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体制下的“宪法共识”仅仅是个梦

发表:2013-01-11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23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党国体制下的宪法共识仅仅是个梦”。

不到30天围绕着中国宪法的一场大波动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在中国大陆围绕着宪法,发生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事件。今天我就来评论中共制定宪法的目的,以及所谓的“宪政梦”。中共18大结束后不久,2012年12月4号,习近平在北京“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很罕见的对实施宪法发表了公开的讲话。12月25号,中国有70多位著名的公共知识份子,连署发表了“改革共识倡议书”,列出了六大条倡议,其中第1条“推进依宪执政”,第6条“保障宪法效力”。

而在2013年元旦,北京《炎黄春秋》杂志发表了社论,题目是“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它里面这样写到,“其实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已经存在,这个共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虽然现行宪法并非十全十美,但只要把它落实到实处,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就会前进一大步”。同一天,中国的著名女记者高瑜女士,在《德国之声》上面发表文章,她的题目“为炎黄春秋叫好”,她非常赞成走宪政做为政治改革的道路。

2013年元旦,在广州的《南方周末》发表了新年献词,这中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原本《南方周末》编辑部已经写好了一篇文章,它的题目叫“中国梦,宪政梦”,它的作者是戴志勇。他是这么写的:“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不料这篇“中国梦,宪政梦”被枪毙了。

而《南方周末》实实在在登出来的是另外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所写的,他代笔,这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一份媒体的社论,居然被中共省委宣传部部长去枪毙并且代写,他写的这篇文章称之为“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内容就完全改变成了吹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所说的“民族复兴中国梦”。

随之而来的1月3号,《南方周末》采编人员,他们发表了一个抗议声明,对枪毙他们的原来的文稿表示不满和抗议。这件事情发生也是在中共的历史上,尤其是在中共的媒体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微博上出现了《南方周末》编辑部落款、署名措辞强烈的声明,要求彻底调查这件事情。

紧接着1月3号,与中共军方有密切关联的《环球时报》也发表评论,它要求有必要冷静思考《南方周末》事件。譬如说,整体来看中国的新闻报导越来越开放,但是老的媒体管理体制不可能原封不动继续下去,管理需要与时俱进。那么按照《环球时报》的看法,那就是由中共省委宣传部长直接代理或者枪毙编辑部原来的文稿,这就是与时俱进的做法。

《环球时报》的文章同时又强调,“中国媒体不可能成为同西方一样的媒体,这应该是中国所有媒体人选择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最基本的判断。”它并且说,“中国的政治体制与西方不同,媒体无法脱离国家政治现实单独浪漫的存在,媒体的摆动幅度不可能是无限的,”可见啊,《环球时报》基本上由中共省委宣任部部长庹震枪毙“中国梦”的文章,它的原因基本上就点出来了,因为媒体跟中国现在的政治体制不配合,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因。

到了1月10号又一个进一步的发展,《炎黄春秋》在1月10号上午突然被关闭了。无论从国际的和国内的各方面的分析来看,《炎黄春秋》被关闭的原因就是因为发表了这样的社论,“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这篇社论是受到某些人非常的不欢迎,尤其《环球时报》也就点名了和中国的政治体制不相符合,所以要把它枪毙。枪毙的方法和《南方周末》不一样,直接把你这个杂志关掉。

那么从上面我所收集到的这些资料来看,在短短不到30天之内,在中国大地正围绕着中国宪法,进行了一场大波动。

习近平关于宪法的公开讲话之后,由北京的《炎黄春秋》和广州的《南方周末》,南北联手,共同发起要求在中国实现宪政共识,和“宪政梦”这样一个共识,对中共和习近平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兑现讲话的内容。但是中共掌握的中宣部和《环球时报》的派别一起还击,阻止实现“宪政梦”,这一场中共内部斗争已经在网络上迅速的传播,已经开始形成了中共和社会网民的斗争,其结果目前还难以预料。

我们如何去理解和解读这场“宪政梦”的斗争呢?

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和习近平所受到的压力是与日俱增,那么我们如何去理解和解读这场“宪政梦”的斗争呢?习近平讲:“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就能顺利发展。我们要更加自觉的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从上面习近平的讲话可以看到,中共宪法是维护党的权威,捍卫党的尊严,保证党的根本利益的实现,人民这个词永远是在党后面。在中共的公开文件和中共的头头脑脑的潜意识当中,党的这个词永远是在国家之上,开口闭口党国,开口闭口是党和人民的利益,这不是明显的把党的权威、党的尊严和党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吗?制定中共宪法的目的也就一目了然了。

几乎全世界的国家都有宪法,但是制定宪法的目的是不同。以美国宪法为例,它是以维护居住在美国大地上的居民们的利益,制衡美国政府为宗旨。很明显的,美国宪法保证美国的老百姓拥有掌握枪枝的权利,他们掌握枪枝的权利目的是捍卫老百姓自己的权利,甚至于美国政府违背美国老百姓意愿的时候,美国老百姓可以拿枪枝来反对美国政府,把美国政府推翻。这是在他们《独立宣言》里边得到保证的。所以这个宪法是为了老百姓而抑制政府的。但是我们看看中共的宪法是如何的呢?

