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巡引发十八大后中国政局新信号(图)

发表:2012-12-24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十年前胡锦涛拜访西柏坡不同的是,习近平一上任重走了20年邓小平的“南巡”路线。外界对此有各种解读,有的说这是习高举改革旗帜、要推动政改的显示,有的说是要展示“胡规习不随”,不过真实情况并不这么简单。

习近平模仿邓小平出访深圳

新当选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此次南巡深圳,在继承父志的同时,也下足了功夫要刻意模仿中共宣称的“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习拜访了邓小平踏足过的罗湖区渔民村,会见了那些见过邓小平的村干部,还到深圳莲花山拜谒了邓小平雕像。媒体报导方面,习此次南下深圳也在模仿邓小平当年“出口转内销”风格,无论习南巡的消息在港媒与网路如何热闹,官媒总共只有2300字的报导。

从2012年12月7日起,习近平在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栗战书、政治局委员王沪宁和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朱小丹等人的陪同下,会见了当年陪同邓小平南巡的几位老干部:当年省委副秘书长陈开枝、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和佛山书记欧广源。

陈开枝被大陆媒体称为邓南巡的“首席接待官”,他全程安排并陪同邓小平南巡,并在邓南巡后发表《东方风来满眼春》通讯(深圳特区报头版1992年3月26日),介绍邓小平南巡实况。

在与习近平交谈中,陈开枝回忆了当时邓小平的话:“他说了一些很重的话,对领导干部是说‘谁不坚持改革开放,谁就没有好下场。’对群众则说‘谁不坚持改革开放,你们就可以把他打倒。’我说得挺激动,习总书记听后也笑了。”

当时邓小平要打倒的就是江泽民。1992年,江主导下的中共政治局势表现出的极左思潮日益严重,眼看自己启动的改革开放策略岌岌可危,面临被全盘否定的危险,为了确保自身政治安全,邓小平不顾88岁高龄,只身南巡,做出明确的政治表态。在联络好把持军队的杨尚昆、叶剑英后代之后,邓小平在南巡时放了一些狠话。

南巡回到北京后,邓小平又故意视察首钢,对陪同的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说:告诉中南海里那几个人“谁不改革谁下台”。当时邓小平真的是动了“杀机”,要“废君”,此时的邓小平已萌生了提拔乔石,撤掉江泽民的打算。

2月20日,被邓小平南巡讲话戳到嵴梁骨的江泽民,在传达邓小平讲话的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以“容易引起党内干部思想不稳”为藉口,删去了邓小平南巡讲话中的大量内容,而且不许官方媒体报导邓小平南方之行的详情。

5月,田纪云应乔石要求在中央党校又发表了不点名批评江泽民的讲话:“在消除‘左’的影响的时候,要特别警惕那些风派人物。这种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一有机会就跳出来反对改革开放。这些人一旦掌握了国家大权,对国家、对人民都是一场灾难。”

6月21日,江泽民的大靠山,一向与田纪云对着干的李先念在北京病死。江泽民这时倍感自己的地位岌岌可危。迫不得已,江泽民再次施展见风使舵的本领,偷偷去找邓小平,做了“深刻”检讨,眼含热泪表明誓死紧跟邓小平,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江泽民是个没有原则的人,有奶便是娘,见利忘义,很快江家在“闷声发大财”的“改革”思想指导下,成为中共第一大贪腐家族。

胡的西柏坡与习的深圳行

中国人有个传统,在孩子“满百日”那天,把很多东西摆在孩子面前,看他第一个抓的是什么,就能看出这个孩子今后会喜欢什么。比如孩子去抓钱,可能今后就是挣钱的好手,若去抓笔,可能就是读书的好苗子。中国人还说“三岁看老”,从一开始就能看出他的未来。其实对一个新官上任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其上任出巡的第一站也是很有象征意义的。

很多人把习近平的首访深圳,与胡锦涛2002年当上总书记之后拜访西柏坡相比较。河北西柏坡是中共建政前最后的总部所在,毛泽东等人在此经历了国共内战的三大战役。1949年3月,中共要员赴京建政前,曾在此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会上毛第一次提出了后来中共反覆宣传的“两个务必”说法。

两个务必指的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2002年遍地贪官蛀虫,中共都要灭亡垮台之时,胡锦涛提的却是这两个务必,让很多人惊讶其根本没有抓住中共的主要问题。

有评论说,胡的讲话意图一是想藉毛的警告来警示告诫全党,二则暗藏着其政治立场的表态,即意识形态上将自己视为以毛为代表的路线继承人。也有的说,这不是胡的心里话,但由于不得不向太子党与党内势力不小的左派妥协,他不得不这样做,由此可略窥胡当年处境艰难之一斑。

习近平此番舍西柏坡、井冈山等所谓中共“红色圣地”不去,甚至自己做知青时待了六年的延安也不去,反而刻意重走当年邓小平南巡路线,不但藉此宣示其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也隐含着更深的涵义,即:习宣称自己才是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衣钵继承人,有意无意间与盛传的“胡规习随”拉开距离。

