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之祖 古老神奇——莽莽昆仑(图)

作者:楚筠 整理 发表:2012-12-23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巍巍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浩浩荡荡,茫茫苍苍,横贯东西数千里,平均海拔约5500米至6000米,山顶终年积雪,雪峰高耸,冰川纵横,山峦重叠起伏,山中万壑纵横,蕴藏着说不完的壮美和神秘,山下则是一片辽阔的草原。

自古以来,昆仑山就是西域绝地的象征,是人们心目中的神山、仙山,被称为“万山之宗”,为中华“龙祖之脉”。中原三山五岳的众神,皆出自昆仑山玉虚宫之门下,西王母的瑶池也在昆仑山顶,昆仑山成了群仙聚集之地。历史上很多优美的神话故事皆出自于昆仑山,如女娲补天、精卫填海、西王母瑶池盛会和嫦娥奔月等等。古往今来,历史上众多先贤智者,文人墨客以及江湖剑客,遥望西边莽莽昆仑,写下吟诵诗文。

昆仑六月雪

昆仑山口亦称昆仑垭口,位于昆仑山中段,海拔4700多米,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这里地势高耸,气候寒冷,登临山口,但见巍巍昆仑群峰身披白雪,犹如披着银灰色铠甲的战马,连绵起伏,在白云蓝天之下,更显得巍峨神奇,熠熠生辉。

昆仑山口属多年冻土区荒漠地貌,到处是冰丘突兀嶙峋和形态各异的冰锥,冰丘之下蕴藏着涓涓流水,当揭开冰丘,便有地下水涌出,形成喷泉;冰锥由1米至8米大小不等,时有爆裂,产生数十米的喷浆。

每年6月,昆仑山下已经芳草青青,鲜花盛开,一片春意盎然;但是到达昆仑山口,却依然是白雪纷飞,这就是著名的“昆仑六月雪”,直至盛夏时节的七、八月,昆仑山口才呈现出草绿花开的景色,这时,碧绿茂盛的大片草地上点缀著朵朵色彩缤纷的鲜花,十分宜人。

冰清玉洁的玉虚峰

玉虚峰位于昆仑山口东面,海拔近6000米,山上白雪皑皑,是一座雪山冰峰。玉虚峰巍峨高耸,白云环绕山腰,远远望去,仿佛一个袅袅婷婷的银装女子。

相传玉皇大帝的妹妹玉虚公主就居住在此峰上,故名“玉虚峰”。玉皇大帝见昆仑山高大雄伟,风景奇秀,而且离天庭不远,便在昆仑山巅建筑行宫一座,其妹玉虚公主听闻,十分不服,认为玉帝占尽天上人间绝妙之地,玉帝即将昆仑群峰的其中一座山峰让于玉虚公主,这就是“玉虚峰”。

玉虚峰山间有很多奇峰怪石,各类飞禽走兽不时出没其间。峰下相传是中华道教发祥地的昆仑主场,据说封神榜中姜太公在此修行四十载,建筑著庙宇宫殿,错落有致。

人间仙境在瑶池

瑶池是一座天然高山​​平湖,位于4000多米海拔的山上,湖面积约60平方公里,最深处100多米,湖水明澈如镜,湖畔水草丰美,各种水禽、鸟类云集,它们有的在湖游荡,有的飞翔于湖面,清清的湖面上映射著蓝天、白云以及湖边的山色,随风荡漾,十分宁静安详,犹如仙境。

相传每年六月初六,西王母在瑶池设蟠桃盛会,宴请各路神仙。据史书记载,周朝第五个皇帝周穆王拥有八匹神骏之马,曾经自镐京西行,驾八骏西上昆仑山,会见西王母于瑶池之上,西王母设宴款待周穆王一行,席间穆王与西王母以诗歌互答,乐而忘返。

周穆王赠给西王母白圭玄璧等中原珍宝,王母拜受之后,并回赠以当地的瑰宝奇珍。唐代诗人李商隐《瑶池诗》说的就是周穆王与王母相会于瑶池之事:“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结语

莽莽昆仑,作为青海高山的主体,支撑著辽阔的青藏高原,同时它也是中部地形的骨架,被称为亚洲脊柱;自古,昆仑山又被认为是群仙聚集、群贤毕至的圣地,又有“中国第一神山”之誉。华夏历史上下五千年,众多的神话传说皆源自于巍巍昆仑,所以昆仑山可以说是华夏文化之祖,以及中国神话之祖。

来源:新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