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特困区 官媒微博抢发消息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2-12-31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河北省考察扶贫工作,期间表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几家官方媒体一反常态的在习近平视察后,立即透过微博发布相关消息与照片。 财经网微博被转发了2179次,而评论是空白。

习近平:社会主义本质是共同富裕!

12月3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考察扶贫工作。央视新闻报导说,此次习近平于工作视察期间表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窥一斑知全豹,到这里就是要了解中国的真实贫困状态,如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习近平希望能透过这次巡视了解中国的真实贫困状态。

此次,习近平的工作视察,新华社与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在视察后立即透过微博发布相关照片与消息,不同于以往领导人视察结束后才会统一发布消息的传统报导。据传是因为中宣部为了要落实中共新领导阶层要求改进新闻报导工作作风,而做出不同的报导作风。

中国的贫困存在制度与结构性问题

据悉,目前中国贫困线标准为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2300元,共有592个贫困县,现有贫困人口约1.28亿,且中国调高贫困标准后,中国贫困人口的人均日薪约为6元人民币(0.9美元),低于世界银行综合国际社会情况提出人均日薪1.25美元的赤贫标准,中国自订的贫困标准与国际社会的综合情况仍有相当差距。

中国贫富差距问题严重,也造成严重的社会对立问题。中国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甘犁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收入前20%的人控制约68.4%的收入,收入最低的后20%的人,仅控制0.5%的收入,而2012年6月份中国城镇失业率是8.05%,是官方公布数据的2倍,中国吉尼系数更高达0.61,高于警戒值0.4,也高于中国官方所公布的0.44,间接显示出实际贫富不均的问题远比官方认知的更为严重。

网民:期待又怕再受伤害

对于此次习近平的下乡视察,有的网民希望能“也应该去一下我们村”,也有的网民表示纯粹作秀,一网友说“最怕官员们学聪明了,会作秀、亲民了,结果其它烂事也不耽误,还是让最终效果来说话吧。”新浪微博评论似被控制,财经网的微博报道被转了2179次,但评论是空白。

有学者认为,目前中国的贫富差距现象与社会对峙问题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缺乏独立的司法与独立媒体监督,为制衡制度上的结构缺陷。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当局近年来不断翻新各种各样的反腐、扶贫措施,却始终无法解决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