。

村民代表谢冬青表示,如果青树二矿违法开采“保安煤柱”的行为是涟源市政府、市煤炭局批准的,那我们这些村民由此造成的损失就应当由涟源市政府进行赔偿。谢冬青说:“‘保安煤柱’是法律严格禁止开采的,如果要开采,必须事先征求矿场所在地受影响地区的居民同意,将当地居地全部移民,才能进行开采。”

长期关注湖南涟源青树村村民环境维权的作家马萧表示:所谓的“保安煤柱”是一个专业的法律名词,是指维护地面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靠近地表的煤层。“保安煤柱”一旦遭到破坏,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受影响地区的地下淡水资源流失、地面表层的陷落,水田、水井、池塘、河流的干涸,以及地面居民的房屋及其附着物、地面企业等建筑物、桥梁、公路的沉陷等等,并且这种影响是永久性的,无法恢复,社会危害特别大,因此大陆的法律规定“保安煤柱”是严格禁止开采的。

针对涟源市政府工作人员称开采“保安煤柱”系“合法”一事,《看中国》记者致电涟源市政府询问有关工作人员的态度,市政府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你是媒体,应当与宣传部门联系。记者致电涟源市宣传部门,但电话始无人接听。记者致电涟源市煤炭局局长吴兆龙,先是没人接听,再打过去,手机显示已关机。

纵容煤矿违法开采 地方政府责任重大

对于家乡的环境破坏和污染状况,已经定居湖南省会长沙的青树村村民、长沙高桥大市场涟源商会会长梁连前表示:“我对家乡因为煤矿开采造成的污染和破坏感到非常痛心,这个社会太黑暗、太不公平了。”梁连前表示对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已经失去信心。

梁连前认为,之所以造成目前这种局面,是国企私有化以后,地方政府及当地的矿场主疯狂追求财富造成的恶果。梁连前说:“地方政府的官员说青树二矿是一家乡镇企业,他们的意思是说乡政府承包了这个煤矿的开采权。现在我们家乡的村民喝的都是黑水,也就是受到煤矿污染的污水,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村民的稻田现在也已经完全不能耕种了,矿场虽然赔了一点钱给村民,但是都是按照煤矿老板的意思,他愿意赔多少就赔多少,去找地方政府,也没有什么用,政府官员从来不会承诺一个具体的时间,也不会解决实际问题。”

村民谢冬青表示,地方政府及其官员的态度和工作作风是一贯的,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谢冬青说:“我们现在准备在十八大之前赴北京进行投诉,绝大多数村民都支持我们的维权行动。”据悉,当地政府已有所耳闻,放出风声,威胁村民要将准备赴北京环境维权的村民全部拘留起来,直到十八大结束。因此,村民们此次维权行动能否得以成行尚且是个未知数。

村民生活用水困难 政府承诺永不兑现

目前,青树村受影响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是一件大事,但当地政府和青树二矿连这些最基本的生存问题都未能解决,谢冬青说:“以前的枫坪镇党委书记李正祥在2009年3月份就当着村民们的面拍着胸脯说将在年内一定解决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但是,李正祥在当年下半年就调离了枫坪,而现任的枫坪镇党委书记旷庆贤在今年上半年说在10月份之前将自来水安装到青树村的每家每户,现在10月份已经过了一大半,到现在为止连一滴水的影子都没看到。不久前,我们的村民去找旷庆贤,他们又说在2013年春节之前解决村民们的饮水问题。”

谢冬青认为现在的政府官员官僚主义作风太严重,已经很难得到群众的信任,他说:“他们总是在画饼,吊群众的胃口,拖到他们上调高升了,又由继任的官员继续画饼,总之,群众的需要他们从来都不会去考虑,现在的官员都是这样搞的。”“不过,现在的群众也不太那么好骗了。”谢冬青说。

对此,梁连前也指出,没有水是村民生存的很大问题,他说:“这也是我不想再在家乡居住的很大原因,因为没有水喝,都是黑水,二是水田也无法耕种了。”据村民讲,过去青树是青山绿水的,环境非常好,很适合宜居的。对于目前地方的实际状况,梁连前意有所指的说:“过去有一句俗话,叫‘衙门八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现在处于弱势的村民根本无法和地方政府官员、矿场老板去讲道理,我对家乡是彻底失去信心了。”

利益均占成官场共识 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为什么青树二矿违法开采这么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加以制约?梁连前认为官商勾结、利益共享是根本原因。“根据我的分析,当地政府及其官员在其中占有利益和股份是极有可能的,为什么呢?如果地方政府及其官员不占有股份,没有利益冲突,他们肯定会为群众说话,至少会站在比较客观、公正的立场上,但他们在其中占了好处,有了利益,就不会为群众说话了,因为这实际上就是在损害他们自已的利益,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梁连前表示,涟源市委常委谢永东的弟弟曾经托人找过他,要他到青树二矿入股,梁连前说:“我曾经也考虑过,但我已经在省城定居,不想再回去,我已经出来了,所以我没有答应。”对老家村民的维权行为,梁连前表示完全支持,他也因此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压力,他说:“有人向我做工作,说我已经出来了,这个矿场的污染和破坏对我个人的影响不大,叫我不要再管家乡的事情。”

但梁连前同样也表示了自已的忧虑,他说:“这个事情其实涉及的利益并不太大,但是拖了这么久地方政府都没有给一个明确的答复,所以我估计很难得到解决。”他认为,这样一级一级向上面反映也不会有太大的结果,“因为这个社会太黑暗了。”

据悉,今年3、4月间,青树二矿的老板谢建业找过谢冬青,要求和他私下解决问题,像以往所做的那样,被谢冬青拒绝了,谢冬青给出自已的理由:“我没有答应他,因为以前我找你(矿场)的时候你们从来不给我解决问题,现在我要向上面反映问题了,你就要来和我解决问题了,这不可能,因为这样群众会有意见。”

老家湖南、现居北京的独立作家马萧认为,这个矿场从违法开采、矿藏资源收入的分配、无法弥补的环境污染和破坏、政府公权力的强势介入、当地无权居民艰辛的维权历程、公平正义的制度性缺席,正是近二十年以来中国大陆所谓的“经济改革”整个过程的一个微观缩影。马萧说:“‘经济改革’如果不是以人权作为着眼着点和出发点,最终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大陆近20年来的所谓‘经济改革’在政治方面进行评估应当是被基本否定的,现在的人们已经开始为过去20年来的所谓‘经济高速发展’承担代价,而这仅仅才是一个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