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超市里的食材价格(组图)

作者:懒兔子 发表:2012-11-0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逛超市买吃的,是兔子的最爱。图为在贝希特斯加登的一间连锁超市,门前都有大型的免费停车场。周日是超市休息日,没有开门。

这次在德国,有几晚入住的都是带厨房的公寓,于是,自己做饭吃便成为可能。

兔子周游国外的旅程虽不算少,各方面都有些经验,唯独在“吃”这方面总难以适应:因为兔子向来是不喜欢吃西餐的,幸好兔子家那位也是这德性。于是,两人到了一个新城市,只要有可能,便会想着法子做中餐吃。

于是,逛德国超市购物食材,便成了此次旅途的一项重要日程。

路途上,在海德堡、维尔茨堡、多瑙沃尔特(Donauworth)、贝希特斯加登等地,都有逛当地食品超市的经历。总结在德国逛超市的经验,有以下一些特点:

1、德国每个大小城镇都有连锁超市(不同于便利店那种),甚至某些小乡村也有,新鲜的东西总能买到,十分方便。

2、当然,在德国做中餐,不是所有中餐材料都能买到。各种肉和蛋类相对齐全,蔬菜素食就得将就一些,像西红柿、辣椒、土豆、生菜等总能买到;中餐不能缺少的姜、葱、蒜也有;水果类就还算丰富。

3、食物都十分新鲜,而且卖相都不错,没有什么腐烂叶子啊、以次充好啊什么的;而且多少随意,即使只买一块姜也是可以的。

4、一定是你最关心的一点:物价。德国超市的物价没有想像的那么贵,有一些甚至与国内大型超市的价格持平或更低!——这,是我这次逛德国超市的最深刻体会!

这次由于只留下一张在贝希特斯加登的REWE超市购物小票,其它都扔掉了。有物为证,就通过这张小票,和我对其它东西的记忆,在此晒一晒德国的物价,同时对比一下国内超市的物价(以我常去的广州市SAM山姆会员店和百佳TREAT超市为例):

币种:人民币。欧元按人民币对欧元汇率1:8折算(当然我在德国时只有7.8上下)。


德国和国内两个不同超市的购物小票对比。

这里没有提到肉类,因为兔子吃肉少。而且,众所周知,老外吃肉多,肉类的价格是相对便宜的,只有蔬菜和水果才贵。所以,肉类价格也会比你想像的低。

特别提到的是牛奶,德国超市里的牛奶品种真多啊,而且价格十分便宜!一般1L的牛奶价格在0.5欧至1.3欧左右,而且大部分都是营养和质量更优的“巴氏消毒”牛奶。平日我在家都是每天喝一杯牛奶,但到了德国就会每天喝两杯以上,太便宜了,当然要“恶补”。


两张在两个月内不同超市的购物小票。可以看到右边国内山姆的物价远比德国同类超市要高,尤其是肉类和牛奶。

诸位看官,在此晒德国物价,并非想炫耀、扰乱或发牢骚,实在是感慨良多!说的都是客观事实,这实在算不上一个快乐的话题。

记得2005年,我第一次前往德国时,当时看到的物价都是天价,根本不敢轻易买东西(当时人民币与欧元汇率接近1:11)。但是这一次,在海德堡的第一次超市购物小票是最有说服力的(可惜扔掉了):由于当天是打算为整个旅程储备粮食的,所以买的蔬菜和水果特别多,还包括了油(橄榄油、酱油)盐、面条、米、鸡蛋、饮用水等物资(把租来的车的后尾箱都塞得很满,有些旅程结束时还没有用完),结算时总共用了约21欧元,连自己也不太敢相信!后来几天,逛超市多几次,到最后竟然不太看价格标签了,只觉得所有的价格都能够承受。

而且,这种价格落差,不仅仅在逛食物超市时有,在购物其它物品(服装、日用品等)时也有这种感觉:“东西不贵,质量更好。”

2005年至今只相隔七年,我想这种价格的心理落差,除了汇率原因外,还可能来自三个原因:一是也许我们的生活水平真是提高了,比以前有钱了?二是欧洲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债务危机,零售业不景气?三是国内的价格这几年升得太快,部分已经开始“与发达国家接轨”了?

至于第一个原因,并不太符合我们家的情况:2005年时兔子和兔子家的都是外企白领,人均月入过万,在当时也算中高收入家庭了。而现在两人由于分别自主创业和成为半自由职业者,反而固定收入不如当时高。第二个原因虽也合理,但不要忘了,德国目前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受欧债危机的影响亦是最小的,如果在其它欧洲国家,是否物价会更低呢?应该第三个才是主要因素:国内这几年食物价格实在涨得太快太高了!以致我们的价格接受能力也大大提高,就觉得别人的东西便宜了。

想想,在德国逛超市做一顿饭,所花费不过几欧十几欧,即使经济再不景气,按德国人平均3000欧的收入计算,在食物方面的消费实在算不上什么大支出;而在国内,逛一次超市动辄百元以上,对比我们的收入,这种落差才更加大!“民以食为天”,也是不得已了。

说来说去,平抑物价和保证食物安全,都是当务之急,又实在是一个沉重的、不能言尽的话题。

只好来些轻松的吧,晒一晒兔子在德国所做的中餐美味吧~~~


在海德堡购物后的第一顿番茄蛋花汤。在家里这个汤太普通了都很少做,在国外喝真是美味啊!


维尔茨堡超市:用锡纸美美包装好的,是自选的一条新鲜三文鱼刺身。瞧,价格2.3欧,这个价格在国内绝对买不到。


再看一眼包装和价格,抵啊。当晚清煎三鱼文啦,大爱!


贝希特斯加登的旅馆厨房虽然精美,但没有电饭煲。要吃中餐,只好用这个煲来焗米饭了。


“大餐”筹备中。


这时米饭好啦,真香啊!


又是番茄蛋花汤,没办法,食材有限,只能做这个了。


大萝卜在厨房里有模有样,是兔子的御用厨师。


厨房的窗外风景不错。


菜要一一上桌了。

还有牛肉尚未做好。设备齐全的厨房刀有很多种,切肉切菜都不一样,竟然就找不到一把中式菜刀!牛肉没有好刀子,切得很失败。


菜全部上齐了,还有啤酒和中式酱油。留影一张纪念这次德国之旅的最后一晚中餐。


生菜很鲜甜,清洗也很容易,绝对有机。


辣椒炒牛肉。牛肉没有发挥好,都怪刀不好。别看红辣椒有点贵,可在广州买更贵,还不容易买到。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