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给中国上瞭解决领土问题一课(图)

发表:2012-11-26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版电子护照上引起争议的一页  路透社提供

中国新版电子护照内页印制的地图引起周边有疆界争议国家的抗议:菲律宾和越南抗议该地图划出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范围,是中国强调南海主权迄今为止最明显的 行动,印度也同样不满中国在新版电子护照上将阿鲁纳恰尔邦,也就是中国称的藏南地区以及阿克赛钦地区标示为中国的一部分的做法。护照上的地图引起的争端似乎让亚洲再次进入紧张气氛中,旅美的中国学者王军涛博士接受本台专访,谈了他对中国这种做法的看法:

王军涛:其实我认为中国现在主要是姿态性的表述:中国担心现在如果再不说话,用这样的方式表态的话,一段时间以后,实际占领就被合法化了,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提出争议的话,那么事实占领就可以变成是一种归属,在国际法上有这样一条。

所以,中国这样的做法就是说不承认这样的事实,让它变成有争议,即使是事实占领也不能合法化。但是中国也知道,如果凭军事实力打这样一个仗,也是有困难的,因为打一个仗,不仅是军事技术的胜利,还要守住那个地方,在经济财力等方面是不是挺得住,而且在那里打仗的话,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道全都要受到影响,国际社会是不是愿意,这些都是中国要考虑的因素。

中国会不断地炒热这些领土争端,但是不会解决,首先不会凭实力解决,其次中国可能会用一些军事上的冲突,但所有冲突都是表明自己不承认对方的说法,不能让对方事实占领多少年之后就变成了合法的事实占领。

钓鱼岛问题上,这一课对中国人太重要了,因为日本人主要的理由就是说他们已经占有了,而且曾经和周恩来谈过。在日中邦交要恢复正常的时候,日本曾向周恩来提出来,但是周恩来不理睬,所以日本人就以为中国人默认占领,说明这就是事实。

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吸取了教训:如果长期对一个我们认为有争议的领土问题悬置,不说话,让别人占领的话,在国际法上,很可能就会成为属于对方的一条理由。所以在其他的领土问题上,中国想凸显争端。我认为不是想凭实力真正拿下这些地方,也不是想为这些地方打上一仗,定出输赢,而就是想表明我不承认那是你的一部分,不要让它成为事实占领,也不要成为将来合法占领的理由。

原标题:王军涛:钓鱼岛给中国上瞭解决领土问题一课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