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军万马奔公仆 12万年薪是诱因(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2-12-02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军万马奔向“人民公仆”的“国考(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报导】中国大陆的公务员考试已渐成为“国考”,千军万马奔向“人民公仆”的动力可见一斑,但公务员的待遇究竟有多高呢?广州市近期公布的公务员薪酬情况或许揭开了部分谜底。

据《南方日报》11月30日的报导,广州市下辖的32个单位共有公职人员68,663名,2011年发放的薪酬总额为82.70亿元,人均年薪12万,最高15万,最低的不到7万。

据介绍,广州市共有42个部分公布了决算报告,其中只有市环保局、市科信局等32个单位公布了详细的公务员薪酬情况,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个会计科目的数字。

此外,市外事办、市物价局、市国资委、市法制办、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等6个部门未公布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的详细数据;广州市公安局没有公布任何相关的决算数据,仅公开了其“三公”数据;质监局、市交委等两个单位决算统计的口径解释不清晰;而市司法局公布的相关会计数据有差错。

将公布详细薪酬情况的32家单位的人均年薪相互比较,广州市城乡建设委排名第一,人均薪酬超过15万;其中人均薪酬超过14万的单位包括市城管局、市安监局、市政府研究室、市外贸局等4家;包括发改委、市监察局等在内的6家单位公务员的人均薪酬超过13万;金融办、人口与计生局、市教育局等9家单位发放的年薪超过12万;其它12家单位的年薪在12万以下。

统计结果显示,32个单位供养68,663名公务员,平均每个单位供养2146人,其中离退休干部占供养的公务员总数的37%。32个单位年薪总量82.70亿元的数字占2011年32个单位全年公共支出总数的23.14%。

按照年薪82.70亿元计算,这32家单位平均每个公务员拿到的年薪为12.0441万元,而这个数字超出社会平均年薪酬的1至3倍。广州市统计局201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仅为5.7473万元;私营及其它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2.9951万元;而广州市农村居民2011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4818万元。换句话说,公务员一年的薪酬为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薪的2.1倍,是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薪的4倍,农村居民年薪的8倍。

“没有公权力制约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空话”

报告公布后,引发社会各界热议。著名维权人士胡军表示:这是公权力泛滥的真实写照,公务员制定政策规则,自然会考虑公务员自身利益。如果没有对公权力的制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只能是空话。

有民众感叹,“公布的是工资,灰色收入还不知多少呢,这就是人人挤破头考公务员的原因,待遇高事情少,工作稳定,退休金高!”还有民众质疑公务员薪酬与创造的价值不成比例,“无论薪水多少,问题是他们每天做的工作所创造的价值是否配得上他们得到的工资?他们究竟创造了什么价值?除了阻碍别人创造价值他们还干了什么呢?”

国内一民主人士或许道出了公职人员待遇之高的本质,“看到公务员们年收入达到了12万,真的无语,只想杀了他们,这个收入是我年收入的20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国贫富差距巨大的真实写照。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共需要他们下属的基层保持高度的忠诚,而钱是最好的买通工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