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一个父亲的恐惧(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2-11-27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学一年级新生(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图片)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报导】今年10月,《中国青年报》刊载一篇家长来稿:“6年后我将收获怎样一个孩子”。这位家长名叫林爻,才刚喜悦的将6岁女儿送入小学,却在一个月后,撰文讲述自己教育观与现行学校教育的矛盾冲突。家长内心的真实笔触引起关注,也掀起网络的热烈讨论。

学校教育怎么了?

林爻在投稿的文章中描述,学校充满制式的规矩与要求,像是准备开学用品,学校老师提供一份详尽的清单,仔细记载购买的品项及“规定”,他举例:“对每一本书、每一个本包什么样的皮,包多厚的皮,名字写在哪里,用什么方式写也都规定的一清二楚”。为让女儿免于被老师责备的下场,林爻隐忍自己被冲击的教育理念,带着女儿到老师推荐的商店买了合乎要求的用品。

“我用了6年试图让女儿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基础是互相尊重。”历经一个月“学校家长”身份的林爻担虑,女儿可能无法在校获得基本人际互动的教育。文章中提到,老师虽经常发送短信给家长,告知学校信息,但却“多以‘家长好’开头,以‘谢谢合作’结尾”,通篇都是各种命令为主,甚至林爻想回复短信表达感谢,却接获通知:“不需要回复的不必回复”。林爻思索着,老师与家长的互动仅有“下达”,少了“上传”的管道,没有“商讨”,只剩“服从”。

林爻还对 “以礼物作为让孩子做事交换条件”的教育方式感到困惑,他注意到女儿用“小贴画”兑换橡皮、棒棒糖,甚至为了让孩子自己在班级墙上“热爱集体”栏中插上更多的“小红旗”,家长们花钱买了各式美化墙壁的强贴,取代原本应该是学生自行参与的班徽设计,而这种种的教育方式都强烈的冲击着林爻内心的教育观。

“如此的整齐画一,6年后,我的女儿怎么可能不像流水在线的产品?!”林爻过去6年教育的用心在女儿入学的第一个月就受到强烈冲击,他自问:“再过一个6年,我会收获一个怎么样的孩子?”自己却响应:“现在,我有些恐惧了。”

网友热烈议论:扭曲的社会扭曲下一代!

林爻的文章真实描写一位家长面对学校机器的具体冲突与矛盾,引起网友们热烈讨论,多数网友赞同林爻的观点,认为现行的学校教育出现了重大的问题。

网友“游游学学”说:“我也不完全反对学校适度的整齐画一的要求,我更多的看见是教育者没有对人的尊重,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家长都没有,更遑论对孩子个性的尊重;我们这个社会不也一样吗?”

另外也有网友批评指出:“在学校里学会服从,将来才能顺应被党统治的社会。扭曲的社会扭曲了学校,扭曲的学校扭曲了老师,而扭曲的老师当然扭曲了我们的下一代。”

一位郑姓观察人士表示,从家长反应的问题可以看到现行中国教育的主要症结:

一、 说明中共戕害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从幼年开始的,西方的社会学家的研究表明,一个人接受这样的教育十年、二十年以后,基本上就没有精神能力了。

二、 共产党的文凭和他的学历不仅没有丝毫值得荣耀的地方,反而只是一个毒负产品的证明书,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不管有能力还是没能力,都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去的根本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