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改革有风险但逃避更有风险(图)

发表:2013-01-12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人》评论说,中国公民不再满足于经济增长和口号。他们渴望政治变革。习近平将如何处理日益增长的改革压力将决定中国的未来。如果习近平知道什么是对中国好的东西,他将得到一个正确的答案。

南方周末记者振臂一唿引来全国声援反审查。去年和今年的几个劳教案件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导致当局宣布“废除”或“改革”劳教制度。国际权威杂志经济学人对事件发表评论。

对于自由的西方人,终结审查和劳教制度是一种道义责任。共产党努力通过镇压维持控制正在导致不稳定,而不是稳定。对于习近平,改革具有风险,但是逃避改革更加有风险

去年八月份在湖南省,唐慧因为为11岁女儿被强奸案件申诉判决不公被判决18个月劳教。在微博时代,数千名愤怒的中产阶级人士为她鸣不平。唐慧被释放,1月7日政府宣布劳教制度将被改革。

上周在广州,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遭到宣传官员的篡改。南周员工唿吁罢工,支持者在报社外面抗议,唿喊政治口号,这在1989年之后的中国大街上极少听到。

在这两个案件当中,官员们都违反了中国的宪法。这些事情并不新鲜。官员们做着他们一贯所作的事情。改变的是人民的期待。中国公民不再满足于经济增长和口号。他们想要政治变革。习近平将如何处理日益增长的改革压力将决定他和中国的未来。

司法制度和媒体自由是民众不满的核心原因。中国的劳教制度建立于毛泽东时代的1957年。它不同于监狱主流系统。它是用来对付“反革命”的。现在劳教制度被用来对付轻罪犯和上访者。据说劳教所关押着16万囚犯甚至更多。

当局的改革计划有多么严肃仍然不清楚。一个资深法制记者微博引述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说,政府将在一年之内“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几个小时之后,新华社报导说这个制度将“改革”,而不是废除。先前的改革承诺化为泡影。即使囚犯允许聘请律师和司法听证,中国的司法制度还是没有给被告提供多少保护。

同时在广州,在经过了几天罢工之后,南方周末记者似乎已经回到工作,协议允许报社回到通常的制度:记者自我审查,审查者不要过于蛮横的干预。但是宣传部长仍然稳坐钓鱼台,没有自由化的迹象。共产党领导人仍然不是把媒体自由作为遏止腐败的工具,而是作为混乱的配方。

自从九十年代以来,在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有一个隐含的交易—统治者将保证繁荣,只要被统治者不要求太多的自由。随着网络审查者加速删除批评的文章和微博,更加愤怒的中产阶级加入争论并开始张贴新的抱怨。

在1月7日,着名电影明星姚晨引述索尔仁尼琴的话支持南方周末,“一句真话胜过整个世界。”即使体制内的人也在唿吁政治变革。上个月,72名受尊重的公民,大多数是学者和律师,签署唿吁信要求进行彻底的改革。

对于自由的西方人,终结审查和劳教制度是一种道义责任。对于习近平,一个务实的专制者,计算则是不同的,但是如果他知道什么是对他和他的国家好的东西,他将得到同样的答案。共产党努力通过镇压维持控制正在导致不稳定,而不是稳定。改革具有风险,但是逃避改革更加有风险。

习近平清楚的了解人心的力量,特别是在腐败和官员奢侈问题上。在他视察地方的时候,他避免通常的考究宴会。媒体用“四菜一汤”描述他的更节俭更开放的作风。

但是反腐败的口号将不再能够安抚中国人民。习近平需要开始改变整个制度。一张网上支持南方周末罢工的照片显示十几个男男女女举着一个标语牌上面写道,“四菜一汤不是真正的改革。媒体自由才是真正的改革。”

有删节
 

来源:经济学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