中共1982年宪法的目的

就拿中共1982年宪法为例,它其中非常明确的写明了,体现出这么一个概念,也就是说要执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宗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中国的宪法那就变成了,仅仅是实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工具而已,是一个暴力的和欺骗的工具。

习近平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那么我们要问,中共有没有实施宪法?现在有不少人讲,中共只有宪法而没有宪政,因为它没有实施宪法。是不是这样呢?我们来看,我们仍然是拿八二宪法为例子,中共以维稳政策为核心,全力推行八二宪法中写明的“四项基本原则”,剥夺、迫害、镇压和屠杀中国民众,同时呢,又是以宪法第三十五条要保障中国的民众有思想、言论、出版、宗教信仰自由的条例,来欺骗中国民众和全世界的舆论。

中共需要宪法第三十五条伪装自己,这就是中共制定宪法的目的,它既有暴力的一面,又有欺骗的一面,所以有人说,中国是有宪法,而没有宪政。在我看来这里边有一个认知的误区,有人说中共八二宪法的序言不好,其宪法本身的各个条例还不错,只要以宪法各个条文来实现宪政,就可以推行政治改革了,那么我要问,这真的行得通吗?在我看来根本行不通。因为在中共它领导一切的情况下,在党国体制下,在中共规范的政治改革的条件下,在对宪法各个条文按中共意志下来执行的现状下,是如何能够实现宪法共识和宪法梦呢?在我看来,最终仅仅是个梦想而已。

胡锦涛在2012年7月23日的讲话当中讲到,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但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为了维护巩固和强化中共政权,而不是推行“还政于民”,不是实行监督或者民选政府,结束一党独裁专政。那么这样的政治体制改革对中国的民众有什么意义呢?毫无意义。胡锦涛在这里讲的所谓的依法治国,就是指的依照宪法治国,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治国,不存在宪政的含义。

“宪法梦”和中共运用宪法根本没有共同交集点

在这里我想分析一下,《炎黄春秋》、《南方周末》“改革共识倡议书”,和高瑜女士等人的宪法共识和“宪法梦”的想法,和中共运用宪法掌控全国人大的作法,有着根本完全无法克服的矛盾,他们根本没有一个共同交集点。

《炎黄春秋》“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这篇社论里边认为: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已经存在,这个共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虽然现行宪法并非十全十美,但是只要把它落实到实处,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就会前进一大步。它举例,宪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第六十二条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15项职权,第六十三条有罢免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权利。现在有这样的条文,应该去执行。所以他们认为尽管现实宪法并不一定完美,但是只要我们将这部宪法落实了,政治体制就会前进一步,在政治进步的基础上,将来修订宪法,再将新的宪法修订条款落实到政治体制中,如此这般,就是渐进式改革。

这种渐进式改革就是通过宪法途径,不断改善政治制度。但是我认为《炎黄春秋》中的中共体制内的救党派的老人们,抱着真诚挽救共产党的愿望,提出了渐进式的改革模式,就是通过宪法途径不断改善政治制度的愿望也被枪毙了,中共干脆把《炎黄春秋》关闭了,省得老人们唠唠叨叨。

那么再看看,被枪毙的《南方周末》2013年的新年贺词,“中国梦、宪政梦”,它这样写:“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一个人才能以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的国家。”同时由70名知识份子所共同倡议的“改革共识倡议书”,他也要求推进依宪执政,保障宪法效力。那么我们现在来看看,中共是如何理解这个宪法,怎么样运用宪法来控制全国人大,来实行中共的权威呢?

中共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内涵和目的

胡锦涛在7月23号的讲话当中,他说:“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们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胡锦涛讲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分成三个层次,按照层次来讲,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第一个层次的根本制度指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宪法里边规定的。

第二个层次是基本制度,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的自治制度,就构成了基本政治制度。其次还包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些都是包括第二个层次的,叫作基本制度。

第三个层次是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各项具体体制。所以胡锦涛所提出来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就是要坚持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他说要改革的仅仅是改变一些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而已,他根本不会触动共产党的根本利益和基本利益。

中共控制人大代表即控制宪法实施

《炎黄春秋》里边提到,第五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构。那么言下之意,中国最高的权力机关应该是全国人大,而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那我们来看看下面的事实,2012年这一届的全国人大,总共2,987名代表,其中副县级以上的党政官员占了60%到65%,企业家占中共书记,基层单位的党政官员占了6%到15%,企业家不占中共书记的占14%到25%,这三类人合计,中共官员占了90%的全国人民代表,而无党派的知识份子仅占6%到8%,工农劳动阶层只占0.8%到2%,这也就说平民代表不到10%。

由此可见,从根本制度上来观察,中共政权根本不是代表全国百姓的,它是中共一党独裁专政的,中共的权力的根就是这批官员。那么请问在中共一党独裁专政控制下的全国人大的最高权力机构,你能够去实现“宪政梦”吗?根本不可能嘛,完全是个梦想!所以《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写的是“中国梦,宪政梦”,是啊,它真是有先见之明,只是一场梦。

那么《炎黄春秋》这个网站被关闭了,习近平、李克强这个新政马上就受到了考验,人们会问,你才上来不到两个月,还没有完全掌握大权的时候,就采取这么一个动作,打压了《南方周末》,关闭了《炎黄春秋》,你们究竟想要干什么?

