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宰相外交传奇和长寿古方(图)

作者:范志萍 发表:2012-12-25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翻开历史长卷,穿越千年时光隧道,来到古代春秋历史时段(公元前770--476年),尘封已久的历史,没有因为年代久远而销声匿迹,让现代人流连忘返津津乐道的是知名度超高古人前辈,他风范长存熠熠生辉。其经典大智慧,给现代人以启迪。他是古代齐国宰相,属于平民宰相。且看他的一组数字:从政50多年,辅佐了三位皇帝,活了95岁。

古代宫廷的宰相,表面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位高权重威风八面,俗话说伴君如伴虎,高处不胜寒,稍有不慎被贬职掉脑袋灭九族是家常便饭,半个多世纪的官场生涯,他能立于不败之地是何等的大智慧?古代人活到95岁,这是绝对的长寿。这位公昭千秋,名曜古今的历史人物是:千古奇相政治家晏婴,俗称晏子。

晏婴:生卒年(?---500年):齐国人,今山东省高密市,学历不详,身高五尺面貌丑陋,估计一米六多点,在男人中算矮个,身为宰相晏婴在春秋后期曾辅佐: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代国君。他头脑机灵,能言善辩,内辅国政,外不受辱,让本来日趋衰弱的齐国焕发出勃勃生机。他的廉洁,思辨,养生等理念堪称传奇。

清正廉洁,低调内敛。晏婴身为国相其衣食住行是这样的:餐桌粗茶淡饭少肉,全家人穿粗布衣不穿绫罗绸缎,住的是老辈留下的旧房子,出行乘一辆破马车,齐景公得知后觉得当朝宰相太寒酸,派人送去酒肉粮食,绫罗绸缎,新马车,送几次晏婴退还几次,晏婴和皇帝说:朝廷给我工资了,我不能再有别的奢望,再说我出门巡视边塞有马车,比老百姓强多了。

晏婴的妻子长的“老且丑”,齐景公想把自己的美貌女儿嫁给他,晏婴坚辞不纳,说:---且夫见色而忘义,处富贵而失伦,谓之逆道。晏婴身为宰相,生活简朴,不铺张不张扬,不贪财不好色,金钱美女不动心,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在古代的官员中是属于凤毛麟角。

心胸坦荡,为民纳谏。有一年数九寒冬,鹅毛大雪下了好几天,老百姓身无御寒衣,家无隔夜粮,贫寒交加冻饿而死亡很多人。皇帝齐景公在皇宫里,穿着银狐皮衣欣赏歌舞,皇宫里燃着暖炉,温暖如春,桌子上摆着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各种干鲜果品零食小吃,齐景公喝了不少酒,头上冒汗身上也觉着热,这时晏婴顶着一身雪花走进来,齐景公说:怪哉,大雪下了好几天,咋没感到一丝寒意呢?晏婴回答:微臣听说古代贤明君主,“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可现在要做到这几点很难呀!言外之意是你皇帝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穿着裘皮不知大雪天老百姓没有棉衣在挨冻,齐景公也悟出点什么,下令打开粮仓救助百姓灾民。俭能养廉养刚,俭能近民知民,无私者无畏,身为宰相,他过着平民生活,心和老百姓贴的近,深知老百姓的饥寒,所以他敢于在皇帝面前为老百姓说话为百姓的衣食冷暖着想。

春秋时期,各诸侯国之间的关系微妙且暗藏杀机,大国强国对弱小国家虎视眈眈,弱国立足艰难时刻有被吞灭危险。齐景公在位时,晋国和楚国是实力雄厚的大国,齐国的实力无法与晋国楚国抗衡。齐国的国策是:联合楚国与之结盟对付晋国,走外交路线去联系楚国,这光荣艰巨的任务落到宰相晏婴肩上,奉齐景公之命晏婴出使楚国。

楚国凭着本国实力雄厚,站在霸主地位牛气冲天,周边小国都向楚国逢迎进贡,楚国对齐国不屑。楚国皇帝楚灵公得知齐国晏婴要来访,准备好好羞辱晏婴,大臣们知道晏婴聪明机智能言善辩,给皇帝献上羞辱晏婴数招,准备让他灰溜溜回去。晏婴的马车来到楚国,城门紧闭,门卫按既定方针指着旁边小门说:狗的门开着,宰相从狗门进去富富有余。晏婴笑了不温不火的说:出使到人国走人门,出使狗国走狗门,也不知楚国是人国还是狗国?门卫马上汇报,楚灵公听了无奈指示打开城门,晏婴一行堂堂正正从城门走进楚国。

