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拼爹门” 投胎是个技术活

作者:李志起 发表:2012-12-19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前,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好了,这都与时俱进的改成了“有个好爸爸,走遍天下都不怕”了。济南招商银行的“拼爹门”,就是活生生的例证啊!

日前,一份疑似招行招聘内部文件被上传至官网。这份济南校园招聘名单中,部分应聘者“备注”一栏被注明了各种社会关系,包括某行长亲戚、某领导亲戚等。招商银行表态称,将对济南分行出现的“拼爹门”事件展开调查。如有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据悉,二面、三面仍如期举行。两位主考官均由总行连夜“空降”而来,并邀请多家媒体列席督考。招行称,为一视同仁,那40余名“有关系”名单学生也参加了面试。

还好,至少这招商银行没有像许多门事件的当事人一样,事情爆发了,网络上都闹腾到差不多连外星人都知道的地步了,人家还是一副打死都不承认的样子。好在这招商银行还是认了。不过,有意思的是,尽管证实网传的这个“关系名单”属实,但是,不忘在后面腔调了一下,这只是一份“内部资料”,是那个剐千刀的小喽啰误传了的。

这多么的直白啊,这背后的潜台词分明就是在说,咱们就是拼爹了,又怎么着!只不过是遇到了猪一样的下属罢了。当然,公众可就不乐意了。在面对这种“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的典型的中国式招聘的情况下,许多人还是不免有些“道德洁癖”。这只不过是太天真的想法罢了。

试想一下,放眼看来,这“走后门”、“找关系”,咱们还少见吗?有专家认为企业要想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就必须将公平、公正视同情节的空气和纯净的水一样,这对整个社会尤其重要。

这些想必这些主们都懂,甚至比我们还懂。但是,现实的可操作性有多好?天知道啊!只是苦了咱们这些从农门出来,脚杆上还粘着泥巴的屌丝们,他们没有关系,他们没有这行长那书记做为应聘的尚方宝剑。

寒门子弟十载寒窗,无非就是为了能有一个公平的就业机会。而官二代、富二代的横刀段了多少农家子弟的梦?社会阶层流动因拼爹而固化,农民的孩子永远是屌丝,有权有势人家的孩子永远是高富帅。

然而,这就是“国情”这就是中国式招聘。中国本就就看重人际关系的社会,招行还只是一个民企,央企呢?那些国字号呢?那些公务员招聘呢?背后的诸多黑幕,就可想而知了。靠微博照照这些黑暗面也只是挠挠痒,不治标也不治本。

广大屌丝们能做的大概也就是自嘲一下,在投胎这门技术上没有做好功课。而广大的屌丝们,为了后代们能够和高帅富的后代们一起“喝喝咖啡”,得发奋图强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