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患古鉴 河洛与大禹治水(图)

作者:简淑惠 发表:2013-01-08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水滚滚而来,人为技术错误造成大灾难的历史不断重演。回顾远古中国的治水历程,可以发现防洪的智慧妙方,古人早已为今人备齐。


2010年7月18日,重庆所见之处一片水乡泽国。(AFP)

 

洪水滚滚之灾除了在中国频传外,近日中国与韩国间的鸭绿江也是江海漫涨使当局只得赶紧撤离居民,而巴勒斯坦由于洪灾,2010年8月26日当局下令五十万名城镇居民撤离。

史上十大人为灾难

美国Discovery频道编排了一期名为“世界历史上,人为技术错误造成的灾害TOP10”的专题节目。当报导逆向排名至TOP.1,世界历史上最惨绝人寰的人为灾难,居然就发生在中国!

据Discovery节目报导:1975年8月,河南板桥水库因暴雨发生垮坝,九县一镇东西150公里、南北75公里范围内一片汪洋。现场打捞起尸体十万多具,后期因缺粮、感染、瘟疫又致十四万人死亡。二十四万余的死亡人数直逼次年发生的唐山大地震!因工程质量粗劣、日常疏于维护,至灾害发生时,十七个泄洪闸只有五座能正常开启。

事件发生于1975年8月初,一场台风引发了当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在迟迟等不到上级泄洪的指示下,8日凌晨,洪水像脱缰的野马,冲出板桥水库的决口,以每秒六米的速度铺天盖地向下游冲去。仅仅六个小时,板桥水库就向下游倾泄7.01亿立方米洪水。至遂平县境内时,水面宽十公里,水头高三至七米。昔日人欢马叫的遂平县城,顷刻之间一片汪洋。沉睡在梦乡中的人们,在浑然不觉中变成沉溺水底的冤魂。洪水呼啸著向下游奔去,所到之处,水库垮坝,堤塘溃决。决口的洪水与上游来水合二为一,汇合成更大更猛的洪水一路狂奔,铺天盖地的淹没了下游的城镇和乡村。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成为世界最大最惨烈的水库垮坝惨剧。

洪水堵与疏

洪水自古有之,可惜大禹治水的智慧似乎被遗忘了,在科技发达的今日筑坝围堵,重拾治水不力的鲧的方法。古代尧在位时,黄河流域多次发生大洪水,庄稼被淹了,房子被毁了,百姓饥苦,民不聊生。尧召开部落联盟会议,商量治水的问题。他征求四方部落首领的意见,这时首领们都推荐鲧。

鲧花了九年时间治水,没有把洪水制服。因为他只懂得水来土掩,造堤筑坝,结果洪水冲塌了堤坝,水灾反而闹得更凶了。

舜接替尧当部落联盟首领以后,亲自到治水的地方去考察。后来舜任命鲧的儿子禹代替鲧治理洪水,禹吸取其父鲧治水失败的教训,而领着助手,仔细看察地形地势,踏遍九州大地,以疏濬法取代防堵法,开山劈石,经过十三年的努力,终于把汹涌洪水引到大海里去,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种庄稼了。

当时,黄河中游有一座大山,叫龙门山(在今山西河津县西北)。它堵塞了河水的去路,把河水挤得十分狭窄。奔腾东下的河水受到龙门山的阻挡,常常溢出河道,闹起水灾来。禹到了那里,观察好地形,带领人们开凿龙门,把这座大山凿开了一个大口子。这样,河水就畅通无阻了。

禹凿龙门的传说最早见于《墨子.兼爱中》:“古者禹治天下,西为西河渔窦,以泄渠孙皇之水。北为防原泒,注后之邸,池之窦,洒为底柱,凿为龙门,以利燕、代、胡、貉与西河之民。……”,此言禹之事。今山西、陕西中间的黄河,古人称作西河。

禹凿龙门是为燕、代、胡、貉与西河之民得利。但在大禹那个时代,就当时的生产工具与技术水平是很不容易的。大禹治水的事蹟传至后代,大禹成了治水的代表人物,后代的人都称颂禹治水的功绩,尊称他是大禹。

疏九河此事见于《尔雅.释水》,文中指出太史、复釜、胡苏、徒骇、钩盘、鬲津、马颊、简、洁等九河的名字。九河故道经流之地,均在黄河下游,即今河北、山东之间平原上。黄河中下游流经黄土地带,饱含泥沙,在禹治水以前,当夏秋两季常在东方大平原上氾滥。这里的主流有十几条,大禹顺水势之自然,把主流干道加深加宽,使“水由地中行”,上流有所归,下流有所泄,使九河不至为患,东方水患得到治理,于是人民可以“降丘宅土”,发展农业生产。正如史籍所载:“禹疏九河,瀹济漯而注诸海”,“然后中国可得而食也”。

大禹完成治水任务后,接替舜正式成为部落的领袖,成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朝代——夏朝。

大禹精神感动天

相传大禹为民治水的精神,感动天神前来相助,天帝派伯益焚烧山林沼泽的草木,畅通水道;应龙帮忙测量,导引水路。伏羲赠“玉简”,以测量天地;神龟献“洛书”,依此法治水。神女瑶姬用神力帮忙打通巫山水道,洪水直向大海奔去。

伏羲氏时,黄河出现龙马(龙背马身的神兽,生有双翼,身披龙鳞),背负河图献给伏羲氏,伏羲以此作八卦。大禹治水时,洛河中浮出神龟,背负洛书数献给大禹,大禹据此制定《洪范》这部治国大法,洪范即天地宇宙间运行之大法则。《易经》:“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此一图、书经古人整理,即今人所知《易经》之始,《参同契》之初。据说,所谓洛书,是刻在龟背上而出于洛水;而河出图,则指一块刻有许多资料的玉质马形出于黄河之上。河图、洛书是宇宙天体运行的法则,是神传的智慧法宝。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