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松露的秘密生活(图)

发表:2013-01-13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松露在生态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维系着植物与动物的生存。(网络图片)

松露是美食家眼中的顶级食材,每公斤售价可高达数千美元,不过对于生态环境而言,生长在泥土中的松露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那是个凉爽的11月天,在义大利波隆纳,我们跟着松露猎人伊力斯与他的小狗克林托在树林中漫步。克林托在橡树间来回奔跑,不时嗅着地面、停顿,然后再次跑开。突然,它停了下来,开始以两只前脚疯狂挖着。“啊,它找到了一个义大利白松露,”伊力斯说:“它只有在发现这个时会用两脚一起挖。”伊力斯轻轻将兴奋的狗儿拉开,并将手指伸进土里。他拔出一团黄褐色、约高尔夫球大小的松露,闻了闻,“很好,克林托。”伊力斯长声赞美着。克林托的发现虽然还不算白松露中最高档的货色,却也能在周六市场中卖得50美元左右的好价钱(白松露只生长在义大利北部、塞尔维亚与克罗埃西亚一带)。

松露自古就在美食榜及民间传说中享有盛名,它们是埃及法老王古夫皇室餐桌上的珍馐,阿拉伯游牧民族贝都因人、南非的布希曼族人与澳洲原住民,世世代代都在沙漠中追寻它的踪迹。罗马人垂涎着它们的美味,认为它们是雷电所造。

现代美食家赞赏松露朴实的香气与风味,愿意高价以求,以义大利白松露为例,最近的市场行情每公斤在3000美元以上。尽管人类总是对这种真菌趋之若鹜,但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却很少,让它蒙上一层神秘面纱。然而,过去20年间,透过遗传分析与实地的观察,人们终于更清楚这些生物的起源与功能,发现它们在很多生态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研究结果提供的资讯有助于拟定策略,来拯救那些依赖这种地底娇客的濒危物种。

松露与菇类一样,都是真菌的子实体。这些肥厚的器官是临时的生殖构造,能产生孢子,孢子最后发芽长成新的子代。但松露与菇类不同之处在于其装载孢子的子实体是生长在地下,而不是地上。严格来说,真正的松露是指那些能做为食材在市场贩售的子囊菌门真菌。但担子菌门也有长得很像松露的,或称为“假松露”,由于这样的相似性,人们通常将子实体长在地下、肥厚多肉的真菌统称为松露。

有关松露的科学研究,最早可追溯至1800年代,当时德国有人想种植松露,便请植物学家弗兰克研究这种餐桌美食的繁殖方式。弗兰克研究后发现,松露生长在树木的细根上并伸入其中,这些细根是树木用来吸收土壤中水份与养份的器官。根据这些观察,弗兰克认为这些生物间存在一种共生的关系,彼此互相供应养份。他还推测,这种地下真菌与植物之间的关系相当普遍,而且是许多植物群落成长与维持健康的基础。弗兰克的理论完全颠覆了过去人们对松露及其他真菌的传统认知,也就是它们会造成植物的疾病与腐烂,于是引起科学同侪相当大的反对。过了近一个世纪,学者终于掌握确切的证据之后,才证明弗兰克是对的。

所有松露与菇类都会生成网状的细丝,称为菌丝,这种菌丝长在植物的细根之间,形成一个共享的吸收器官,称为菌根。真菌微小的菌丝能延伸到植物较大的根所无法深入的土壤缝隙中,如此一来,真菌能供应珍贵的养份与水份给植物使用,另一方面,植物则透过光合作用将产生的糖与其他养份,提供给共生真菌,这些真菌因为不能行光合作用,无法自行生产这些养份。因此,这种夥伴关系是有益的,几乎所有的树木和木本植物都需要真菌才能生存,真菌也一样。大多数草本植物(没有永久的木质地上茎)也会形成菌根,但与不同的真菌共生。

许多种类的真菌,包括所有能长成松露的真菌,能形成一种变体菌根,称为外生菌根,是真菌以一种具保护效果的外围组织将细根包围住而形成。这些能形成外生菌根的真菌,多样性令人惊艳:本文作者之一崔普估计,与黄杉(一种可做为木材与耶诞树的长绿树)共生的真菌约有2000种,而只与澳洲的尤加利树共生的真菌种类可能也一样多,甚至更多。许多其他对生态相当重要或有商业价值的树种,也依赖外生菌根真菌,这些真菌绝大多数是子实体长在地上的菇,但大约有几千种会长成松露。

在现存的数千种松露之中,只有几十种受到人类青睐,其余多半太小或太硬,或是香味平淡无奇,甚至引人反感。但对其他动物而言,这些松露仍有不可抗拒的魅力,让它们被土中飘散出的气味吸引。小型哺乳动物,如北半球的小鼠、松鼠与兔子等,以及南半球的鼠袋鼠、犰狳与狐等,都是主要的松露爱好者。大型哺乳动物,如鹿、熊、狒狒与丛林袋鼠等,也会找地下的真菌来吃。软体动物同样受松露所吸引,而昆虫也可能以松露为食,或在其中产卵,如此它们的幼虫孵化后便有现成的食物来源。

来源:科学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