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事件启示录

作者:冉升 发表:2012-11-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意即天意,天意不可违


从去年底到眼下不到一年时间里,中国大陆境内接二连三爆发出了什邡、启东,以及最近的海南莺歌海和宁波等大规模维权抗暴事件。

这些必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加载中国人民抗暴史的重大事件,与去年岁末的海门事件,至少有着三大共同之处:其一、都是因受利益驱动的地方政府一意孤行强行上马某项高污染的经济建设项目所致;其二,在这些事件的过程中,人们都可清晰看到西方媒体记者的身影;其三,这些事件,由于有了大量“公民记者”介入,再通过推特、微博的即时与广泛传播,既鼓舞了示威者的斗志,同时也避免了大规模流血冲突惨剧的发生。

然而,新近发生的莺歌海事件与宁波事件,尤其是后者,却有着与此前发生的任何一起同类抗争事件不一样的巨大意义。

当下,正是中共最高权力交接班的节骨眼,也是中共权力集团因分赃不匀而内斗趋于白热化之时。为了避免任何搁浅十八大的突发性事件产生,也为了避免人民乘机揭竿而起,如临大敌的中共当局早已使出了全部看家本领,各级政府,以及各地公安与武警,都早已高调举行了“保卫十八大誓师大会”,并且把“打响十八大保卫战”的口号喊得地动山摇;为了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果断扼杀在萌芽状态,那些平日让当局觉得头疼的“煽动颠覆”者,也都尽数控制在各自家中。

眼下的这阵势,简直与当年国共内战三大战役打响之前的“不成功便成仁”的赌注好有一比。然而,当局万万没想到的却是,就在十八大呼之欲出、防守工事固若金汤之际,地处天涯海角的莺歌海与东南沿海的省辖市宁波,竟像火山一样爆发了两波巨大抗议浪潮。这两起事件的发生,挑战了中共当局为了确保十八大的召开而不顾一切维稳的权力意志。它们的发生,证明了一个道理:

在这个地球上残存的独裁政权如同多米诺骨牌般倒下的时代,任何全然不顾人民死活,蛮横地倚靠手中暴力机器,执意将不合时宜的专制制度死撑下去的努力,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梦想。民意,即天意;一切倒行逆施,最终必将被天意所灭亡。

“爱国主义”破旗随风而逝

以人民最终获胜的宁波反炼化扩建(简称PX项目)的大规模示威事件,在当下的政治语境之中,还具有帮助人们正确认知中国民主运动发展态势,并坚定民主中国即将来临之信心的独特价值。

乌坎事件,发生在汕尾市一个行政村;海门事件,发生在汕头市一个小镇;什邡事件,发生在内陆腹地一个县;启东事件,发生在东海之滨的一个县级市;而宁波,却是改革开放时代到来之后中国最早一批对外开放的著名口岸,它的行政级别则是省辖市。

上述地区人民相继取得反抗斗争胜利的经验事实,已通过事件发生地的空间范围,向人们展示出了后极权与后现代时代里社会革命的一个有趣现象和基本规律,或者说透露出了一个并不玄妙的天机。

宁波事件还向人们展现了极为有趣的一大亮点:

一个多月前,被官方导演出来的“保钓反日”闹剧,好不容易刚给中共召回了一点“爱国主义精神”的魂魄,然而,当人民一旦被迫走向保卫家园的战场后,因那些党国御用喉舌的装聋作哑,更因那些出现在事件第一现场的境外媒体的客观报道,结果使得中共那面肮脏的“爱国主义”破旗再一次随风而逝。

正因为有了境外媒体工作者的介入,也正因为境外媒体与境内互联网的互动,当局在如何处理这个事件时,结果陷入了两难之尴尬境地。

是否果断镇压?镇压之后会不会激起更高一浪的反抗?党的十八大是否会因连环式的反抗而流产?以及此事件将会在国际社会引起何样的反响?这一系列顾忌,给宁波民众的抗争造成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也使得当局在海内外的舆论压力之下,最终作出了极不情愿的妥协。

老百姓居然还要靠外国人保护

十月二十八日那天,一个网友从宁波市政府大门外的街头向人们发来了这样一条微博:

“今天真是开眼界了,成排特警头戴钢盔忽然杀出市政府又开始抓人了,当他们看到老外扛着摄像机在人群簇拥下走过来后,居然立马潮水般神速退了回去。他们的肆无忌惮原来只是对自己人的。因为有外媒的在场,惊恐逃散的人群似乎有了依靠,他们又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汇聚在了一起。一个老外顶共产党千军万马啊!”

在现场,一位老大妈一再哀求外国记者不要离开,她说:“你们要是走了,他们就要开始打人……”。

那天中午,当外国记者暂时离开现场去吃饭时,市政府院内的警察果然又钻了出来准备抓人,恰好,外国记者转回来,警察见状后,迅速逃窜了回去。目睹此一场景的网友感慨地说:“在中国,老百姓居然还要靠外国人保护呀!现在,我们终于明白王立军为何要闯馆的秘密了。”

于是,热情的宁波人民给了他们英雄般的礼遇,人们把真实记录客观事实的外国记者高高地抛向了空中,而那些外媒记者们被中国老百姓感动,洒下了滚烫的热泪。

一个体魄高大的外媒记者,因需要一个较高而开阔视角拍摄现场,市民们见状,纷纷伸手把他高高地托举了起来(见图)。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八日,宁波市府大门外出现的这一幕感人情景,令人难以忘怀的镜头瞬间形式,飞向了中文互联网的每个角落,并且牢牢定格在亿万网友的电脑或手机的显示屏上。这一伟大瞬间,也同时宣告了中共意欲营造十八大召开前的人造“稳定”之假象,彻底破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