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2-12-20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日报》发表名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等文章,有人认为这是官方对“网络反腐”事件的响应措施。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接连发表名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依法监管是各国惯例》的两篇文章,引起外界关注。许多网民表示网络是获得真实信息的重要途径,而官方正在释放加强网络管制的信号,更有人认为这是官方对近期“网络反腐”事件所采取的响应措施。

官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中共官媒《北京日报》曾在2011年10月18日发表名为《网络微博诚信缺失将无以立足》的文章,文中早已宣称“微博是割裂社会现实,成为负面情绪的扩散器和社会矛盾的助推器,一些人在网络上对经济社会和历史文化问题混淆是非、颠覆解构,煽风点火,消解社会共识形成。”当时盛传此举是官方指示要开始对微博进行整治。

近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于12月18日发表《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署名文章,文中宣称“互联网存在商业欺诈、恶意攻击、造谣传谣,但不是法外之地,且开放的中国需要文明法治健康的网络世界。”19日并发表《互联网:依法监管是各国惯例》的记者专题报导,文中认为网络空间的公序良俗,必须依靠法律监管,才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民权益。接连两日发表两篇网络管制的相关文章,又再次引起网民热议并且出现反弹声浪。

多数民众不信任官媒

对此,民众表示,中共多年来建立了多套系统进行网络审查与封锁,此一情形在敏感时期或特定事件中更加明显(如十八大时期、六四天安门事件、法轮功…),大量的境外网站在国内是无法正常存取,网民仅能透过各类破网软件突破网络封锁,借此获取关于境外的真实信息;因在互连网上揭发官场腐败真相或发表评论而无端遭罪的事件也不断传出。

在官方对传统媒体的控制下,民间对于在互连网获取资讯的依赖与日俱增。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012年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44.4%的微博用户认为微博信息可信度高于信任新闻联播(38.7%),官方媒体的可性度及真实性受到质疑。有网民即直言批评,“国家公务人员不是法外职务,但照贪不误;新闻联播不是法外之言,但依旧谎话连篇。不客气的说,我对这个政府和这个电视台的认可度是零!”

网民:“法外之地在官在商”

此次《人民日报》署名文章《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出,随即引发网民挞伐,许多人直接质疑官媒立场,另有人表示,接连的多次网络反腐、揭贪,已经形成官方的压力,甚至认为十八大后的政改,根本是换汤不换药。

一名网民讽刺说,“微博已经严重影响各种表哥的发展,表哥房叔们开始害怕了!”还有说“最近大家都喜欢论新政新风气,貌似看到政改希望,现在网络也开始管制了,政改事实上是换汤不换药,政改迷被抹了一脸屎”。

网民“南千住”批评道:现在的中国,最多的正义在网上,最多的民主在网上,最守法的公民怕也多在网上。网络几乎是唯一可以自由得到信息的途径。法外之地不在网络不在民众,在官在商。

作家天佑则在微博中直言:“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那请你们尊重宪法,不要随便删帖,不要随便抓人,不要随便劳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