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低调避助长威风 北韩射火箭耗82亿(图)

发表:2012-12-1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前天发射长程火箭,国际严厉谴责。欧新社

北韩今年投入高达13亿美元(约82亿人民币)研发火箭,前天以声东击西之计,发射搭载卫星的长程火箭,成功将卫星送入轨道。全球震惊之余多严词谴责,唯独美国用语含糊,意在不让北韩太得意,南韩则忧心北韩近期恐举行核子试验。分析家认为北韩此时试射火箭旨在为领导人金正恩立政绩,并逼国际与北韩会谈。

北韩成功发射搭载“光明星3号”卫星的长程火箭“银河3号”,射程达1万3千公里。比起3年前试射“大浦洞2号”火箭的3800公里,这次射程增加了两倍以上,也是北韩1998年来首次试射成功。有匿名的美国官员称,北韩未能完全掌握卫星在轨道的运行状况,美方也不敢断言卫星运行已经稳定。


南韩海军昨捞获一具疑为北韩火箭推进器的物体。美联社

南韩捞获火箭残骸

南韩指北韩卫星未准确进入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圆形轨道,而是在近地点高度494公里、远地点高度588公里的椭圆轨道上运行,其配备的摄影镜头解析度不足,无法拍摄高画质影像。
南韩海军昨在群山港以西160公里、深80公尺黄海海床发现一件疑为掉落的火箭第一节推进器,将带回分析。
南韩统一部估计,北韩今年4月试射失败的火箭加上银河3号,总费用约38亿元人民币;建造发射基地花了约25亿元人民币,其他相关设施等费用约19亿元人民币,总造价达82亿元人民币。


南韩首都首尔街头昨有反北韩示威,焚烧纸扎飞弹和金正恩人偶。路透

数月内核试机会大

以北韩人口2400万、平均月工资50至100美元(约315至630元人民币)计算,火箭花费至少可养北韩人民约1年4个月。
南韩军方认为这次试射显示3年来北韩的火箭研发大跃进,下一步便是精进核弹弹头技术,更担心北韩近期将举行核试。2006及2009年,北韩皆在发射火箭后1至3个月进行核试,未来数月内核试的可能性很高。
分析家认为,北韩发射火箭除了为金正恩上位将满一周年立威,也意在恫吓国际社会及干扰南韩总统大选,毕竟北韩不乏“以军事挑衅换和谈援助”的前例。不过南韩国家情报院认为,2名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和文在寅一致谴责北韩,加上南韩民众已习惯政客拿北韩议题作文章,因此对选情影响不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关切北韩试射,称之为“高度挑衅行为”,却不像谴责叙利亚拟用化武或伊朗发展核武般,“划红线”厉声要求不得越界,因美国考虑不让朝鲜半岛情势紧张,也不想让北韩更受注目,故低调以对。
安理会将采取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前天通过决议案,谴责北韩发射火箭,并称安理会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表示,联合国对北韩问题的回应须谨慎且适当。

原标题:美刻意低调 避助长威风 北韩射火箭耗378亿


BBC:韩国捞起朝鲜火箭推进器残骸


韩国国防部发布朝鲜火箭推进器残骸照片

韩国国防部证实,韩国海军星期五(12月14日)凌晨已经成功在黄海打捞起朝鲜一级火箭推进器残骸。

韩国海军的打捞行动星期四下午4时开始,持续8个小时,在星期五凌晨零时26分成功将推进器残骸打捞起来。

韩国军方称,推进器残骸上可以看到韩文“河”字,确定是来自“银河3号”火箭。

韩国称,朝鲜发射火箭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同时韩国也将此次发射的火箭视为敌对方的武器,因此不会将残骸交回给朝鲜。

韩联社引军方人士称,相信朝鲜火箭推进器残骸将可以为韩国提供朝鲜火箭技术的资料。

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原定在今年10月发射,但由于发生异常而被迫取消。

“罗老号”2009年和2010年的两次发射均以失败告终。

现在朝鲜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并将卫星送入轨道,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令韩国感到危机。

来源:苹果日报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