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支华人沧桑岁月:即将披露的秘事!(图)

发表:2012-11-23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载1:印支华人沧桑岁月

【编者小语】印支三国(越南旧称安南,高棉亦称柬埔寨,寮国又称老挝)华人、华侨在过去数十年经历的血泪史一页又一页!有人曾经以一颗自觉是赤诚的忠心,带着自豪的所谓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使命感去创造历史,而这段历史有血有泪,更有许多未曾公开披露于世人的秘事!

《印支华人沧桑岁月》收集了来自多个渠道的文稿(包括从未公开发表的第一手资料),作者群中有当年史实的当事人、参与者、知情人、同路人。各篇文稿具有档案资料、文献记录性质,反映、印证印支华人、华侨在20世纪中叶的数十年期间在公开领域和隐蔽战线的工作与活动,其中不乏鲜为人知,甚至是首度曝光的文字。
《印支华人沧桑岁月》收集的文章是印支华人华侨创造的海外侨史珍贵史页篇章,可歌可泣,既激情又悲壮!文章见证了印支华人的沧桑经历与是非功过。文章的作者们是印支华人华侨史的创造者,在他们有生之年以心哀、心伤、心痛的心态记述当年事件。


印支三国:越南、柬埔寨、寮国

编者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整理了逾八十多篇文稿资料,有专题的、有综述的,以下是其中一些文稿内容简介:
→金边中华医院的风风雨雨
→孙中山先生与越南华侨
→寮国华人华侨的左派与右派
→越柬寮的中文报刊史料
→越南华侨共产党的建立
→中共海外工作团在印支地区的工作情况。
→华运(华侨革命运动组织)、解联(越南南部解放联合会)、爱联(西堤华侨爱国民主联合会)、华联会(红色高棉控制区的华人联合会简称)等地下或半公开组织的来龙去脉。
→柬埔寨华文报刊、华校被勒令关门的前因后果。
→高棉浩劫,20万华人家破人亡的世纪大惨剧;越南华人投奔怒海纪实。
→逾千名左派柬埔寨华人在赤柬区遭受冷落的详情;华运负责人被越共当局逮捕下狱的震撼!“中共第五纵队”罪名下的羔羊。
→中调部(中共中央调查部,属特工部门)人员受命在柬境活动首次曝光的第一手资料。
→柬埔寨华运代表经胡志明小道秘密前往北京汇报处境,中共的反应与指示。
→流落世界各地华运人士的反思与议论。
……(恕未能尽录)

《印支华人沧桑岁月》除了有着震撼性的内幕秘闻和回忆性曝光文章,还有一些首次面世的有关相片。这是一部颇为全面地记录了印支华人鲜为人知的另一个层面的史料,有相当的佐证参考价值和高度可读性。编辑目的是:知道历史、认识历史、留住历史、借鉴历史;回眸昔日往事,沉思、深思、反思、思索未来。

印支华人华侨史是沉重的!如何看待历史?如何承受历史?重要的是不能忘却历史,不能让这段历史被消失、被湮没!

请记住:在椰风蕉雨的印支大地上,华人华侨曾经有过不可轻易抹擦去的悲壮沧桑史!有血有泪,可歌可泣。

各篇文稿的作者,有的是红色高棉金边屠城的幸存者,有的是越共排华投奔怒海的余生者,有的是曾经热衷国际共产主义但饱受冷酷教训的醒悟者,更有接受任务大难不死的愚忠者!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数十万流落西方异域的印支华人,尤其是当年满腔热血,效忠祖国,遵从指示去支援革命,履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使命的人,今日都无可奈何地在美国、加拿大、澳洲、法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当难民、政治难民!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让他们安度晚年,延续后代。他们曾经效忠的最高当局对他们并非“似曾相识”,而是冷凛无情的不曾相识!时光飞逝,两鬓苍衰的当年志士、勇士是欲哭无泪啊!俱往矣!但愿各界读友从《印支华人沧桑岁月》中得取教益,清醒处世,在一时的甜言蜜语、虚荣浮名、蝇头小利与永恒的历史教训、人的良知、道德的较量中取得正义的胜利!

“萦回往事未如烟”,“不堪回首话当年”,前人云:“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古为镜,可知兴替”,此言不虚,正是汇编《印支华人沧桑岁月》的动机,祈愿本专栏是一面“镜”!

中国首发转载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