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细节令大陆人震惊

发表:2012-11-07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晚上10时许,经香港到达台中。在台中机场接受安检,手续颇简便。过海关,关员见我带两个拉杆箱(其中一个是帮中华吟诵学会带的资料箱),要求开一个箱子检查,笑容温和,边打开箱子边交流,没有那种预先将人设定为假想走私犯,表情严肃倨傲地检查,而是聊天、是服务,甚至有点请教的意思,末了连声说谢谢。常见的安检和海关检查,是你一见他们的嘴脸就来气的那种德性,这儿没有。

2、台湾朋友来访,带茶和鲜切水果,还有带小吃的。自己到便利店买洗发水,300ml装飘柔的,买125新台币,比大陆便宜。

3、台湾各种庙宇多不胜数,据说单是台南就有几百个,有高大宏伟者,有的就是小小一间,夹在民居中间,但不论大小,无不极尽华丽,典型的闽南风格,多用琉璃、瓷塑装饰,显示人对所敬之神圣的诚敬之心。民间信仰,人心有所寄托之处。

4、台中逢甲夜市最热闹,有吃的、有玩儿的。但吃食最好的是相对安静的忠孝路夜市。吃一老字号面线糊一碗,新台币50元,碗里的肉如果跟西安的羊肉泡馍相比,是后者的两三倍。晚餐在一个档口吃蒸饺一笼、酸辣汤一碗,共70元新台币。

5、不必刻意找哪家饭馆好吃,凡是开店的,品质都不错,没有明显差别的。从台北这样的大城市到埔里这样的山区小镇,从书店到饭馆、冷饮店,品质和服务没有任何差别,皆热情、殷勤、周到、细致,没有说我这是乡下,你们就将就一点。

6、台湾地理中心——埔里镇,一家巧克力专卖店,全台湾仅此一家,没有分店,年销售1亿五千万新台币,除实体店铺销售以外,全靠网上销售。

7、无论是坐台湾朋友开车、坐计程车,遇拐弯、十字路口等,哪怕根本没有行人与车经过,即便在山区乡下、村中,司机皆自觉放慢车速,小心驶过,到安全处才加速。  

8、从台北到乡下小镇,很少见店铺放音乐的,即便是卖音响的,都是安静地做生意,绝没有把声音放得很大震耳欲聋的那种。年轻人开摩托车,没有放音乐招摇过市的。

9、媒体上的娱乐节目和版面,很热闹,但是,生活中的台湾,没有那种到处都是娱乐致死的德性,没有听到任何当红明星的歌儿。也看不到香港、深圳、广州到处都是明星照片的西红柿炒鸡蛋的烦乱色彩。

10、坐计程车,路过“总统官邸”,见围墙矮小,也不见墙头上有铁丝网和玻璃碴,问司机:这不安全吧?司机大声说:安全?什么安全?马英九他有什么敌人吗?要什么安全!这个围墙以前比现在还低。“总统官邸”门前路上散步,见拐角和门口有穿西装的保安员,看上去文雅时尚,见人则点头微笑。

11、与计程车交谈,发现他们中的多数人对社会有怨言。朋友周先生说,计程车司机中多数的确是这种情绪。但是每个司机对客人的服务都非常好,热情、殷勤,即便与客人在交谈中对国家民族等话题有不同的理念,但都和气友好,更不影响他们对客人的服务,即不把自己的恶劣情绪包袱到工作中去。这是长期的礼义廉耻教育的结果。台湾人常说一个词“丢脸”,即自己不把事情做好是丢脸,绝不因为别人丢脸自己也丢脸,不与别人比谁比谁更丢脸。推而论之:领导人和社会算老几?我对你的不满是不满,但不影响我自己个人的品质。这就是所谓人心知耻。

12、台湾媒体上报导,台北士林夜市上发生了一件水果摊坑新家批观光客的事件,一只释迦果卖了客人多出几倍的价钱。这让台湾人感到奇怪。而让游客奇怪的是台湾民众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说;“这种事情怎么能发生在台湾!我不理解,这种事情怎么能发生在台湾!这对台湾的信誉影响太大了。”

13、桃园农村,没有农村样儿,即没有到处堆放的柴草垛、粪土堆,要么是更重精细的稻田、果树和树林,要么是休耕的农田,但多数休耕农田是花田,政府发给农民菊花种子,并给与补贴,让农民种花,一可用于观光,二可于来年耕种时当作肥料。

14、去了两次桃园附近海边的竹围渔港,鱼市上没有多少客人,品种之多、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价钱也便宜,如一串两条黄花鱼,卖120新台币。台湾也引进了湖蟹即大闸蟹,最大的大闸蟹即顶级大闸蟹一只标价新台币500元。

15、竹围小渔港有一家赐福海鲜酒家,生意非常好,有自己的渔船,其海鲜基本上是野生的。该店扩大了原店的三倍面积,尚不能满足从台北等地赶来的食客的需求。但是,每周却有一天关门不营业,一是让员工休息,二是给别家也做做生意。将生意让与别家做,真如古人小说中所谓“君子国”也。

来源:许石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