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与暗藏小心机的八宝芋泥(图)

发表:2012-11-2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话说芋头是极富历史性的,从乾隆时期封为贡品的荔浦芋头,再到林则徐所创的八宝芋泥,这个松软香甜肉质细腻的大个头,从过往的贵族化走向如今的平民化,老味道丰腴犹存。而今在福州的家家餐馆里,这道传统甜食已经成为游客必尝之选,除了味道可口之外,留传下来的还有动听的故事和耐人寻味的饮食智慧。

往事林则徐独创烫口冰淇淋

这道传统的福州甜食,通常是宴席接近尾声才上的一道压轴菜,它伴随着一段广为人知的历史。1839年林则徐在广州督办禁烟,洋人设宴宴请官员,中国官员们从未见过冰淇淋,见它冒气,以为是热食,端起杯子就朝冰淇淋吹气以“驱热”,遭到洋人奚落。事后林则徐备盛宴回请,几道凉菜后端上了一盘芋泥,温度很高但不冒热气,洋人误以为是凉菜大口进食,结果烫得哇哇直叫。

这道看似凉菜却十分烫嘴的甜食,就这样从那时流传至今,它的特别源于做法。实际上,蒸熟的芋头去皮碾成泥后,拌上猪油白糖、香料、芝麻等在旺火热锅上翻搅均匀后装入盆中,并用红枣、山楂熟莲子、冬瓜糖等在芋泥面上装饰成太极图案,最关键的是最后淋上一层熟猪油,这样便将热气封存住,冒不出来了。

味道惹味甜食受老广青睐

大概是生在甜品之乡的缘故,老广对甜品的要求一贯很高,此次同行的他们每到一家餐馆必点这道甜食,而且它也是被消灭得最快的一个。卖相讨喜的芋泥味道更是没有让人失望,香郁甜润、细腻爽滑,滚烫的感觉让口感更为特别。除了做法决定口味之外,选用的芋头品种也较为关键,其中槟榔芋最佳,因为它的肉质更为细腻,而且含有粗蛋白、维生素、无机盐等多种元素,有补气养肾、健脾胃等功效。

来源:美味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