习近平此番舍西柏坡、井冈山等所谓中共“红色圣地”不去,刻意重走当年邓小平南巡路线,藉此宣示其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GettyImages)

尤其在推迟胡春华任命,由“改革派”色彩极浓的汪洋陪同,使得习的南巡意味更加浓厚。

在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地方一把手之中,除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已走马上任外,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也于11月下旬就任,只有广东省的任命还迟迟未下,原因就是要让汪洋陪同习近平首次视察广东,留下一些照片令期待改革的人们观赏,习南巡结束后,胡锦涛中意的胡春华马上就开始接替汪洋执政广东。

胡耀邦的照片被临时取下

习近平12月7日南巡深圳的前一天,中共前总书记、现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刚从贵州考察回京。胡从12月1日至6日贵州考察时还参拜了遵义会议会址,并发表了一番红色宣言,声称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深圳之行到访了罗湖渔民村,在习之前,还有三位中共最高领导人曾到访过,他们分别是邓小平、胡耀邦、胡锦涛。在习近平到访的前一天,在渔民村居委会前小广场上摆放了一排图片,其中包括邓小平在1984年1月25日,以及胡锦涛2010年9月5日到访渔民村与村民的合照,但胡耀邦1983年春到访该村的照片在预展时人们还看到,但等到正式欢迎习近平的仪式上,胡耀邦的照片被临时取下。

尽管从私人交情上看,习近平恐怕不想把胡耀邦的照片取下来,但从党性原则上,他还是这么做了。在官方定义中,胡耀邦还是个被中共大老以“资产阶级自由化”为名整肃下台的犯了错误的人。此前有消息称习近平可能要给胡耀邦平反,但至少在首次出巡时,习不想给人发出他要积极政改的信号。

习近平一家与胡耀邦关系历来很好,胡被打倒时,习仲勋是唯一一个公开站出来为胡耀邦鸣不平的人。随后两家关系密切,习近平的母亲齐心还曾公开给胡耀邦献花圈,挽联上写的是:率众子女献花圈,这里面也就包括了习近平。在《新纪元》出版的《中南海18大新权贵》一书中,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上位的秘密,其中就包括“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习近平因为父亲做的善事而得到的福报内幕,目前此书正在港台各大书店书摊热销。

中共的每次改革都是其危机挣扎时

胡、习二人不同的巡访方式,并不意味着习近平不遵守胡锦涛的规矩,恰恰相反,胡锦涛、习近平在保中共这个大前提下有很多共同性,他们在推倒薄熙来的问题上也结成了非常默契的联盟,他们不同的举动正好形象地说明了邓小平提出的搞活经济的同时坚持不政改的方针政策,即在经济上学资本主义,在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在经济上右倾、在政治上左倾的“政左经右”政策,中共一直把这称为是“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问题,这也是胡锦涛在18大上提出的所谓不走毛泽东时代的“老路”,也不走西方政治形态的“邪路”说法的充分体现。

习近平11月29日率领七常委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的“民族复兴”展览时,曾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照片前驻足良久,讲话时还特别引述了邓小平南巡讲话的一句口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过中共党魁所说的“民族复兴”,更准备的表达是想要中共复兴,中共作为一个苏联布尔什维克在远东的一个支部,不但是外来政党,更是与中国人民的利益相对立的侵略党,尽管加入中共的都是中国人,但他们并不为中国百姓谋福利。中共每次改革,都不是为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如何坐稳江山,如何化解倒台危机、继续盘剥中国百姓。

比如邓小平南巡和毛泽东的遵义会议,不是中共的改革之举,而是中共的自救之举。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红军几乎被国军全歼的情况下,中共败逃途中召开的。为摆脱1989年“六四”事件中因中共动用军队枪杀爱国学生和民众而引发的生存危机,1992年邓小平通过南巡发起经济改革,以牺牲环境、牺牲子孙后代的方式,急功近利地提高GDP,用短期经济增长的假象来麻醉中国百姓,,让民众淡忘血腥屠城。当时中共提出了“一切向前看”的口号,被解读为一切向“钱”看,短短30年,中国人的道德水平一泻千里。

此次习近平的南巡,更是在中共面临巨大解体危机之时发生的。当年赵紫阳被打掉后,江泽民台前掌权,邓小平幕后指挥,中共内部勉强团结,2012年2月薄熙来、周永康密谋政变的计划曝光后,中共几十年来的统治潜规则被打破,内部你死我活的政治搏击急剧升级。因为薄熙来和周永康的政变案牵涉的人太多,对薄熙来一个人的量刑到现在都无法形成定论。

其实中共内部已经四分五裂,只是在胡锦涛的不断妥协和竭力维护下,才给外界一个虚假的表面“和谐”。关于中共内部的恶劣局面,习近平心知肚明。2012年9月,就在18大召开一个多月前,习近平神秘消失14天,官方称他“背痛”,其实是因为习近平提出辞职,撂担子不干了。面对各派的剧烈争斗,习说他干不了这个总书记的协调工作,他只想做个普通中央委员。

(有删节)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