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温总理下野的政治前途设想

作者:牟传珩 发表:2012-11-28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党内极左保守势力围攻

中共十八大到来前夕,一份由马宾、李成瑞等一些极左派老干部、学者一千六百四十四人炮制出笼的党内反改革新《万言书》──「要求罢免温家宝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总理职务」的联名信风靡网络,破釜沉舟地要搞倒温相,标志着中共十八大前,党内极左势力开始反击。紧接着《纽约时报》于十月二十六日报道,温家宝与家人秘密拥有高达二十七亿美元的家产,并暗示温家宝家族财富的快速累积与温家宝的职务相关。与此同时,海外各大著名媒体也都收到这样的抹黑爆料,由此导致海内外倒温浪潮黑云压城。

二十七日晚,一封「温家宝家人授权律师声明」全文在社会公开。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十月二十九日首度证实,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属已透过律师发表声明,指纽时报道不实,并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这是中共领导人中破天荒第一次,以自己家人名义公开反击极左势力抹黑,极大的震撼了全球媒体,标志着党内斗争的白热化与公开化。有媒体报道,温家宝愿意牺牲自己,不惜用生命证明自己的清白,以推动中国的民主与法制进步。

过去九年来,温家宝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政改,反击文革遗毒。近年来,温家宝面对党内非议声音不断,逆风而上,再三提出公民尊严是「首要价值」,如此用心良苦地接二连三强调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誓言为推动政治改革「风雨无阻,至死方休」。因此一再遭到党内极左保守势力的敌视与围攻。今年温相更是拿下党内极左腐败势力代表薄熙来的主要推手,并由此进一步激化了党内极左势力的仇恨。

前年六月初,中国互联网上就流传一份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局长、极左代表人物张勤德的公开信,题为《对温家宝总理的六条意见》。该文指控温家宝致使资产阶级自由化改革观产生更大影响,猛批温家宝「在公有制经济逐步丧失主体地位的情况下,策划和主持制定的『非公三十六条』,大大推进了产权私有化。」他们以极左网站《乌有之乡》为基地,不断发起讨论「宰相与兴亡」的批温浪潮,接连推出《千古兴亡,亡于一相》、《奸相当权,天下焉得不乱?》、《内朝出身为相者多为奸相》、《奸相掌军权是亡国之兆》等系列文章群起围攻。同时不断向社会爆料温家腐败,力图抹黑其清廉改革派形象。

该是温家宝真正省悟的时候了

为此今年十一届全国人大闭幕时温家宝在举行的记者会上不无痛苦地说,「在我担任总理期间,确实谣诼不断,我虽然不为所动,但是心里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

当下中国,在体制内意识形态僵化守旧,官权私利相互盘结,只想升官发财,不断声言「决不」的政治生态中,温相的「政改」决心,断无果而终。正如温相在全国人大闭幕答记者问时所言,力所不足加上「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眼下,温家涉嫌贪腐爆料黑云压城情况下,即使自己有心公开财产,但必遭体制禁锢而无能为力。

由此,温相该是真正省悟的时候了:在中共现有体制内根本无法完成任何改革宿愿。如今党内极左保守势力也已经把温相逼下了水,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险境!如果温相真要兑现其为推动政治改革「风雨无阻,至死方休」,「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的承诺,和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就只有未雨绸缪,以大格局、大视野的境界,从现在开始,就应拿出超越体制框范的勇气,利用在中共内部发起反击文革遗毒,呼吁政治改革,才赢得党内改革派棋手的影响力,集合起党内所有改革力量,为下野后别辟新径,担纲组建「社会民主党」,反制党内事实上已经形成的有组织、有资源、有阵地的极左保守阵营,开创政党竞争新局面,延续改革派的政治生命,进而为推动国家宪政进程最后一搏。如果温相能有如此壮举,将刷新中共历代政治老人下野幕后干政的不光彩历史,将自己的政治抱负与改革愿望置于阳光之下,诉诸公论之中。果真如此,温相才有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春」,并无愧于中共历史上最具气魄与胆识的改革派领袖称谓。正如温相去年九月十四日,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的企业家对话会,所发出的明确信息,由于在体制内已经无能为力,所以要与「人民互动」,借助民间的推动力,以求打破腐败利益集团盘根错节、垄断权力、拒绝变革的政治僵局。否则,温相下野后更难对付极左势力的政治追杀与清算。

温相未来的政治生命,只有深深植根于普世价值与全体民众的期待之中,中国政治改革的真正希望在民间,现在该是从自己足下做起的时候了!

来源:动向杂志2012年11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