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组图)

发表:2013-01-11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新内阁上任之后展开积极的外交攻势。外相岸田文雄先访菲律宾,呼吁加强合作,维护地区和平。首相安倍晋三也计划下周访问东南亚三国。日本方面强调,地区战略环境发生变化,必须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在上任以后的首次出访中,岸田文雄选择了菲律宾。他表示,当前地区安全格局发生变化,两国必须要加强合作,不过他没有就此作更详细的表述。

“在地区战略环境发生巨大改变的背景下,我们作为外交部长有必要就时局认知进行交流”,岸田文雄在会见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之后表示,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深化两国战略合作夥伴关系,并在"构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方面共同协作。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

岸田文雄还补充道:“在政治和安全领域,我们就加强政治对话和促进海上合作等措施达成了共识。” 菲律宾和日本两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都各自与日益崛起的中国因领土主权争议而发生矛盾冲突。


中日两国近日在东海剑拔弩张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日本外相的这番表态是否与中国在相关海域日益强硬的立场有关,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兹表示不愿意补充评论。两位外长本人都没有回答记者提问。

菲外长罗萨里奥也没有对海上主权争议话题发表直接评论,但他透露,自己与岸田外相就日本帮助菲律宾改善海岸警卫队装备实力进行了讨论。“有关购买多功能巡逻船的事宜,日本方面正在进行认真的考虑。”罗萨里奥还透露,日本有意帮助菲律宾改善其通讯设备,并进行人员培训。

在从重要盟友美国那里购买了两艘翻新的海岸警卫船之后,菲律宾还希望通过贷款从日本那里购买10艘全新的巡逻船。据悉,岸田文雄周四的访问行程还包括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会面。

安倍上任后首次出访不去美国去东南亚

日本外相在菲律宾访问的同时,再次入主首相宝座的安倍晋三也在准备下周的出访行程。据东京政府周四宣布,安倍首相下周将访问东南亚三国,放弃了原先将美国作为上任后首访国的计划。

从1月16日到19日期间,安倍晋三将先后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说:“在战略环境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关系,以保障地区和平与繁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菲律宾等国希望通过东盟的平台讨论南中国海主权争议

此前,安倍晋三曾经表示希望在上任之后将美国作为第一个访问的国家,以彰显加强东京和华盛顿之间盟友关系的重要性。但是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总统正在为自己第二个任期的就职仪式以及组建新内阁作准备,日程安排非常紧凑,加上应对一系列外交方面的挑战,因此无暇接待日本首相。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将继续与华盛顿方面进行沟通,以尽快敲定安倍在近期访美的行程。

原标题:与东南亚加强联系,日本意在抗衡中国?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