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共重量级人物 在异域凄惨死去(组图)

作者:虹君 发表:2013-01-0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载6:高棉浩劫大灾难年代 中共与柬共的联系人--张KH

一位居住美国的老同事来个电话,“张KH走了!他因咳嗽不止停,病菌侵肺而入院就医,七天后撒手人寰。(2012年5月17日)!”我愕了一下子,张老(张海燕)就这样静悄悄地从加拿大魂归故土。想到张老曾经有过的经历,唏嘘感触万分!
原柬埔寨《棉华日报》记者周德高在他笔述的《我与中共和柬共》一书(香港田园出版社)“华运和它的领导成员”一章有以下一段文字:

陈声,潮州人,越南华侨,五十年代末来柬埔寨教书,是中共与柬共的联系人,与农谢直接联系。在“解放区”期间,负责东部大区的华运工作。后来回越南,也被越共囚禁十一年。其弟化名“张弓”,是北京中央侨办的处级干部。(编者按:陈声是张KH的化名)

具有“中共与柬共联系人”身份,应该是华运的重量级人物了。那个年代,张KH在华运领导层成员中是一言九鼎之士。他的兄弟亦非等闲之辈,兄长张翼(张德)是中共老党员。奉派到越南西堤著名的红色革命摇篮——南侨中学任政治课教师,在西堤红色中文报刊——《越南报》和《全民日报》当编辑。1948年初调入越南南部“解放区”,曾经担任南部华侨解放联合总会(简称解联)主任级领导人的高职位。

1952年回中国大陆,出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研究员兼越南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等职务。


堤岸南侨中学(1948年)

张KH的弟弟张弓是中国侨务事务的主管人之一,任职于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张KH被委派为中共与柬共的联系人要职应同他的兄弟在北京均任要职有关联了。(编者注:中联部是中国共产党与国外共产党沟通、联络、互助的主管机构。国务院侨办国外司是主理国外华侨华人事务的专职部门。)可以说,张氏三兄弟对国际共产主义事业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了。

张KH受委派与柬共重要领导人的农谢联系,显示张老与农谢是对等身份,是中柬两共的非比寻常的联系人。张老当年从南越上高棉首都金边,曾在马德望联校主持校务,当训导主任,后来转入金边市的CHH船务公司(此家公司是当年一位有地位有背景的红顶商人XIA经营,在柬埔寨的主要对外港口——磅逊港,亦名西哈努克港有办事处。)当年中国援助柬、越两共对抗美国大军的军需品物资多由海路运抵磅逊港,再驳运各地。张KH任职于船务公司,如今想来,其中自有乾坤,不言而喻了。

1975年初,柬共军队向首都金边和各大省份、地区发动总进攻,其武器、军力相当强劲,看来应有张KH与CHH公司一份默默无闻的地下功劳。

世事变化往往难以预料!1975年4月17日赤柬攻占金边,而全柬成为红色高棉天下。张老难逃一劫,竟然同柬华运领导层人士和众多红色华人一起被排斥、软禁一隅。直到越共、柬共公开闹翻,越共大军入柬,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全面溃败。张KH亦同其他人一样逃亡南越,也同样被越共抓入大牢。

非常不幸的是,张老的际遇比他的红色同伴更糟更惨。由于他曾经有过的特殊身份(中共与柬共联系人),越方当然知悉,而中、越共的交恶显然给张老带来苦难了。据闻,十年牢狱之灾后,张KH被释放,但越共对他“另眼相看”,他的身份证件上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地注明张KH的“特殊身份”,害得他在加拿大申领身份证件,被当局拖延逾10年才获批准(一般越南难民抵加国后不用两个月就获批准领取身份证件)。为此,张KH在取得正式身份证件前的10年时间里不得离开加拿大国境!

张KH在加国生活十分低调,少同他人交往。他传奇的一生终于以89岁高龄在资本主义沃土的加拿大辞世。流落世界各地的同事、友人、学生对被称为“陈声叔”的KH是怀思的,送花圈,登报刊致哀吊唁者众多。

作为中共的联络人,张KH同农谢会晤一事确实令很多认识张老的人感到意外。因为张KH给人的印象是寡言、办事认真,很少参加社交活动,知悉他是左派人士,却没想到他具有“特殊身份”,同农谢对话!


农谢

农谢是赤柬大员,又负责华人事务,张KH是中共在海外的特殊人物,长期搞印支工作,是柬华运重要人物,两人代表各自的共产党进行接触、联系是不令人诧异的。想来,如果不是中、越共交恶,张KH不会身入越共囹圄,而越共抓张,是不是明知故犯,特意给中共难堪呢?总之,苦惨的是张KH!以他曾经有过的经历与为“主”效劳,却冷冷清清地在资本主义国家异域弃世,是故“主”失忆忘了他,还是鸟尽弓藏的利用价值观作祟?

[编者注]前文提及的农谢是何许人也?张KH为何受委托同他直接联系?兹参考周德高的书,摘要简介:农谢原名刘炳光,是马德望市的华人后裔,有柬埔寨血统。他的姨丈萧兴是柬共前身——柬埔寨人民革命党的军事领袖。萧对农谢的一生有很大的影响。农谢曾在泰国曼谷很著名的THAMMASAT大学攻读法律。据说,他在泰国时参加过泰共。

农谢于1951年加入印支共产党,52年被派往越南学习政治,54年返柬,全面负责柬埔寨西北区的事务。日内瓦(印支问题)会议后,农谢在金边的公开身份是搞草织藤织业的批发商,实际从事地下活动,是柬埔寨共青团负责人。最后当上了柬共的第一副总书记,手握红色高棉党务大权,兼职负责华人事务。他是波尔布特的“死党”(忠贞追随者),是赤柬死硬派人物。

看中国首发 转载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