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挑起全球货币战争”(图)

发表:2012-12-30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日本将挑起“全球货币战争”


Reuters  周三,日元兑美元跌至20个月低点,提振日经指数走高。日本的新一任首相热衷于推出激进的刺激措施以帮助该国经济走出通货紧缩。


Associated Press  周四,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他在选战中将更激进的经济政策作为自己的主要政纲

日本新任领导人不同寻常的直白已经从一个方面让市场相信他们真的要通过削弱日圆汇率来恢复出口企业的活力,但这类措施有可能让日本同美国等主要贸易夥伴的关系复杂化。

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和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压低了美元和欧元的汇率之后,包括亚洲和拉美国家在内的很多央行已经在采取措施防止本币升值幅度过大。

后来,在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内华达州民主党人士里德(Harry Reid)发出美国可能跌落“财政悬崖”的警示之后,日圆借助其避险地位回补了一部分跌幅。按周四的峰值计算,美元本季度已经升值11%左右。

安倍晋三曾将提高政策力度列为竞选期间的核心诉求之一。分析师和投资者说,看到安倍晋三取得的成功,其他希望看到类似结果的国家可能也会效仿。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驻纽约高级外汇策略师弗拉努诺维奇(Richard Franulovich)说,这是新的一场混战,可以说是全球货币战争;安倍晋三采用了一种激进的策略,人们都在借鉴这一经验。

随着其他经济体寻求跟进,日圆走弱可能会波及整个亚洲。和过去几十年不一样的是,现在日本的高端电子产品、汽车和工业产品是跟韩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等邻近经济体直接竞争。这种情势有可能逼迫日本的邻国压低本币汇率。

如果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加大控制人民币汇率的力度,那么华盛顿和北京围绕汇率问题的矛盾就有可能在消停了几个月之后重燃。中国压制人民币汇率产生的影响也会被它在拉丁美洲和东南亚等地区的新兴市场竞争对手感觉到。

今年韩国面临着韩圆的大幅升值。韩国央行周四尤其坦白地说,在每月举行的官方利率评议会上,它将把经济复苏作为首要考虑的事情。

包括以色列和瑞士在内的其他国家曾在近几年采取强硬措施防止本币升值幅度过大、从而伤害到出口企业。巴西两年前发出了“货币战争”的抱怨,指责美国、欧洲、中国和其他方面压低本币汇率来提高竞争力,此举加剧了国际紧张气氛。这些地区的领导人则说,他们只是想支撑自己的经济。

澳大利亚也一直饱受汇率高企的冲击。2011年7月澳元对美元汇率突破1.10美元的水平,为1983年澳大利亚实现汇率浮动以来的第一次。之后虽然大宗商品价格走弱,澳元汇率还是维持在较高水平。澳元大幅升值打击了澳大利亚的制造业、教育业和旅游业。

但在日本,美元对日圆汇率的大幅变动却引起国内制造业的欢唿。

重要商业团体日本商工会议所(Jap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的主席冈村正(Tadashi Okamura)说,日圆走弱对日本企业是好消息,可能会对它们的收益产生重要影响。


工商时报:日圆重贬 全球央行亏很大

这波日圆急贬,全球央行也成为汇损大户。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上周五公布的报告指出,全球各国央行第3季总计大买日圆234亿美元,总加码幅度超过1成,然而日圆第3季底突然转升为贬,第4季更是一路走低,此一情况想必是央行外汇操盘人员始料未及。

据IMF的报告显示,全球央行外汇存底的日圆资产第3季底共达2,469.6亿美元,较第2季底的2,235.1亿美元激增10.5%,日圆占全球央行的外汇资产配置比重从3.8%升至4.1%,创2005年以来新高水位。

上一季各国央行在敲进日圆的时候,日圆其实仍呈现走坚的格局,单季兑美元涨幅还逾2%,但9月底盘势突然翻跌,搭配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喊出弱化日圆的竞选政见,且选情看好,日圆至此一去不回头。

市场分析师指出,日圆兑美元总计这一波跌幅已有1成之多,对许多汇市交易员而言绝对是难以承受之重,但各国央行的外汇操作有不同的考量,即便是日圆持续走贬,基于美元与欧元配置偏高需分散风险的操作策略,全球央行可能还是会继续买进日圆。

花旗驻纽约资深策略师安德森(Greg Andersen)表示:“如果从市况不好时还有保值特性的角度,那日圆就是此一标的,至少过去10年来它都有此一避险的功能。”

全球央行第3季美元与欧元的外汇资产配置比重则双双下滑。

IMF的报告指出,美元资产比重从第2季底的61.9%下降到第3季底的61.8%,欧元则从25.1%滑落到24.1%。

IMF系根据143个向其汇报外汇存底资产配置国家的资讯,逐季发布统计报告,这些国家央行第3季底的外汇存底总额达6兆美元,较第2季底增加2.9%。

IMF的统计报告并未含盖全球所有国家,报告统计的外汇存底金额,估计仅约占全球所有央行外汇存底的55%,像是拥有全球最多外汇存底的中国,就未向IMF汇报外汇存底的资料。

来源:华尔街日报 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