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魔幻获奖网友魔幻被抓 斯巴达悲剧了(图)

发表:2012-11-19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媒体人北风与多位网友共同发起呼吁释放被拘网友“星河舰队”的行动,包括何清涟、艾未未、王力雄等两百多位人士联署支持。据悉该网友是在十八大前发出一条“18大黑色笑话”的推文而被拘。

11月17日晚间,中国新媒体人、现就职香港阳光卫视的北风与其他多位网友共同发起“呼吁北京警方切勿小题大作并立即释放网友‘星河舰队’”的联署活动,至北京时间18日晚间,已经有两百余名海内外各界人士参与联署,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作家王力雄、维权人士胡佳、旅居美国的学者何清涟等也进行声援。

网名为“星河舰队”的网友本名翟小兵,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为媒体人的翟小兵现为北京一家投资公司经理。2011年11月5日,正值十八大前夕,他在Twitter微博上发出一条推文:“‘死神来了6’即将上映。大会堂突然倒塌,正在开会的2000多人只有7人幸免,事后却又一一离奇死亡。是上帝的游戏,还是死神的怒火,神秘数字18怎样开启地狱之门?11月8日全球院线震撼登场。”推文发出后,从11月7日起,“星河舰队”神秘失踪,引网友担忧与关注。

11月17日,艾未未工作室成员之一的刘艳萍在网络上披露,她与另外一位网友到“星河舰队”位于北京密云区的家中了解到,11月7日上午,当地公安局将其从家中带走并刑事拘留,理由为“涉嫌散布虚假恐怖信息”。目前被关押在密云拘留所。

联署信认为“星河舰队”所发信息,为网络上常见的恶搞式、开玩笑信息,网友也不会信以为真,更不会引起社会恐慌,从实际结果来看没有构成扰乱社会秩序,因此联署人士呼吁北京公安局切勿小题大做,特别是不要在十八大刚刚结束之际,毁灭公众对新执政层的善意期待,不要以“莫须有”的罪名对普通公民的正当言论自由加以限制和迫害,要求北京警方立即无条件释放“星河舰队” 。

“这个案例将会消解习近平亲民表现”

北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发起这个行动,是不希望看到中国非常有活力一批年轻人的网络言论受到打压,他再次强调对于"星河舰队"的这条关于十八大的"黑色幽默"式推文,有基本判断力和文字理解能力的网友都不会将其理解为"恐怖信息。":"当局有自己的裁量权,可能有自己的理解,但对于这样一条信息,显然和制造恐慌无关,而要用'涉嫌制造恐慌'来拘留他的话,这不是理解能力的问题,而是说明了体制僵化、刻板、无知、庸俗的状况。"

北风认为这个和十八大有关的案例如果得不到当局的妥善处理,将成为凸显中国维稳政治之荒谬的案例。而刚刚上台的习近平所有亲民或重视民生的表现,都会被这类解维稳事件消解殆尽:"新的执政者上台,不管外界怎样寻找改变的希望或改革的契机,因为如果一个政权出现荒谬的事情,又无力纠错的话,外人完全没有办法去相信他们有改变有愿望。"

莫言魔幻体文学获奖,网友魔幻体推文获罪?”

作家王力雄参与联署时表示,如果以“星河舰队”这样一条推文既成为被拘理由,自己早年发表了预言式政治小说《黄祸》,就“应该被拘留一千次。”

网络作者、自由评论人安替在Twitter微博上也发出评论:“星河被拘一事说明了中国不可能有自己伟大的电影电视和作品,按照当局这么脆弱的神经来看,Homeland(美剧《国土安全》)作者是煽动颠覆罪,Last Resort(美剧《终极审判》)作者单凭第一集就可用恐怖煽动罪判个死缓了吧?”

维权律师刘晓原也在推特上发文:“莫言写魔幻体小说可获诺贝尔文学奖,为何‘星河舰队’发了魔幻体帖文就被控涉嫌散布虚假恐怖信息罪了呢?”

刘晓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也表示,《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中确有:“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条文,但“星河舰队”的推文内容虽为虚构,但并不会引起惶恐。从结果来看,也没有构成扰乱社会秩序:“但这种体制决定了很敏感,哪怕你是一个黑色幽默,他们就会按照一些罪名来套。”

原题目:开十八大“黑色玩笑”, 网友被拘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