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图)

发表:2012-11-20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领导人出席北京召开的两会,左起:贺国强、习近平、温家宝

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日前的一次讲话中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表示不能丢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习近平的讲话引起舆论关注,希望从他的话语中窥得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但分析人士认为,现在要想摸清习近平的执政思路还为时过早。

中国新华社11月19日全文发表习近平11月17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此次讲话被舆论普遍视为是习近平首次完整宣示其政治理念,表述其执政宣言和行动纲领。

上周四,习近平率领中共新领导班子跟海内外记者见面时发表的讲话被评论为简洁、平实,提及人民多于提及党,令人耳目一新。但习近平在这次针对中共党内的讲话显然有着很大不同。他以中共历届领导人的口吻重复了历届领导人的不少话语,有所不同的是,他几乎句句不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7000字的讲话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被提及75次。习近平的此次讲话已经被印成单行本,要求中共全党学习。

*习近平:毛泽东思想不能丢*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舆论曾经一度热议“去毛化”的可能性,期盼十八大能够抛弃毛泽东思想。而习近平的此次讲话再次表明中共没有去毛意图,他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

香港媒体表示,习近平捧毛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表述”。苹果日报评论员李平说,习近平的此番话恐怕不止是澄清“去毛化”的误会,也不只是为了安抚党内外的左派,而是习近平作为太子党、红色接班人及掌舵人的心声。

中国政治评论家、六四事件天安门四君子之一周舵认为,由于中共的决策不透明,现在没有人知道这到底是不是习近平的执政理念。他说:“问题就在于这是不是他的一个真实的政策主张?是不是他的真实想法?这个最关键,表面上说一说还是得说,可是如果最高决策层的真实想法就是这个,那就完蛋了,还有什么和谐社会,还有什么法治宪政?”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认为,习近平上台伊始无疑要团结全党各派力量,他的讲话需要与中共其他所有文件一样,要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左中右、过去现在未来、理想与现实、共产党的利益、老百姓的民生,保罗万象地罗列一切。鲍彤说:“在我记忆当中,中国共产党的文件一般来说都是矛盾的结合体,没有一个文件不包含矛盾。有些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有些是必须要讲的事情,有些是心里必须想的事情,有些是要人家认为的事情,他都必须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

习近平在讲话中引述了邓小平1992年在南巡时的话,“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为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鲜明,有效率,但不是尽善尽美,要不断发展,不断完善。

鲍彤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引述了邓小平的另一段讲话。他说,邓小平说,没人能说得清什么是社会主义:“邓小平说,什么是社会主义?谁说得清楚?既然是社会主义谁也说不清楚,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谁能够说得清楚?既然谁也说不清,那么我想,包括毛泽东、邓小平都说不清楚,那么就是,毛泽东邓小平都说不清楚的东西叫做中国特色。现在要坚持毛泽东、邓小平都说不清楚的东西本身就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中国政治评论家周舵表示,如同共产党的官方话语全都是模模糊糊的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例外,是一种模糊战略:“这个就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关键看你将来往什么方向去解释。你可以解释得非常保守,非常左,也可以解释成为跟世界主流文明接轨的内容。”

周舵希望中共新领导人能在未来两三年里清晰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要再走“中国特色”的“摸着石头过河”的老路:“大家都说改革现在进入深水区了,几十米、几百米深的水你上哪儿摸石头?穿着潜水服摸?你摸着了后面人怎么走?13亿中国人民也穿着潜水服在水里趟石头去?人家发达国家现成的桥船走的好好的,大卡车轰轰隆隆地走了这么多年了,你非在河里瞎摸一气。”

习近平的讲话较受关注的部分还有,他要求全党坚定理想信仰,强调如果“理想信仰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在讲话中以相当的篇幅谈反腐重要性。他要求中共官员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称 “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来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