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2012中国互联网十大模因(组图)

发表:2012-12-21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12月19日(周三)报道,如果说2011年社交媒体作为中国文化和政治中的一种力量而到来,那么2012年就是社交媒体作为当代中国文化和政治中最精细的表达形式:模因(译者注:文化通过模仿而传播的现象)--的推手的一年。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互联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就是模因的沃土。2011年中国互联网最伟大的时刻之一—铁道部发言人傲慢的解释温州动车相撞事故原因—过了一年半之后仍然在热传。当然还有2009年的“草泥马”,被艾未未采用后似乎注定就青春常在了。

现在说2012年的网上热传故事是否能达到类似的广度和持久还为时尚早,不过今年中国互联网上巨大的模因数量表明至少有一两件会在中国网络史上流传不衰。

下面是2012年的网络模因头十条,按时间顺序排列:

1)我们受够了

今年香港和大陆甚至都不加掩饰的表达自己看不起对方的观点。北大教授孔庆东在电视上斥责香港人是狗和贼。香港人反击说大陆游客像北来的蝗虫。2月1日出版的“苹果日报”的一个整版广告描绘了一个巨大的蝗虫来势汹汹的在悬崖上俯视香港,下面配着“香港人,忍够了!”的字样。但是,这也引发了一系列犀利的模仿形式的集体宣泄,很快就成为了整个中国互联网人们发泄他们各种形式挫折的表达形式。修改版的广告嘲笑中国移民在美国(“美国人已经受够了!”),嘲笑不称职的政府官员(“中国人民已经受够了!”),嘲笑那些音乐会上打手机的人(“音乐爱好者们受够了!“)和很多很多其他的模仿。

2) 休假式治疗
2月初,重庆市警察局长王立军造访了成都美领馆,呆了30小时,随后被国安带到北京。当谣言满天飞的时候,重庆市政府在微博上宣布王立军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压力过大,因此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没人相信这种说法,但是“休假式治疗”马上疯传,成为了政府混淆视听的代名词。

3) 释放陈光诚

盲人律师陈光诚的黑墨镜在2011年下半年在中国作为抵抗的象征而获得了关注,陈光诚的支持者们开始在微博发表自己戴墨镜的照片,抗议他被非法软禁。但是,今年4月,陈光诚从他被严密看守的家中神奇出逃,并且成功地进入了美国驻京大使馆。随后,新浪微博和推特上墨镜就到处出现。在香港,这个形象尤其流行,抗议者拿着模仿着KFC风格的陈光诚戴墨镜的标语牌。

4) 刘波很忙

7月,四川什邡抗议者取得了双重胜利,不但阻止了钼铜厂计划,而且给中国互联网用户们提供了中国版的占领运动中的胡椒喷雾警察。该警察,被网民认出是刘波,中国版中他不是使用胡椒喷雾,而是挥舞着警棍。在中国互联网上以“#刘波很忙”作标签发贴,新浪微博网友发布了圆嘟嘟的刘波追这各种受害者的图片,包括中国田径明星刘翔。

5) 为名画穿

中国人民不喜欢央视,不表示央视没给人民带来娱乐。7月9日,央视的新闻频道播放了在北京国家博物馆的意大利艺术展,播放期间,将米开朗基罗的“大卫”的阴部打了马赛克。为了回应“大卫门”,网友们尽力的帮助当局审查了其他潜在不雅的艺术作品,强迫亚当穿上了一条长领带,以掩盖他在西斯廷教堂天花板上的赤身露体,将古斯塔夫·克利姆特的肖像作品中用足球球衣给夏娃遮挡胸部,甚至给雷姆·库哈斯设计的央视大楼穿上了大裤衩。

6) 62%
今年8月,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学会”下属的“社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杨毅勇(Yang Yiyong音译)说,根据“最科学”的分析,中国在2005年民族复兴完成了46%,到2010年民族复兴完成了62%。正如博客豆腐部指出的那样,杨先生是在仔细权衡了一系列的复兴指标后作出的估计,包括经济发展、国际影响力和国民性质量。必然的结果是,网民们热讽他们的生活只达到了62%。

7) 表哥

表哥指的是杨达财,陕西省的前地方干部,在网友挖出他佩戴各种豪华表的照片后,他被以违纪罢免。从那时起,网友们又披露了地方官员各种滥用职权的案例,甚至官方媒体都称赞这是一个良性的发展趋势。

8) 你幸福吗?

这是央视给网民的又一个礼物,“你幸福吗?”,是央视记者国庆节在全国各地到处问人们是否感到幸福。尽管这个话题肯定会被网友们嘲笑,不过这个采访的过程本身确是被模因的主因。几个央视的记者,并没有将话筒递到了看起来幸福的人那里,而是递到了一些穷人的手上。其中,73岁的捡破烂老人,假装听不清记者的问题,而被社交媒体的网友们誉为了英雄。最近,央视将这个问题在对莫言一对一的采访中递给了莫言,他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9) 理论准备不
很多中国人愿意接受这个观点:中国搞民主还为时尚早。武打明星成龙在2009年告诉记者他认为中国人民“需要被控制”,他随后在网上被抨击。今年10月,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龚方滨(Gong Fangbin音译)在人民日报的网站发表评论指出,中国不害怕民主,但是政治改革不能前进是因为“理论准备不足”。就像62%的说法一样,网友们随即抓住了这句话作为自己失败的借口。一个微博用户写道:“我不害怕结婚,我只是理论准备不足。”

10)航母style

11月25日,央视播放了中国首次在航母上起降飞机。在视频中,有两个人给出了起飞信号,他们蹲在一个腿上,右手伸出,是著名电影“壮志凌云”中的动作。很多获得了灵感的网友将自己模仿信号员的照片上传,淹没了互联网。在过去几周,大家都在纷纷模仿,从篮球队的啦啦队,到医生,到李安的“少年Pi”。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模仿都获得了成功。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