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频跌说明了什么?

作者:乔希•诺布尔 发表:2012-11-29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基准股指似乎对利好消息无动于衷。尽管中国国内经济正出现起色,北京又成功地进行了权力交接,监管机构也在努力提高市场参与,但上证综指仍未能止跌。周二,该指数自2009年1月以来首次在2000点下方收盘。

上海股市基本上对境外投资者是关闭的,此类投资者只能通过一套限制多多的配额制度来投资于中国内地上市的所谓A股。相反,全球投资者倾向于通过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H股)对中国企业投资。随着境外人士逐渐看好亚洲最大经济体,此类股票自9月份以来已上涨15%。

过去两年期间,在上海股市交易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国内投资者有不少坏消息需要考虑。中国经济连续7个季度放缓,今年将录得10年来最低的年度增幅。

人们还担忧,中国10年一度的领导层换届前后的政治瘫痪,延误了必要的改革。

的确,许多中国投资者干脆放弃了股票,转向其它投资,如房地产、黄金,或者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

中国曾在2007年经历了一次股市泡沫,当时上证综指飙升至6000点上方,可不到一年后,该指数就跌回1700点。经受了这样的挫折后,许多潜在的股民现在更喜欢银行提供的投资产品,他们相信此类产品将带来丰厚的回报。公司债券的繁荣,也从股市抽走了大量资本。

于是就出现了股市貌似对比较积极的消息无动于衷的现象。近期中国发布的数据似乎表明,经济放缓可能已到终点。10月的贸易数据出现反弹,而制造业活动、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额都扭转了颓势。至少就短期而言,对于硬着陆的担心已有所缓解。

中国内地股市今年没有出现好转迹象,落后于其它股指。上证综指是亚洲表现最糟糕的主要股指,2012年下跌 10%,接近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之后曾经达到的低位。

昨日上证综指延续跌势,下跌0.9%,至1973点,使整个股市基于2013年估计盈利的预期市盈率为8.4倍,低于亚洲除日本以外的股市的平均值(11.2倍)。

能源板块股票今年成为最大拖累,中石油(PetroChina)下跌12.6%,中国神华能源(China Shenhua Energy)下跌11.6%,中石化(Sinopec)下跌 18%。但是也有一些亮点,如房地产板块股票。保利地产(Poly Real Estate)今年迄今上涨31.4%。

上海股市的疲弱,似乎与中国监管机构加大国际参与度的努力格格不入。6月,北京方面放松了相关规则,让境外投资者更易于获得内地股票交易牌照,上海和深圳证交所的官员们也在9月份前往日本、欧洲和美国,以求吸引新投资。

香港则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即H股指数——自9月以来强劲上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最新一轮量化宽松,或称紧急资产购买,推动投资者转向风险较高的资产。

资金流动数据也显示,各方对中国的胃口不断加大。根据基金跟踪公司EPFR的数据,上周,投资者向中国基金增投3.41亿美元,使中国成为全球新兴市场的首选。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10月份对全球基金经理进行的调查显示,各方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已飙升至2009年7月以来的最高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主管乔纳森•加纳(Jonathan Garner)表示,国际投资者并不需要把上海股市的糟糕表现,视为中国整体经济情绪的一个负面指标。

“A股市场是割裂的,而且受到国内散户投资者的驱动,”加纳表示。“我不认为它在任何程度上反映了实际经济形势。”

贝莱德(BlackRock)亚洲基本股票主管施安祖(Andrew Swan)相信,此前许多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状况担心过度了,随着经济数据出现起色,他们现在正通过H股和中国基金,慢慢重新把资金投入中国股市。

“除非中国故事完全出问题,否则你没有付出很大代价就买到了经济增长,”为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管理中国机遇基金的Gigi Chan表示。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这种观点。花旗私人银行(Citi Private Bank)首席亚洲策略师约翰•伍兹(John Woods)相信,香港股市此轮涨势将会受挫。他表示:“我认为没有谁比A股投资者更有先见之明,他们真的不受(H股)乐观情绪的影响。”他相信,市场应当更加关注企业的盈利能力。

“目前人们有很多期望,大家都紧盯着估值水平,”伍兹表示。“单是因为股价便宜,并不意味着它就不会变得更便宜。”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