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房地产市场多空对峙会更激烈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3-01-02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龙年渐渐隐去,蛇年已经抬头可见,中国楼市的争议也随着自然时间的推移而渐入高峰。除了成交量翘尾,年底新开盘也达到高峰,上海已连续三周新推商品住宅超过千套,整个12月新增的住宅房源套数更是接近5000套的水准,开发商似乎是想赶在接连到来的假期之前尽快“出货”,不仅仅上海如此,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12月中上旬,全国54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达190846套,与天气对比明显,暖冬态势正在延续。问题是,年尾翘尾因素并不能从整体上概括过去一年的大势,而且,这种翘尾因素也有着非常奇特的背景在支撑。

即将过去的大龙年中国房地产可谓冰火两重天,火热的地方排队买房,冷的地方烂尾楼到处是,房价被腰斩,为何会出现这种极端对立的镜像呢?

追问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很多重大问题,人们不得不一再回溯到1998年房地产市场改革,这一历史事件宣告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再主要服从自然循环的时间逻辑,而主要服从历史时间单向度无法逆转的轨迹在运作。认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譬如说,很多人因为多年踏空而后悔不已,但是,楼市不是股市,几乎不存在循环问题,一旦在房价问题上踏空之后,就没有后悔药可吃,就算部分楼市调整,回到十年前几乎是不可能了。尘埃落定时,有些人幻想着一切重新再来,但是,历史时间是不可能再来的。

随着房价走势一骑绝尘遥不可及,越来越多的人从有效需求者变成了潜在需要者了。而且,因为房产财富而划分的人群越来越走向了对峙:持有房产者期望保护自己的房产不要像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的美国持房者那样悲惨,而无房者却期望房价能够降下来以便自己变成有效需求者。这两种力量都在对峙中增强,特别是第一种力量增加的很快,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从无房者变成有房者,他们大部分人很多时间都用来还房贷了。越是后买房者越是期待房价还会再上一个台阶。

最近不是一个在流传一个保安买房升值梦想吗?广东保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日前发布微博:今晚下班,我问大堂保安,“你说明年房价是上涨还是下跌?”保安不认识我,回答说,“你傻吗?猪肉、大米都涨价了,广州的房价能下跌吗?我是没钱,如果我有钱,我会买两套,两年后我卖一套白赚一套。”这个保安或许代表了大多数人想法,在他那里,住房主要不再是居住功能,而是一种金融投资工具了。可见,在中国,很多人买房不仅仅要考虑实用功能,这也是买房最基本目的,但是,几乎所有的购房者都会考虑到升值因素,特别是在抢房行为过程中,这种动机表现的最为明显。而之所以人人皆看中房产的升值功能,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货币超发过度,让大量储蓄缩水,另一方面中国理财渠道太少,最近我们的理财产品还有庞氏骗局的嫌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在蛇年还是有一定的机会,但是,在政策面这一块,是不容乐观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政治局都强调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住建部官员也多次重申这个观点,最近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谈到房地产问题时称“防止开发商做局,用虚假信息把消费者、地方政府套进去,把北京套进去,一定要高度重视。”他随后说,“房价是能调控的,要用正确的方式”。郭金龙谈到这个问题大背景是北京房地产市场最近非常复杂,任志强的暴涨论以及现实的市场躁动都在暗示一个问题,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可能会失败,但是,从郭金龙表态来看,他们还是信心十足。北京市管理层的态度实际上反映了这样一个趋势:如果房地产市场热起来了,管理层就会动真格,而且决心不是一般地大,从官员申报财产推进力度就可以看出这个端倪。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