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一部珍贵的历史画卷(图)

作者:周正理 发表:2012-12-25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达拉宫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它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辉映,对比鲜明的红、白、黄三种色彩,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1961年,布达拉宫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网络图片)

松赞干布始建,五世达赖重建

7世纪初,松赞干布建立吐蕃王朝,定都逻些(今拉萨),建立吐蕃奴隶制政权。唐太宗十五年(公元641年),松赞干布与唐王朝联姻,为迎娶文成公主,在红山上修建了宫殿。因为松赞干布把观世音菩萨作为自己的本尊佛,所以就用佛经中观世音菩萨的住地“布达拉”来给宫殿命名,称作“布达拉宫”。当时的布达拉宫有大小房屋1000间,松赞干布在此分官建制、立法定律、号令群臣、施政全藏,派遣、迎送来往于周边各国的使者,促进吐蕃社会的繁荣。布达拉宫由此成为当时吐蕃王朝的政治中心,地位十分显赫。

9世纪时,吐蕃王朝解体,布达拉宫逐渐被废弃。此后随着西藏的政治中心移至萨迦,布达拉宫也一直处于破败之中。

清崇德七年(公元1642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建立了噶丹颇章政权,拉萨再度成为青藏高原的政治中心。清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开始重建布达拉宫,三年后竣工,称为“白宫”。清顺治十年(公元1653年),五世达赖入住宫中。从这时起,历代达赖都居住在这里,重大的宗教和政治仪式也都在这里举行,布达拉宫由此成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五世达赖去世后,为安放灵塔,宫廷总管第巴•桑结嘉措继续扩建宫殿,形成以五世达赖灵塔殿为主的红宫配套建筑群,基本形成布达拉宫的建筑规模。

十三世达赖在位期间,又在白宫东侧增建了东日光殿和布达拉宫山脚下的部分附属建筑。1933年,十三世达赖圆寂。1934至1936年间,后人修建了十三世达赖灵塔殿,与红宫形成统一整体。至此,从清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开始的布达拉宫重建和增扩工程全部完成。

红宫和白宫,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

经过多年的修建,布达拉宫形成了现在的规模。整个建筑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主楼高达117米,大小房间2000余间。宫宇叠砌,迂回曲折,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整体建筑主要由东部的白宫和中部的红宫组成。白宫是达赖喇嘛处理地方政务的地方,红宫是供奉历世达赖灵体的地方。

白宫因外墙为白色而得名。它是历世达赖生活、起居的场所,共有7层。最顶层是达赖的寝宫日光殿,殿内有一部分屋顶敞开,阳光可以射入,晚上再用篷布遮住。日光殿分东、西两部分,西日光殿是原殿,东日光殿是后来仿造的。殿内包括朝拜堂、经堂、习经室和卧室等,陈设均十分豪华。

白宫的第六层和第五层都是达赖的生活和办公用房。第四层有白宫最大的殿宇东大殿。殿长27.8米,宽25.8米,内设达赖宝座,上悬同治帝书写的“振锡绥疆”匾额。布达拉宫的重大活动如达赖坐床典礼、亲政典礼等都在此举行。

白宫在红宫的下方与扎厦相连。扎厦位于红宫西侧,是为布达拉宫服务的喇嘛们的居所,最多时居住着僧众2.5万多人。它的外墙都是白色,因此通常也被看做是白宫的一部分。

白宫现存布达拉宫最古老的建筑是法王洞。9世纪时,布达拉宫因吐蕃内乱遭到破坏,仅存法王洞。洞内供着据传为松赞干布生前所造的他自己和文成公主、尼泊尔赤尊公主等人并列的塑像。

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

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各殿形制相同,但规模不等。其中最大的五世达赖灵塔殿高3层,由16根大方柱支撑,中央安放着五世达赖的灵塔,两侧分别是十世和十二世达赖的灵塔。五世达赖灵塔殿内的享堂西大殿是红宫中最大的殿堂,高6米多,面积达725.7平方米。殿内悬挂乾隆帝亲书的“涌莲初地”匾额,下置达赖宝座。整个殿堂雕梁画栋,有壁画698幅,内容多与五世达赖的生平有关。在红宫的西部是十三世达赖灵塔殿,建于1936年,是布达拉宫最晚的建筑。其规模也可与五世达赖灵塔殿相媲美。

红宫中的法王殿和圣者殿相传都是吐蕃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法王殿处在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它的下面就是红山的山尖。据说这里曾经是松赞干布的静修之所,现供奉着松赞干布、赤尊公主、文成公主以及大臣们的塑像。圣者殿供奉松赞干布的主尊佛——一尊由檀香木天然形成的观世音菩萨像。

红宫中的另外一些宫殿也很重要。三界兴盛殿是红宫最高的殿堂,藏有大量经书和清朝皇帝的画像。坛城殿有3个巨大的铜制坛城(曼陀罗),供奉密宗三佛。持明殿主供密宗宁玛派祖师莲花生及其化身像。世系殿供金质的释迦牟尼12岁像和银质五世达赖像,十世达赖的灵塔也安放于此殿。

布达拉宫还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其中有2500余平方米的壁画、近千座佛塔、上万座塑像、上万幅唐卡,还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经文典籍,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玉印以及大量的金银、瓷器、玉器、锦锻及工艺珍玩,绚丽多彩。因此,说布达拉宫是一部珍贵的历史画卷毫不为过。

来源:中国民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