习近平、李克强“新政”将受考验

《德国之声》在1月10号马上就发表了评论文章,这篇文章就讲,它说习近平、李克强新政受到了考验,它刊登了《炎黄春秋》副主编杨继绳的说法,他说:“现在因为后面都是在暗箱操作,不公开,所以我们痛恨的就是这一点。”

对十八大之后的新的气象,大家抱以很大的期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了这件事情,就破坏了好的气氛,这个事情是给习李新政的一个测试,一个考验。对胡温头几年我们也是抱着很大的期望,但是后来就慢慢失望了,这次才几个月又出现了这件事情,那么期待肯定要削弱。

在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封杀有影响力的网站,要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这一件事情让我们不得不往更深处去观察习近平和李克强,我们看从习近平正式接任总书记以来他是如何对待毛泽东的,这是一个参考指标。习近平南巡深圳向邓小平塑像献花,那么他的真正的思想究竟是什么呢?我们不知道。但是从他上任以后有四次吹捧毛泽东,引用毛泽东的诗词、典故,可以显示出习近平真正崇拜的可能是毛泽东,人们正在密切的关注他是不是要把中国带上了毛泽东的路线。

习近平四谈毛泽东

我下面举个例子,2012年11月17号,中共十八大之后举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的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会上讲,“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这是第一个例子。

第二、2012年11月29号,习近平带领了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去参观“复兴之路”的展览,他在展览会上的讲话就应用了毛泽东的诗词,他说“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那么在这个之前他还引用毛泽东的话,他说“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你看他顺手而来的、随口而出的几次引用毛泽东的诗词。

那么再举个例子,2012年12月25号。习近平去探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总部,他就主动提到了“黄炎培周期律”,黄炎培是谁?黄炎培是上个世纪40年代一个著名人士,他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之一。1947年访问了延安,和毛泽东谈到了中国历朝历代都未能跳出兴亡周期率,那毛泽东就回应了,说“中共已经找到了跳出周期率之路,这条路就是民主。”

那么习近平上台来才一个多月,四次引用了毛泽东的老话,可见得他对毛泽东非常欣赏,他会不会把中共带上走毛泽东的路呢?我们拭目以待。我们看,“唱红打黑”的薄熙来打下去了,但是突然又冒出一个欣赏毛泽东的习近平出来了,这是人们完完全全想像不到。

中共离不开毛泽东神主牌

可是中共能离开毛泽东吗?离不开。因为毛泽东是中共的神主牌,毛泽东创造了中共的政权,带领了共产党走了几十年,不管人们多么的憎恨毛泽东,多么的腐败、多么的贪婪、玩女色等等,可是中国共产党离开了毛泽东就丧失了它执政的法统,丧失了执政的合法权,它统治性在那里呢?他是打江山的元老,元老给废掉了,那么你这个王朝也就跟着倒台了。

这是习近平他所看到的,也是共产党各个派系斗争,他们一个共同集合点就是要维护毛泽东的合法性,那么习近平走到现在他已提出来要实现“中国梦”,要走“民族复兴”的道路。他的危险性我在上次评论里面已经提到了,所以结合这一次所发生的“宪政梦”事件,再加上习近平喜欢毛泽东,这一系列的现象你可以看的出来,中共又走到一个转折点。

这些现象我们应该把面放得更宽一点来看,这不仅仅是媒体舆论界的一个“宪政梦”的要求,更大的是要看到,在中国的大地上社会矛盾激烈的一个反应,社会矛盾正在非常激烈发展当中。新年刚刚开始,现在中国有四个省爆发了动乱,民怨有如定时炸弹,河南、云南、湖南、广东,连日来从元旦开始到现在,发生了群体性事件。

所以我们应该把中共打压“宪政梦”和中国民众连续不断反抗中共统治,这些现象都结合起来一起观察,可见中共统治的寿命不长了。关键在于中共体制已经完全丧失了民心,无论在知识界、舆论界丧失了民心,在普罗大众由于他们打压、抢夺老百姓的财产,破坏中国的生态环保,已经完全丧失了民心。

在这样一个社会基础和精神状态底下,中共会不会再出现第二个、第三个王立军事件呢?去年出了一个王立军事件,今年会不会再出一个张立军事件,李立军事件,再把中共弄得个人仰马翻呢?我想完全有可能。因为中共本身是一个狗咬狗的、互相内部摆不平的矛盾斗争体,再加上老百姓的不满,丧失民心,这样一个政权还能维持多久?好吧,今天我的评论到这里结束,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