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奇百怪的梦

作者:科幻星系 发表:2012-11-30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科学家们也越来越频繁的对人的思维做出各种研究,其中对梦的研究算是比较有趣的。那就来看看关于我们的梦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吧!

当你晚上渐入梦乡的时候,其实大脑细胞还是非常清醒的。在睡着的时候,眼球会快速移动,在与清醒的时候同样活跃度的大脑神经元作用下你就会做着或深或浅的形形色色的梦了。但是为什么人们梦到的东西都是千奇百怪的呢?为什么有的人在梦里很幸福快乐,而有些人却一直做恶梦?通过对下面一些常见梦境的解析或许我们能够看出一些端倪:

做很暴力的梦是一种不好的预兆

当眼动睡眠发生紊乱的时候,人在梦里就会突破日常生活中的底线做出各种暴力的举动,例如踢打、尖叫、开枪、跳窗、放火等。发表在2010年7月28日《神经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这些很可能是一些例如帕金森综合症、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早期的大脑紊乱异常现象。

这些疾病或许就在十多年后由隐性变成显性了的。据估计,目前社会上至少有0.5%到1%的人出现这种睡眠紊乱症状,患者通常为男性,多数是中年人或者老年人。由于社会压力增大等原因,这种现象正在迅速蔓延。

夜猫子更容易做恶梦

尽管熬夜有它的好处,但是熬夜的人或许很难做好梦了。2011年《睡眠与生物节律》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熬夜也有风险,因为晚睡的人比早睡早起的人更有可能做恶梦。

土耳其凡城大学的科学家曾经率领团队对264名大学生的睡眠习惯和噩梦频率进行过研究。在实验过程中,采用焦虑评表测量法,要求受试者以0至4分评估自己的噩梦频率。结果发现,夜猫子的噩梦频率平均值为2.10,而早睡的人只有1.23。

研究人员称,个人差异或许是一个原因,但他们并不确定到底是什么导致睡眠习惯和噩梦之间的联系。另外发现夜猫子更容易有抑郁等情绪紊乱、睡眠障碍方面的问题,生活压力也较大。

后来美国圣母大学睡眠、压力和记忆研究所主任推测被称作压力荷尔蒙的皮质醇可能与此有关。皮质醇分泌通常在早上醒来之前达到最高,快速眼动睡眠也就在这个时间达到顶峰。在这个阶段,眼球会快速移动,大脑神经元非常活跃,多数人在醒来后能够回忆起栩栩如生的梦。夜猫子入睡的时候,皮质醇分泌正在升高,大脑活动率增加,这可能就会导致噩梦或者千奇百怪的梦。

男人更容易做性梦

关于性梦,男人貌似比女人梦到的更多,据国外调查结果表明,男女在45岁以前有过性梦的人分别占100%,75%。由此可见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人在成长过程中常常会有各种自我控制和禁忌,在睡眠后,大脑皮层强有力的抑制就会暂时消失,于是性的本能反映和欲望在梦中就得到了反映。

但当男人做性梦的时候女人可能是在做恶梦了,因为男人更容易做性梦。英国西部大学的心理学家珍妮·帕克发现女性的梦可以分为三个类别:可怕的梦(被追逐或她们的生命受到了威胁),涉及与爱的人相关的梦,感到困惑的梦。

游戏玩家可以控制自己的梦

如果你想清醒的做梦,那么你可以试试睡前玩玩电子游戏。据加拿大格兰特大学的心理学家Jayne Gackenbach称:那些经常电子频游戏的人比不玩电子游戏的更有可能做清醒的梦。梦和游戏都代表着不同的现实。如果每天把数小时花在虚拟现实中不去做别的事情,游戏者由于一直在控制游戏环境那么就很可能将这些转换成梦。

他们会认为自己已经灵魂出窍了,也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世界,就像控制游戏中的人物角色一样。高级别的游戏玩家甚至可能将一个恐怖的恶梦转变成一个无忧无虑的美梦。Jayne指出,这种能力或许可以帮助退伍军人治疗创伤后的应激障碍。不过,这可不是鼓励大家玩游戏哦!

我们为什么会做梦呢?

一直以来科学家都不是很明白我们为什么做梦,从开始的认为做梦是人的心理作用到后来做梦是快速眼动睡眠的副作用的表现,一直也没一个定论。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迪尔德丽·巴雷特2010年在波士举行的心理科学协会会议上曾表示做梦至少可以说明人有批判性的思维。她指出在睡梦中可以解决白天困扰我们的问题。梦中的一切往往是不合逻辑的,所以在这种环境中更容易想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或许人做梦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去的。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入睡的时候总会做各种各样的梦,可能是乐的开花的美梦,或者是惊悚不已的恶梦。但目前我们对梦的了解还是非常有限的,希望通过科学的不断深入研究,在未来我们能够清楚的认识并掌握我们自己的梦。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