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 中国富人的新嗜好

作者:亦诗,澄浩综合编译 发表:2012-12-03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号消息,一些国际团伙通过屠宰大象然后出售象牙而大发其财。每年有上万头大象被猎杀。从世界各地盗取的大部分象牙—比例高达70%——最后发现都被运到了中国。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在造就新的消费阶层,他们买得起象牙饰物、筷子和梳子。如今北京街头的象牙价格达到了每磅1000美元。

屠象活动已经进入一种癫狂状态,甚至连非洲中部的军事组织都参与进来,从直升机上开枪射倒大象。象牙大部分流向中国,已经变成了又一种血钻。

据CBS报道,从坦桑尼亚,肯尼亚北部到埃及开罗都存在非法象牙市场。在开罗很容易买到象牙。记者在一个繁忙的市场发现一个埃及象牙交易商俄赛姆。在埃及销售象牙是非法的。记者用一个隐藏的相机拍摄了与俄赛姆见面的整个过程。

俄赛姆告诉记者,他的生意很红火,他最好的客户都来自中国。他向我们展示了6个象牙,每对出价不到2000美元。这在中国可以卖到十倍以上的价钱。俄赛姆还告诉我们一个秘诀,中国客户曾告诉他:给象牙喷漆让它看起来像木头或金属。过后可以用脱指甲油很方便地脱漆。

我们在开罗的见闻只是全球性的走私象牙贸易的一部分,专家说,推动中国的富人买象牙的原因是大家把它当作一种身份的象征。就在这个开罗市场中,我们还发现了其他几个象牙交易员,公开与一些中国客户在一起。一个商店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客户包括在埃及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官员。

埃及政府定期没收非法象牙。一些象牙被锁在博物馆库房内。但这只代表从非洲贩卖到中国的象牙中的一小部分,这些象牙被中国有钱人用来做华丽的装饰品,常常卖到上万美元。我们向汤姆•米利肯展示了拍到的录像,他从事追查非洲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他告诉我们,他在与中国犯罪团伙进行一场没希望获胜的战斗。“中国人到那些农村地区,告诉非洲人,‘我们给你这么多钱’,美利肯说。 “这些人一年也赚不到这么多钱。”

“潜在的消费者和走私都非常多,大量的财富被用来做错误的事情,而不是正确的事情,”他补充说。尽管中国当局已作出努力,收缴走私象牙,他们拒绝回答我们的问题,包括政府官员参与走私的指控。这意味着的成千上万的大象会继续被屠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象牙饰品和雕刻市场。

肯尼亚发起大象保卫运动

山牛是一头生活在肯尼亚重达6吨的传奇大象。它曾经经历过多次偷猎者的攻击。现在,猎人们又开始盯上它了,还是因为它宝贵的象牙。 猎人们追赶了1个多小时,终于击中了山牛,山牛跌跌撞撞地冲了出来。不过,这回它不是被子弹击中的,而是被政府派来的兽医用带药的梭镖击中的。

山牛曾经与偷猎者多次交锋。仅在一次交锋中,他就身中八枪,子弹残片至今仍在他体内。但是,他幸存下来了。现在,动物保护主义者和特种巡警们正在进行一个惊人的尝试,他们将锯断大部分象牙,以减少它成为偷猎者目标的可能性。 但是这项行动还存在争议,虽然这样做减少了它成为偷猎者目标的可能性,但也降低了它抵御其他大象攻击的能力。而这些象牙最终会被政府销毁。

每年,有将近2万5千头大象被武装的非洲黑帮分子所猎杀,其中很多是有组织犯罪,他们非法盗猎的象牙最终被销往中国。

动物保护主义者伊恩•克雷格说,“目前已经到了三十年来最糟糕的时刻,而且情况还在不断恶化,越来越糟。”

克雷格与人合作创办了北方牧场信托基金,从美国自然保育协会获得了部分资助。他们帮助保护三百万公顷私人土地内的所有野生动植物。 克雷格说, 一个枪手杀死一头有十公斤象牙的大象会得到2500美元,这大约是普通工人一个月工资的五倍。

偷猎团伙总是借着月圆之夜的月光进行偷猎。现在,特种巡警也如此。今年,已经有6名巡警在与偷猎者交火中殉职。

不幸的是,在300英里以外的肯尼亚南部,杀戮仍在进行着。六口之家的大象被自动步枪击中身亡,它们的象牙已被拔出,而且很快就会流落到境外。只要有需求,这种屠杀就会存在。

克雷格说,“从长远来看,这场战争几乎不可能获胜,因为,我们不可能永远采用这种办法来保护大象。” 克雷格还提出了一个设想,如果观光旅游的收入比猎杀大象更多,大象就可以免遭杀戮。 克雷格还说,“当地的人们也正在寻求更好、更安全的办法提高收入,通过旅游业赚来的钱可以用于教育和水相关的项目。当人们找到正当合法的赚钱途径时,一切就会好转。”

与中国邻邦的越南, 大象遭偷猎濒临灭绝

仅仅是一代人之前,还有几千头大象在高地森林和丛林里漫步。近几年, 偷猎者已在越南做下了穷凶极恶之事。他们跟开发商、伐木者、村民以及玩忽职守的官僚合谋偷猎,致使越南的野象只剩下了几十头。

全亚洲的大象都面临严重威胁,特别是在印度和泰国。然而,越南的情况更是格外令人绝望,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努力。

越南中南部的多乐省有一个大象保护中心。这里庇护着29头大象。而在两周前,其中两头大象在一片森林中被猎杀,包括这个象群中仅存的一头公象。这头公象的头、鼻、牙全部被锯断。 越南林业官员说,失去了成年公象,这个象群就不能“继续存在”了。该保护中心的临时主任说,今年该象群已有6头公象被杀,偷猎大象活动达到了“猖獗”的地步。

越南的护象措施完全是糟糕透顶。1993年,越南南部的一块大象自然栖息地被划为工业园,13头大象被迁走。其中12头死亡,幸存的那头孤象被运进了西贡动物园 (Saigon Zoo)。

2006年,政府同意实施所谓的保护大象“紧急行动计划”,但这个项目至今没有得到资金支持,项目的保护区也没有划出来。 甚至连驯养的大象也不能逃脱厄运。2011年4月,地方当局控告大象“贝克汉姆”(Beckham)的主人串通他人杀死了自己的大象,为的是得到据说价值2.4万美元的象牙。

“中国是需求的中心,”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罗伯特•D•霍马茨(Robert D. Hormats)说,“没有了来自中国的需求,所有这一切就都会结束。”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