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和耶鲁为何成总统摇篮

发表:2012-11-08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到目前为止美国历史上产生的43位总统中,哈佛和耶鲁人占据近三分之一。哈佛和耶鲁人在美国的政治竞争中表现得如此出类拔萃,至少得益于三大原因。

历史常常惊人的重复。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临近投票,全世界都在不安地揣测或焦急地等待结果,只有耶鲁大学校园显得格外平静,耶鲁在校学生发出信息“不管谁赢,都是耶鲁赢”,因为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是耶鲁的毕业生:一位是历史系的小布什,另一位是政治学系的克里。

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笼,奥巴马再次当选连任,尽管这个结果并没有超出很多人意料,但还是会在全世界范围引起相当长时间的广泛议论。

这一次,风水转到了哈佛。哈佛大学,特别是哈佛法学院的学生最开心了,因为不管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他们都是自己的大师兄。

哈佛与耶鲁是一对欢喜冤家。至少一百多年来,它们彼此都在美国、乃至世界享有学术上的盛誉。而另一方面,它们不仅仅在划船和橄榄球等体育运动项目方面公开竞争,而且更在培养或产生美国总统的数量上暗自较劲。

自20世纪以来的112年中,哈佛人主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约39个年头(这次大选后至少还有4年)。相比之下耶鲁人呆在白宫的时间要短一些,但也有32个年头。

如果不是奥巴马在2008年民主党内竞逐中胜过耶鲁的希拉里,或许这两所大学的“总统竞争”游戏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在到目前为止美国历史上产生的43位总统中,哈佛和耶鲁人占据近三分之一。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观。

哈佛和耶鲁人在美国的政治竞争中表现得如此出类拔萃,至少得益于以下三点。

第一,两校卓越的声望。在美国总统的初选和大选阶段,候选人之间比的是能力和财力,同时也比人气。拥有一所顶尖大学学历的金字招牌,或许在学历学位铺天盖地的情况下是得到选民信任和凝聚人气所不可缺少的。

第二,两校无与伦比的人脉。几乎在社会活动的所有方面,哈佛和耶鲁都贡献了无计其数的杰出人才。仅凭校友捐赠资产一项数据,就足以说明这两个学校培养的成功人才是如何的了得。

2011年,哈佛大学校友捐赠资产市值为320亿美元,创世界大学之最;而耶鲁大学方面是192亿美元。

相比较而言,哈佛培养的商界精英尤其引人注目,而耶鲁的法律和艺术人才则遍及世界。两个学校都有超过300年以上的历史,这为其人脉的累积奠定了其他者难以企及的基础。

第三,高水准的教育质量。在这次美国总统竞选造势和电视辩论中,大家注意到一种现象,那就是无论候选人还是他们的助选者,比如前总统克林顿和奥巴马夫人米歇尔,都展示出了不同凡响的表达和说服能力。

这种接二连三的面对数以千计、万计的选民发表演说的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在学校训练出来的,特别是在大学阶段。

毫无疑问,能在激烈的政治竞争中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崭露头角,竞争者还需要其他方面条件。然而,顶级名校的背景所发挥的功效在实际中却不容低估。

依仗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而成功的人,反过来又增添其母校的光彩。如此良性循环,这大概就是哈佛和耶鲁被誉为美国总统摇篮的秘诀。

来源:美国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