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再提历史周期律警示谁?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2-12-27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7日,各大官方媒体和门户网站均刊登转载了一篇《习近平走访各民主党派,称延安历史周期律谈话仍是警示》的重要文章,文章中提到,12月25日,习近平走访各民主党派,在民建中央,习近平谈到了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称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1945年,在延安的窑洞里,毛泽东与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有过一次颇有历史意义的谈话。黄炎培说:中国历史上有一个从兴旺到灭亡的周期律,每个朝代开头都是好的,后来腐败了,灭亡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他说,“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也有因为区域一步步扩大了,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渐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有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

黄炎培先生对尚未掌权的毛泽东说:在历史上,周期律是跳不出的,他希望中共能找出一条新路,跳出这个周期律的支配。毛泽东欣然答道:“我们已经找到一条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毛泽东所畅想的这条新路在他执政掌权后,曾经有过短暂的偿试,遗憾的是一直到今天,执政党仍然纠结于老路新路与邪路,没有把中国引向普世社会所公认的民主自由之路上去,这是历史的缩命,还是中国的劫数?

当年毛泽东闹革命是“伟大的成就”,就是“解放了劳苦大众”,推翻了腐朽的蒋家王朝,赶走了一切帝国主义,也把外国资本从中国大地上清扫干净。中国的历史特别是近代史更是让我们看清了所谓的历史周期律,以1949年为界,清朝及民国政府敞开国门吸引外资,甚至在重要门户口岸设立租界,却被毛泽东称之为丧权辱国,毛泽东闹革命推翻了丧权辱国的国民党政权,建立了一个“独立自主的新中国”。

新中国也经历了两个不同的历史阶段:1949-1978年,这个阶段充斥各种各样的政治运动,从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城市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私有经济)、“反右”、“大跃进”、三年大饥荒,城市数千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直至“文化大革命”――这个阶段,执政者以暴力革命为手段消灭有产阶级,并强制推行各种社会改造,建立以公有制为基础的计划经济体制。

且不说这个阶段制造了多少冤假错案,仅文字狱就残害了无数正直的国人,在那个年代,只要文字或者言语表达了或者疑似表达了对体制乃至社会的质疑或不满,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就是阶级敌人就是反动派就是牛鬼蛇神,就会“像秋风扫落叶那样”被残酷的抹去。而几乎所有的施暴者没有任何负罪感也没有被追刑责,似乎是干了一桩桩倒高尚与光荣的事情。

1976年之后,用执政党自己的话来总结,当时中国的“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这才有了邓小平强推的改革开放,自1979年开始,邓小平所谓的“拨乱反正”再次提出先富理记大力引进外资,被誉为中国新时代的总设计师,毛泽东用革命摧毁的制度,又通过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得以复活。今天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究竟是革命的结果还是复辟的必然?为什么完全相同的偿试实践,一个被批为丧权辱国被打倒被推翻,现在又称之为丰功伟业要人民感恩歌颂?

持改良主义的胡适曾提出“五鬼闹中华”之说,认为贫穷、疾病、愚昧、贪污、扰乱这“五鬼”才是中华民族真正的 “敌人”,只有用教育才能将其消灭(这与发展经济学提出的“长期反贫困策略”一致),这个理论在旧中国却遭到梁漱溟以及一批名流的猛批。梁漱溟等人认为胡适是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作辩护,所谓五大仇敌之中缺了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与帝国主义――毛泽东后来将这三者概括为“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

毛泽东宣称只要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一个“新中国”,贫穷、疾病、愚昧、腐败等等一切问题便会迎刃而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了,这些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更令人困惑的是,新中国前30年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正是新中国后30年被改革开放彻底所否定;而改革开放所炫耀的伟大成就,比如经济市场化、所有制多元化、财产私有化等等又都是1949年之前就存在并得到保护的,只是被毛泽东所领导的革命彻底摧毁推翻罢了。也就是说,60多年来,中共无非是在不断的颠覆自己否定自己打倒自已,走完了一道历史的轮回。

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之后,改革开放更是脱离了初始的运行轨道,既得利益集团迅速掌控了中国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命脉。表面上看,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但这个国家在不知不觉中被既得利益集团所垄断、被绑架,连改革依赖的路径也被既得利益集团所把持或控制,变成了一种不受监督、不受制约、不需要全民共识的官僚利益集团和垄断利益集团双赢的格局。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加速崛起了一批官僚利益集团和垄断利益集团,日趋严重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司法不公,加剧了社会动荡和道德滑坡的速度,社会制度的畸形不公造成了富人与穷人,官员与群众之间的对立,造成了城市与农村,沿海与内地,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巨大反差!无论是弱势群体还是社会精英,看不到社会正义得以伸张、腐败受到惩处、民间疾苦得到关怀,从而加重了对执政者的失望和抱怨!

掺杂使假、坑蒙拐骗、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贪污腐败、勾心斗角、恃强凌弱、仗势欺人、唯利是图、尔虞我诈……成为今天这个社会的常态,而在所谓意识形态领域,充斥着更多的谎言、欺骗和盲目的歌功颂德,上上下下都以说假话为荣,说真话为耻!毛泽东当年在延安窑洞里所畅想的一条新路就是现在这番光景吗?

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曾经出现过一次又一次的王朝更迭,每一次都是通过暴力革命去夺取政权,每一次又都被暴力革命所推翻。中国自夏代大禹王朝至清宣统退位,史家公认的“五大盛世”加起来不足300年,而见诸史料记载的战争就有3800余次,死伤最惨烈时几乎灭国。历史的教训一再警示,中国能否从暴力革命的历史周期律中走出来,完全取决于执政者,取决于执政者的战略眼光和博大胸怀。中国社会能否和谐稳定人民安康,也完全取决于执政者是否真正还政于民接受监督,如果中国的繁荣和发展只是为了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掠夺格局,绝大多数人既享受不到繁荣和发展的成果,也没有任何政治话语权,中国很快又会陷入相同的革命动荡中!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