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就边界问题举行非正式会谈(组图)

发表:2012-12-05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日前在新版护照内页印制主权争议区域地图引发印度和其他国家不满。在护照风波持续发酵的同时,印度和中国就边界问题展开非正式会谈。

在紧张的外交氛围下,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Shiv Shankar Menon)周一在北京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就中印边界问题举行对话。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Shiv Shankar Menon)周一在北京会晤戴秉国

中国目前正在发放新版护照,其中地图将与印度有领土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以及阿克赛钦包括在内。除此之外,中国还在护照地图中囊括了南中国海海域的主权争议地区。此举不仅使中印双边关系紧张,同时也影响了中国与菲律宾、越南、文莱和台湾的外交关系。部分国家甚至拒绝在中国新版护照上盖章,以避免被误会默认中方所印制的新地图。为了反制中国,印度决定向中国公民发放印有印度版地图的签证。

在印度前总理瓦吉帕伊(Atal Behari Vajpayee)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意以新的模式解决两国边境问题后,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于2003年第一次展开。中印目前已经为边境问题举行15轮特别代表谈判。此次的对话并未被设定为正式的第16轮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而是双边非正式对话。

印度的阿鲁纳恰尔邦与西藏接壤。新德里宣称北京非法占领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大片地区。北京方面则坚持拥有印度东北部约6万平方公里土地的主权。

不妥协的立场

专家表示,尽管双方在外交上发生争执,但这场非正式会谈的意义仍旧相当重大,因为双方的谈判代表将就一系列的边界议题进行讨论。

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教授阿查亚(Alka Acharya)表示:“这轮会谈非常重要,印度将能知悉中国新领导层对于未来会谈的期望。”

但许多人对于会谈所能带来的成果并不抱太大期望。

印度前外交秘书曼辛格(Lalit Mansingh)告诉德国之声:“我看不到任何进展。事实上,中国强化了他的立场。越来越多越境事件发生,中国的海军更加频繁的出现在印度洋。”

一位不具名的印度军官向德国之声表示:“新的中国政府已经露出真面目。中国曾有机会解决双边争端并且朝向更美好的未来迈进,但是中国却选择具攻击性的方式,发放充满争议的护照。”

国际关系专家马图(Amitabh Mattoo)指出,中国政府很有可能就边境纠纷对邻国采取“强硬不妥协的立场”。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