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四大最愚蠢刺激计划

作者:Naomi Rovnick 发表:2012-12-16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经济学家在今年开始讨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政府已经确认将继续开展大规模刺激计划,他们又开始活跃地讨论起对中国的经济展望。

虽然没有单个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努力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GDP增长。

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从其自身来说,问题在于造成资源浪费和高负债,并有可能引起下一次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已经修建了许多“鬼城”,并且中国记者也写一系列相关文章,比如内蒙古鄂尔多斯和云南呈贡。

但就算如此,中国的过度建设从来未曾停止。政府有GDP指标需要完成,社会工程需要人来埋单。因此他们卖地给房地产商修建摩天大楼,这些工程又确保了居民有工作。

除了房地产,中国还通过储备商品和新建铁路来刺激经济。不过这个国家这么做不一定会导致灾难性后果,一位专栏作家认为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这些“鬼城”最终都会被填满。

不管怎么说,先让我们来看一下2012年最让人瞠目结舌的建设项目:

1.西藏48亿美元打造主题公园。

拉萨市宣布将投资48亿美元左右,建造以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演出为中心的文成公主主题公园。拉萨将在三到五年内以国际化水准建设“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官员称该主题公园能够分散旅游客流,减轻其他景点的人流压力,比如大昭寺。尽管西藏有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政府还是计划在西藏东南部兴建主题村庄,准备把它打造成瑞士的样子。

主题公园在中国属于过度刺激(计划)。地方政府已经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巨额债务。去年,北京政府就暂停了主题公园建设,试图遏制不必要的房地产开发。

2.天津“曼哈顿”。

该项目在2011年登上新闻头条,但目前仍在建设之中。天津一直严重依靠卖地给开发商来提振GDP。该项目名为响螺湾商务区,旨在建设47幢摩天大楼来打造一个新的金融中心,美名为“中国的曼哈顿”。

早先的新闻报道称天津将复制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甚至是双子塔。然而与真正的曼哈顿所不同的是,天津并不是投行和律所的天然中心,将来也不太可能成为。首批12个摩天大楼的办公面积相当于四个帝国大厦,建在海湾盐碱地上,这将有可能易受台风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天津为在天津设立办事机构的私募股权公司提供税收优惠,这取得一定成效。但私募股权公司不倾向于雇用那么多人。

3.新建铝冶炼厂。

尽管中国经济放缓,政府还是在收储国内冶炼厂生产的铝。当然也有可能是中央政府预先知悉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有望扭转。但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中国众多的铝矿冶炼厂找不到买家。建设铝矿冶炼厂是中国地方政府保持就业和提高GDP的传统套路。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数据,中国在1985-2005年间,占到了全球133个新建铝矿冶炼厂的119个。但中国仍然在西部贫困地区修建更多的冶炼厂。

4.每栋造价25万美元的安哥拉公寓区。

“鬼城”是中国最新的输出品。中信集团目前在安哥拉建造了一个总价35亿美元的楼群。大规模建设为中国工人和建筑公司提供了工作机会,缓解了农民工返乡的就业压力,也让房地产开发商们有事可做。问题在于这是个空城。这个公寓的价格从12万都25万美元不等,而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安哥拉的人均GDP为5148美元/年。不能确定安哥拉能从这个项目中获得什么益处。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