楚灵公接见晏婴,用眼睛扫了一眼晏婴,说:齐国是不是没有人才?怎么派你这样的矮个出使楚国?晏婴马上说:皇上,齐国有的是人才,国都临淄人口百万,吐气如云,滴汗如河,人来人往摩肩接踵,哪能没有人才?本国有个规定,贤明之人出使贤国,不肖之人出使不肖之国,大人出使大国,小人出使小国,而今我无才无德又最不肖,只好出使楚国。楚灵公听了硬是无言以对。 

这时武士押着一名犯人从殿前经过,楚灵公立马问:这位是谁?犯了啥罪?武士回答:齐国人,犯了盗窃罪。楚灵公笑了,问:晏相国,你们国家的人有偷东西的毛病呀?晏婴从容不迫说:皇上,有句话叫,橘生淮南本为橘,橘生淮北本为栀,橘子酸甜可口,栀子苦涩难咽,其原因是土地缘故,正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齐国人在本国是好良民,到了楚国沦为小偷,就像橘子和栀子,生活环境变了,他到楚国当了小偷和齐国有关系吗?楚灵公听了沉默良久说:寡人本打算让您今日受辱,没想到让您给嘲笑了,这是寡人错了,原谅寡人吧,为此,善待晏婴,在和谐的氛围中晏婴圆满完成联合楚国的外交使命。

本博主感悟:首先为大智慧思辨的晏婴鼓掌喝彩!这段著名的《晏子使楚》曾经学过,感悟远远没有如今深刻。晏婴面对楚国阴损毒辣侮辱人格的几招,硬是三比零胜出。无论古代还是现代人,不露声色的把对方侮辱人格的几招反击回去,谈何容易?先说我们现代人,如果奉命到某单位办事,遇到不礼貌不善待,当面挖苦揭短侮辱人格,也未必能忍得住,如果遇到血气方刚性格之人,当面冲突事情也就办砸了,遇到有涵养的不理不睬也觉着窝火,会让对方更加藐视,面对侮辱贬低巧言回击对方,恐怕一时没有适合语言,所以难度相当大。作为古代宰相晏婴遭到楚国君贬低羞辱诋毁,他不卑不亢,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自己不受辱得到尊敬事小,关键是维护了国家形象,才有可能完成联合楚国重任。晏婴成功关键点:一热爱自己国家,不以国小国弱自卑,以国家利益为重,尊重大国但是不惧怕,大国小国,国格人格平等。二坦率自信随机应变,谈笑风生中,捍卫了国家利益和宰相威望。三思辨机智,灵活机动的语言功能。俗话说:话是拦路虎,风趣幽默给力的语言恰如四两拨千斤,平息矛盾冲突,化干戈为玉帛。楚国的皇帝心服口服,只有如此,和谈才能进行。做到这三点,必须有先天大智慧和后天的学习修养和缜密思辨能力,晏婴成功从政50多年,以及传奇的外交路线,说明形象帅不帅不是决定因素,智商情商双高是成功的关键。

据史学家考证,晏婴活了95岁。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一个政治家95岁高龄绝对是奇迹。晏婴的长寿古方其实和现代人养生理念一致。身体健康,身心健康,作为一代宰相,他的生活方式俭朴,忌肉山酒海大鱼大肉,每天粗茶淡饭,一夫一妻,安步当车,其本身就是养生长寿秘诀,身心健康方面,不贪不占,不受不义之财,清心寡欲,无私无畏一身轻,没有思想负担活得轻松,晏婴看淡死亡,他说人都是要死的,无论仁者,贤者,不肖者该莫例外,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不“患死”不“哀死”晏婴性格豁达随和乐观,始终保持开朗状态,现代医学科学认为,人在开朗乐观时的免疫力最优,很多不治之症得以痊愈,就是用良好的心态,激活免疫系统修复病患,恢复健康长寿,我惊奇古人的养生保健长寿理念多么前卫呀!

参考资料:古代宫廷权谋故事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