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薯药跌洞中 见玉皇得真经(图)

作者:史然 发表:2012-12-31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代.周文矩〈仙女乘鸾图〉(网路图片)

唐高宗显庆年间,蜀郡青城有一个山民,不知其姓名。他曾经在青城山下采药,遇到一棵大薯药,就往下挖了几丈深,发现大薯药的根渐渐粗大如瓮。他不停的往下挖,挖到五、六丈深时,土下陷不止。到十丈深时,他掉进坑里没法出来。他仰视洞口,仅星星大小,看来他必死无疑。

忽然他发现旁边有一个洞,就进去了,他匍匐而行,爬了几十步,往前看,好像有亮光。他就朝那亮光爬去。走了一里左右,洞穴渐渐变高。绕着走了一里多路,就出了洞口。洞边有一条河,数十步宽,岸上有一个几十户人家的村落。村里种有桑柘花物草木,景色似二、三月的样子。

村里有人,从男男女女的衣着上看,不像当时的人。路上不时有农夫和钓鱼的儿童。有一个人见到他,吃惊的问他是怎么来的。于是他就告诉了那位村民。村民就用一条小船把他渡了过去。山民告诉村民,他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村民就为他准备了胡麻饭、柏子汤以及各种腌菜。

住了几天,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渐渐变轻,就问那村民:“这是什么地方?”他还向那人打听回蜀郡的道路。村民对他笑道:“你是人世间的人,不知这里是仙境。你能来这儿,应当说与神仙有缘份,可以暂且留在这里,我将领你去拜见玉皇。”村中又有人喊道:“明天就可以去拜谒玉皇。”

于是村民带着他前往。村民或者乘驾云气,或者乘驾龙鹤,山民也在云中徒步走。须臾之间,他们来到了一座城,全都是金玉为饰,其宫殿楼阁也都是金银珠宝装饰。人们依次序进去拜谒,唯独把山民留在宫门外。

宫门边有一头赤色的大牛,形状很怪异,正闭着眼睛吐涎沫。村民让他去参拜这牛,乞求成仙之道,如果牛吐出什么宝物,立即把它吞下。山民依言就去拜牛。不一会儿,这牛吐出一颗赤色珠子,直径超过一寸。他刚要去捧接,忽然有一个穿红衣的童子拾起宝珠就离开了。

他再次讨要,得到了一颗青色的珠子,却被一个穿青衣的童子取去。再讨要,又有黄珠白珠,也都被童子夺去。他于是急忙用手捧住牛嘴,不一会儿接到一颗黑珠子,急忙吞了下去。黑衣童来到后,没见到什么就空手而归。

村民于是就领他去拜见玉皇。玉皇坐在殿上,样子像国王,七个侍卫佩剑站在左右,几百名玉女侍卫在殿庭。庭院里到处是奇花异果,那馨香非人间所有。玉皇就问他话,他都如实地回答。他贪婪的顾盼左右的玉女,玉皇说:“你很喜欢这些侍卫的美女吗?”村民赶紧趴在地上请罪。玉皇说:“只要你勤心修道,自然会有这些。但是你的修行还不到家,你必须努力用功。”

玉皇让左右端来一玉盘仙果,那果青红色,如拳头那么大,样子像人间的水果,却芳香无比。玉皇把仙果给他看,说道:“你随便用手捧,捧几个果,就给你几个侍女。”他自己估计最多能捧起十几个,就伸手去捧,却只捧得三颗而已。玉皇说:“这就是你有缘份了。”因为他是刚来,宫中没有他的位置,暂时就让他随村民回村子里,让三名侍女侍奉他,另外给他一所房子居住。还让其他的道友们帮他修行。

于是他就跟着村民回到原处,道友们向他传授真经,帮他服药炼气,洗涤尘俗之念。三名侍女也向他传授道术。后来又多次拜见玉皇,每次见到玉皇,玉皇必会勉力他全心全意的修行。那地方的草木,总像三月间,没有荣枯寒暑的变化。

估计就像人间一样过了一年多,他认为自己仙道已成,忽然半夜里叹气起来。左右问他为何叹气,他说:“我现在虽然得道成仙,却是偶然来到此处。来的时候妻子刚生下一个女孩,才几天我就离开了。我家里穷,不知现在又怎样了。我想回去看看。”

玉女说:“你离开人世已经很久了,妻子应该早已死去,哪里还能再找到!大概因为你尘念未了,到现在还胡思乱想。”他说:“现在有一年了,妻子应该没什么变化,我只是想弄明白是怎么回事而已。”玉女于是告诉了邻居们,邻居们都一起感叹。又告诉了玉皇,玉皇让人送他回去。

神仙们在水上作歌奏乐置办宴席为他送行,那三名玉女又与他告别,每人送给他一锭黄金,说:“恐怕回到人世间,找不到家园,用这些黄金作费用吧!”其中一玉女说:“你到了那里,如果什么也没见到,又想回来,我那金锭中有药,你取出来吞下去,就可以回来啦!”

小玉女说:“怕你被尘念侵害,不再有仙气,就在金锭里预备了药。又怕金锭中的药会保吁不住,我知道你会找不到家,只有屋子东头的一块槌衣石还在,我已经把药放在那石头下边。如金锭中无药,到石下取药吃下也可以。”

说完,有一群鸿鹄从天际飞过,大伙对他说:“你看到这些鸿鹄了吧?只要跟着它们飞去,就可以回去。”众人把他抬起来,他也腾身往上一跃,便来到鸿鹄群中。鸿鹄也不害怕,与他共同飞在空中。他回顾一看,还能望见岸上的人们挥手送他,有一百来人。

后来,他来到一座城中,城里人很多。他一打听,这地方是临海县,离蜀郡很远。于是就卖掉一块金锭作盘缠,经过一年才来到蜀地。当时是开元末年。他打听家门,无人知道。有一个九十多岁的人说:“我祖父往年因为采药,不知哪儿去了,至今已九十年了。”原来这是他的孙子。

祖孙二人抱头痛哭,孙子说:“姑、叔全都亡故了,他离家时生的那个女儿也死了,她的孙子都五十多岁了。”祖孙俩去寻找故居,见故居都成了瓦砾和荒草,只有旧时的槌衣石还在。于是他砸碎金锭找药。要吃药的时候,药忽然不见了。于是他把槌衣石抬起来,从石下取出一个玉盒,盒中有丹药。他把丹药吞了下去后,心里很明白,还记得回去的路。他虽然在洞中成仙得道,但他本是平庸之人,并不能详细告诉他成仙的事。

当时罗公远在蜀地,他听了山民说的那去处,便说:“那是第五洞宝仙九室的天地,玉帝就是天皇。大牛就是驮龙。牛所吐的珠子,吞了红色的,寿命与天地一样;吞了青色的,能活五万岁;黄的三万岁;白的一万岁;黑的五千岁。这个人吞了黑的,虽然不能学道术,但是在人世上也能活五千年。玉皇跟前站着的七个侍卫,是北斗七星。”

山民找到药服下之后,就进了青城山,不知去了哪儿,大概是又回到洞天去了。(出《原仙记》)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